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人生旅途的「To Do」list上,一直有個列在上頭好幾年卻始終無法完成的願望:當服務生。

這裡是泛指那種不需要太多專業背景就可以從事的出賣勞力的工作,比方說餐廳服務生、便利商店收銀員、速食店點餐員、大賣場雇員etc.。為什麼想嘗試這類工作呢?因為這些每天都會遇到好幾次的人,我向來都是以顧客的角度與之互動,大多數的時候一切過程都在意料之內,船過水無痕,偶爾才會為格外的殷勤所取悅或格外的失職而動怒,然後你才會發現,其實這些人的盡忠職守與否確實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品質,你所以為平凡無奇的工作內容,其實在執行面上還是有好壞優劣之別。要勝任這些工作,一定有很多我所不知道的道理跟細節,看似漫不經心的每個小動作,或許都是經過算計與訓練的。所以,對未知事物抱有好奇心的我,不想永遠都當被服務的那個,偶爾也想嚐嚐服務別人的滋味。

事實上我還真的曾經踏出空想階段,嘗試應徵過兩次。

在一般人最有機會去打工的大學時期,我的時間被唸書、談戀愛佔滿,不過即使真的想賺外快,或者我也會跟其他同學一樣選擇時薪逼近千元的家教工作(台大醫學系的招牌在家長心目中十分閃亮),那投資報酬率才高嘛。醫學系學生在大五升大六是最後一個暑假,那時的我心想再不去利用這最後的長假打工恐怕就沒機會了,於是跑到離家很近的某餐廳應徵,結果來回幾個對話就讓我打消了念頭。對方問了我的學經歷(醫學系在學生?這答案一出來他跟我的表情都很怪),接著就說,唷他們不接受短期打工。不死心的我再開始留意其他餐廳外頭張貼的徵人啟事,果然清一色都是徵求可長期配合的工讀生,沒人要短期的。朋友說我笨,「妳就先說可以做長期然後到時再辭職不就得了,大家都嘛這樣。」唉,敝人就是沒什麼說謊的天份嘛。

第二次是我在英國唸書時。由於拿的學生簽證可允許一週廿小時內的打工,所以我在剛始確實打著能夠邊賺點小錢邊練英文還可一圓服務生夢的如意算盤。怕自己的語言能力不夠應付與顧客過多的交談,餐飲工作先被我刪掉,畢竟萬一人家點菜我聽不懂或要求解釋菜餚但辭窮,那場面還滿尷尬的。雖然有人說到中國餐館工作英文再爛都可以,問題是網路上也傳出很多被中國老板剝削的負面耳語,讓我裹足不前。那時候最想去的工作場所是服飾店,在賣場整理衣服的工作應該可以勝任愉快,有手有腳能分辨衣服方位就okay了吧,另外能藉機了解服飾業這行的背後運作,更是吸引我的一大原因。我在徵人網站上投了很簡單的電子履歷表給Topshop,幾天後對方很客氣地回了一封制式的拒絕函,說是我的條件並不符合它們的需求。想想也沒什麼道理,只是應徵sales assistant為什麼會需要相關科系畢業?我就不信平常在店裡看到的那位華裔大叔有唸過什麼時尚或行銷之類的書。同學建議我別透過網路求職,應該直接殺到店裡要求見人事主管,這樣他們才會理你,不過我後來自己偷懶就放棄沒再試了。與其他同樣拿學生簽證來英國的華人同學分享經驗,大家都發現在倫敦要找part time job真的不容易,不只是經濟不景氣、職缺少,即使缺人也是以英國本地人或歐盟成員為優先,輪不到咱們。

回台灣後,我曾經不死心地去瞄麥當勞或其他便利商店外頭的徵人啟事,不過人家也都要求一天固定要上到好幾小時的早班或晚班,不是讓我玩票的,而且更不划算的是出賣比看診要多好幾倍的勞力,時薪卻只有百元不到,我再想學經驗也無法忍受將時間如此賤賣啊。

所以,這個願望就一直擱著了,只能用每次上館子或到其他商店消費時,多留意服務生、收銀員的舉措來彌補,一旦發現某些潛藏的規則就樂得跟發現新大陸一樣。不過我當然知道再怎麼細心,當觀察者跟實際在那個職位上的差異還是存在,我永遠不懂服務生遇到奧客的心情,也看不到廚房裡頭上演的手忙腳亂。有時真可惜人生只能走一條路,如果可以,我多想感受一下其他行業的成就與辛酸啊。

(此文下接近日即將波出的讀書心得「我在底層的生活:當專欄作家化身為女服務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