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最近寫了一篇難得讓我仔細精讀的文章像我們這樣的單身女子
實情是第一遍我也只是看兩句跳三句地瞥過
沒有不敬的意思
敝人文章最近被老妹嫌又臭又長根本沒耐心看完
而忙於出書、代言、寫邀稿廣告文的女王
再寫先前賴以成名的兩性議題也早就失去了往日犀利
無法激起我通篇看完的欲望
但因為文章結尾令人驚艷的「ps.」
我連忙從頭讀起一個字也不願放過

那個附註是:「我所謂的單身是指未婚」。

女王自己很得意的一點是她從來不會「裝單身」
有男友就說有男友
不像某些偶像明星怕公開交往事實會影響身價
問題是任何不了解內情的人來看她這篇文章
都一定會以為作者是個年過卅還沒人愛的「單身女子」
(感覺像說廢話……篇名不都說了是「像『我們』這樣的『單身女子』」嗎?)
女王寫啊寫的肯定是也發現了這個盲點
所以連忙欲蓋彌彰地強調:「我說的『單身』是沒結婚不是沒男友不要誤會唷~~~」
我想請問各位
如果你看完一篇講考試考爛有多心酸的文章
卻在後面的ps.看到「我所謂考爛是指沒有一百分」
會讚賞作者自我要求甚高而且誠實面對讀者
還是肚爛他無病呻吟騙取同情心?

對我來講
那種感覺呢
就很像看到一隻蝙蝠
先跑到鳥類前哭訴自己長得活像隻戴了豬鼻的老鼠
又奔至獸群中哀泣自己背上生了對像鳥一樣的怪翅
玩的是牆頭草兩邊倒、左右逢源的手法
當然你可以硬凹有男/女朋友並不違反「單身」的定義
但在一般世俗的理解中
當一個男生或女生表明自己是「單身」的
指的當然不只是沒結婚
而是他/她連固定交往的伴侶都沒有
明明有男/女朋友了還要硬把自己歸類為單身
肯定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目的

以女王寫這篇文章來說
當然不像那些假單身的男人或女人
是騎驢找馬為了追捕下一個倒楣的獵物
但我實在也無法相信她只是用詞上的無心之過
因為通篇下來她都以一個孤單、交不到男友、沒對象可以結婚的輕熟女形象出現
當真正的敗犬們噙著熱淚想跟她相擁取暖時
卻驚愕地發現——啥,有男友也可以叫單身唷?!
女王當然知道
對兩性話題最熱衷的族群
正是各方面能力不差但在愛情上卻一再鍛羽的所謂敗犬
真正結婚有小孩的媽媽們沒時間看這種文章
而太年輕還沈醉在愛情甜蜜裡的女娃娃們看不懂
所以她這篇文章的閱聽者設定是非常政治正確而且有煽動力的
但可議的是以她的感情現況有資格寫這樣的內容嗎?
或者說
以一個有固定男友的女人而言
這些心聲會是發自肺腑而沒有想像或虛構嗎?

如果這篇完全能代表女王目前對感情的態度
我會很認真地勸她跟男朋友趕快分一分罷
我不覺得沒男友是件值得同情的事
但有男友卻還覺得孤獨寂寞就滿糟糕了
不交也罷
而且如果她還深愛現在的男友
有繼續經營兩人感情的意願
更不該在網路上寫下這種對他充滿懷疑與不信任的文章
就算這是她最真實的心聲
但男方又不是公眾人物看了會怎麼想?
更教人不忍的是他身邊的人會怎麼看他?
(不是每個人都有不顧別人眼光的信心跟勇氣)
虧她還鎮日分析兩性關係、提供網友意見咧
怎麼會把自己的感情處理成這樣(嘆)
而如果女王只是為搏取主讀者群認同而寫這篇文章
並不是分享她自身的感受
(個人覺得這個可能性是比較低啦)
那麼就不該以成堆的「我」、「我們」當發語詞
也不必在最後來一句讓我滿臉斜線的「單身是指未婚」

無意存心攻擊女王
從之前寫的另兩篇網誌(那些好女孩不懂的事女王的危機)就可以看出來
其實我對這個與我同年次的女生是很欣賞的
只是這篇立場矛盾的文章
真的讓我很狐疑
女王的感情生活是怎麼了?
她經營網誌的理念是怎麼了?
部落客沒有義務向大眾分享所有私事
但是可以隱瞞並不表示可以作假
部落格的可貴之處在於真實
經過算計的文字就少掉至少一半的精采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