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莫三十多年前
勇於整形的台灣女人很作興把自己弄成像唱歌仔戲的
參考下頭施易男母親小明明的照片
你就知道我說的意思了
(不過人家還真的是唱歌仔戲的)

公式是:紋眉加紋眼線、不自然的雙眼皮、眼尾上揚像綁了過緊馬尾、恐龍鼻(鼻翼擴張)、緊繃的臉皮、彎月型的唇
現在搭公車還是三不五時看到這類長相出沒
這些愛美的阿姨們想必花了不少銀子才搞成這樣
但老實說以現在的審美觀看來
這種臉實在與美麗相去甚遠
更慘的是其中有些人是接受了小針美容
矽膠、石蠟注入後可能發生排斥、移位、發炎等副作用
嚴重的甚至臉會整個垮掉變形

隨著整形美容產業日益發達加上西風東漸
台灣人對美的看法改變了
歌仔戲臉僅存於目前六十歲以上的世代
年輕一點的人就算想變美
鐵定也不會再拿楊麗花、許秀年的照片要求依樣畫葫蘆
最近女人是流行長成另一種樣子
礙於筆拙無法精準形容
所以又要祭出照片說明了
(左為徐至琦、右為韋伶)

公式是:凸額、不成比例的大眼、長而尖挺的鼻、ㄉㄨㄞㄉㄨㄞ的豐唇、不成比例的大奶
別以為只有藝人才會把自己整成這樣
前幾天我搭捷運碰到一個牽著小女孩的媽媽
竟也是如出一轍的五官組合

雖然內在美比外在美重要
但基於兩者並不衝突抵觸
我一點都不反對整形
愛美是人的天性
如果動點手腳就可以增強一個人的自信與魅力
何樂而不為
只要弄起來不至於不自然、沒有後遺症、不要走火入魔
人工美女跟自然美女沒有孰優孰劣
以結果論看起來美就是美了啊
可怕的是靠人工法變身成功的美女卻愈來愈像
因為現在所有的人都想要擁有大眼睛、雙眼皮、挺鼻子和大胸部
大家一窩蜂地朝既定的美女範本邁進
值得保留的個人特色則棄之如敝屣
原本美麗的定義應該是很寬廣的
環肥燕瘦各有各的美
整形卻讓這種多元化消失了

問題是
樣本美女真的很完美嗎?
以現在的整形技術大概不會出現小針美容時代的走山慘劇
可是我懷疑這些假面美女在面對連自己都陌生的新臉時
會全然沾沾自喜而不會偶爾感到驚駭與迷失
或許是心理作用吧
但那些硬整出來的臉我怎麼看就是怎麼假
而且跟別人擁有像同一家工廠出產的五官
那感覺不會很詭異嗎?
別忘了流行是會變的
說不定在未來人們看到這些當年的整形美女時
反應會跟現在我們看到歌仔戲臉的阿婆一樣
只覺得滑稽而毫無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