我有很嚴重的北一女情結
這輩子有幸穿到綠衣之後對學歷就沒啥要求了
所以進台大進得有點不痛不癢
升大三前在台大校總區求學的日子也不怎麼珍惜
尤其像我這種住家裡又不玩社團的
除卻上課時間也不作興在校園裡晃來晃去
搬到醫學院上課後一頭矇進森然的講堂與厚重的原文書裡
對校總區的印象早就淡了

不過跟其他醫學院學生比起來
我回台大校總區回得應該還算勤
從大四新體育館落成後
每個禮拜我總有三、四天會在下課後跑回去游泳
運動完再不辭辛勞地轉兩班公車回家
去程搭捷運比較快
捷運出口離泳池有段距離得橫跨校園才走得到
但這段路程卻被當時已經快忘記自己也在唸台大的我視為享受
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啊
愈是遠離了那喧鬧飛揚的青春年少愈想沾染那股學院氣息
走在台大校園與其他青澀的學子擦肩而過
我油然而生一股同為大學生的驕矜與神氣

五年前畢了業
新體游泳的學生優惠被取消
使我一併喪失回台大校總區的誘因
是故這幾年重返母校的次數屈指可數
唯一那幾次也是因為總醫師得到保健室代診而不得不去
來去匆匆根本沒四處閒逛、探訪校園變遷的心情

昨日門診結束得早
索性提早在公館站下車來個台大巡禮
漫步在一度熟悉的校門口、椰林大道、思亮館前、醉月湖畔、籃球場
回憶一幕幕湧上心頭……
關於台大的回憶有很多都是與當時的班對男友共享的
這點我無法否認也不需要否認
畢竟這段後來變質腐爛的感情也曾有兩小無猜的開端啊
(至於回憶的細節部份為避免有「阿婆講古」之虞就不與大家分享了)

這幾天看診老是被病人稱讚年輕
自己也暈陶陶地覺得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
畢竟之前的確在倫敦成功地假扮了十個月的大一新生
不過一旦來到大學生領地
被貨真價實十幾廿歲的少男少女包圍
不得不承認自己確實是老了
除了人事已非外其實台大在硬體上也變了很多
舟山路整修跟二活啟用都好幾年了
不過回溯起來仍是搬去醫學院唸書後的事
操場一帶的新停車場在畢業前夕剛完工
那時似乎還沒完全開放
現在則人車出入頻繁
學弟妹們看來是不必再受上課都快遲到還遍尋不著停車位之苦了
許多系所、教室外搭著鷹架趁暑假拉皮整修
大一剛進來時光顧過幾次的女九餐廳
不知何時也被重建得光鮮亮麗快教我認不得了

從新生南路側門過到對面
迎面而來許多熟悉的老店
名字跟我一模一樣的「X真影印店」
隔條巷子是那家據說有很多Gay出沒的健身房
「鳳城」是同為台大校友的老爸的最愛(但我從不去那兒吃)
改裝後看起來乾淨多了的「臺一冰店」人擠到滿出來
「麥當勞」陪我渡過無數個埋首苦讀的週日下午可謂勞苦功高
至於「歐舒丹」、「肯德基」等這些出國前就有但相對新的店面
看在我這種老台大人眼裡還是相當地不習慣
當然也有不少全然陌生的面孔
那一整排集中的運動用品暢貨中心似乎店家數又更多了
「Yogurt Art」在假日吸引了扶老攜幼的人潮不過我還真想不起來原址本來是在賣啥(是Häagen Dazs嗎?)
「大學口胡椒餅」從本來的羅斯福路小店面拓展到新生南路上來了
另外還冒出一些叫不出名號的飲料糕餅服飾店
這樣一路走過去雖然驚喜層出不窮
也不免遺憾舊時街景只能從已然淡去的記憶中拼湊了

傍晚的台北稍嫌悶熱但堪稱怡人
還不想回家的我乾脆沿著羅斯福路踽踽獨行
一個半小時後便來到台北車站
其實這條路我intern時也走過
當時是在ICU值完班後走到台大游泳
方向不同
但一路上的景致是熟悉的
尤其來到捷運台電大樓站、前男友家附近
那更是熟到不能再熟
頓時湧起一股想走進師大夜市看看變化大不大的衝動
不過接下來幾天本來就有到那兒逛街吃美食的計畫
這願望就暫且擱著唄

一個人走走逛逛的閒適讓我仿佛回到倫敦
誰說故鄉台北就不能用觀光的心情來欣賞呢?
不同的是在倫敦我再怎麼逛
回去之後迎接我的永遠都只有空盪盪的房間
這裡卻有關心我的家人以及那一桌為我留的菜
真幸福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