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我對12月11日嚴陣以待是一點兒不為過
這天預定的行程表是這樣的:
7:00~10:00 健身房運動
11:30~14:00 參加婚禮
14:30~17:30 看診
19:30~21:30 聽張清芳演唱會
簡單來說就是一天之內要完成四件事
這讓悠閒慣了的我有點膽戰心驚
就怕中間會出什麼捶

10:30左右正化妝中接到某線民來電通報
說是某位我這輩子不想打照面的仁兄本來不出席婚禮的
最後關頭又表示要去
這下可好了
因為他要去我就百分之兩千不想去
問題是我已經答應要當婚禮招待怎麼辦?
連忙打給新娘
她大人大量很體恤地說沒關係她來想辦法
還建議我其實還是可以早點到去新娘休息室看看她、拍個照
所以後來我依舊照原計畫出門
而且在休息室一路混到下午1:00新人進場為止
本來很沮喪不能參加期待已久的這場婚禮
結果還算是有參與到而且碰到不少老同學
不算太令人失望

看診完後跟媽媽約在Sogo忠孝館
然後一起去吃大安路上的阿諾可麗餅
這天為了要吃喜宴我本來早餐省掉不吃
後來沒吃成肚子超餓所以看診前買了一杯奶茶充飢
撐到晚上早就又開始低血糖
覺得可麗餅特別好吃
不過可能是大安路上競爭太激烈
在師大夜市總是隊伍一長串的阿諾竟然門可羅雀
攤位也超小的要不是依著壹週刊上的地址而來根本會直接忽略
母女兩人邊走邊吃
晃到小巨蛋時時間控制得嘟嘟好正是7:00
就直接入場了

當初一聽到張清芳要辦演唱會
我是毫不考慮就決定非聽不可
對很多十幾廿歲的年輕人來講
所謂國語歌壇本土天王天后
要嘛是費玉清、蔡琴這種長青唱將
要嘛是張惠妹、雙J這幾位聲勢仍如日中天的實力派偶像
當初有東方不敗之稱但近年高掛麥克風當貴婦的張清芳
可能根本就不在他們的歌后名單上
演唱會上觀眾年齡層也證明了這件事
除了幾個被爸媽拉來聽歌的小小孩
我可以毫不汗顏直接被歸入場上最年輕的歌迷群
掐指算算確實如此
阿芳第一張專輯「激情過後」推出時我六歲
全盛的九零年代是我聽歌、看綜藝節目最多的國、高中階段
雖然她一直不是我最崇拜和關注的歌手
但說她的歌聲陪我長大並不誇張

這是一場令人驚喜連連的演唱會

驚喜之一:阿芳的身材
對那些上了年紀而且淡出螢光幕許久的藝人
外形上我們不會太過苛求
再出現肥一大圈可理解
肥一小圈是完全正常的
跟以前一樣是駐顏有術或美容產物
比從前還正就有點天理難容了
滾石30演唱會我沒去聽
但新聞轉播的片段中趙詠華、娃娃、許景淳跟黃韻玲都比之前大了好幾號
(好怪唷小玲老師在之前星光大道當評審時明明身材維持得還不錯)
氣質主持人方芳芳跟崔麗心這幾年再露面
雖不至於太走樣可也早不復當年的清麗瘦削
所以印象中矮矮肉肉、小眼睛加八字眉長得不夠漂亮的張清芳
我對她以何等外貌重返舞台並沒有過度期待
再說她這幾年中又連生兩個兒子加上過著養尊處優的貴婦生活
變得豐腴福態一些也是人之常情嘛
可是當她穿著第一套馬甲低胸特務裝從升降舞台上蹦出來
我完全被這位纖細勻稱又玲瓏有致的辣妹給嚇得目不轉睛
只能說胸是胸、腰是腰、腿是腿
當然舞台裝一定是隱惡揚善、要墊要束都不會跟你客氣
但四十四歲的女人還能練出這種身材
我還是要大表嘆服並暗自許願有為者亦若是

驚喜之二:來賓
演唱會首要的當然是看主角
有沒有來賓或來賓是誰都只是bonus
這幾年參加過的像張學友、郭富城演唱會都沒請來賓
個人魅力足以獨撐全場
冒出來賓佔時間搞不好會被沒風度的歌迷噓下台
(孫燕姿演唱會輪到楊宗緯獨唱時一堆人去上廁所
不過同場另外附贈蔡依林我就覺得滿賺的)
基於阿芳人緣好會有嘉賓在意料中
但會是誰呢?
第一位出現在男女對唱曲「舉棋不定」—— 任賢齊
不了解明星私交所以這個選擇讓我有些意外
沒有太驚「喜」是因為我一直不懂小齊在紅個什麼勁
長得不帥、歌喉差強人意、稱不上演技派、還一直不娶孩子的媽>__<
據說此人個性好待人和氣工作勤奮
不過當明星又不是在選好人好事代表上述特質不列入計分吧
第二組隨著膾炙人口的「出嫁」現身—— 優客李林?
如果真是那就太意料中事驚嚇度趨近於零了
背對大家的兩個黑西裝男一從升降舞台上浮起來
光憑背影便知不是林志炫跟李驥
一轉過來我愣了兩下才看出來:黃子佼加卜學亮!
此時尚是驚愕多過驚喜
但後來發現兩位出過唱片的綜藝伽歌喉不錯
接下來一段脫口秀加帶動唱把全場氣氛炒得超熱
甚至有點捨不得讓他們離開舞台了
最嚇人最厲害的來賓留在最後
阿芳在女女對唱曲「這些日子以來」前奏中先說了段介紹引言
說這位來賓表示當嘉賓比演戲還難要我們猜猜看是誰?
一個低沈的嗓音從後頭傳出來—— 劉嘉玲!
就歌聲而言
嘉玲堪稱厚實的低音去詮釋范怡文本來負責的部份
即使音有點小飄但還勉強算是中規中矩
不過外形上來講身著深紫色禮服露出粗壯手臂的她看起來超像歐巴桑
真的不是我對身材吹毛求疵唷
她下去之後我媽還不解地問我:「是張清芳太瘦嗎怎麼劉嘉玲看起來這麼胖?」

來賓除了檯面上的還有檯面下的唷
以前買最貴的票坐搖滾區老是期待看到名人
不過他們都很會躲加上總是在燈暗後才閃進來燈開前便離開
其實很少真的碰到什麼大伽的
張清芳這場的特色是除了藝人朋友之外政商大老也很捧場
而且導播不吝惜於把這些貴賓的畫面播上大螢幕
所以像張的老公宋學仁、張忠謀+張淑芬、王偉忠、小燕姐、林志炫、曾國城等人都是現場我就知道他們有來的
實際上當然更多囉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隔天報紙

驚喜之三:歌聲
演唱會的第一首歌是她在半透明屏幕後所唱、重新編寫過的「你喜歡我的歌嗎?」
整首歌唱完其實我是失望的
感覺聲音沒完全開而且節奏音準都不太穩
當時我還在想唉也不能怪她啦畢竟都封麥快五年了
但另一方面又暗自懊惱假如全場都是這個水準真的很掃興
不過也才幾秒鐘的差距
當屏幕升起張清芳著黑色勁裝唱起快歌
那個高亢飽滿卻還能神奇保持著甜美的歌聲又重現了
仿佛這幾年的空白未曾存在
唱將就是唱將啦那個level我們平凡人真的望塵莫及
聽完演唱會後直到隔天都還餘音繞樑
而且不是反覆出現揮之不去很煩人的那種
連聆聽腦海裡殘餘的迴音都是種享受
希望在這次演唱會辦完後張清芳能正式考慮重返歌壇
她的聲音太美了拿去管小孩好可惜

驚喜之二:服裝與舞台設計
近年來能登上小巨蛋開演唱會的一線歌手
在聲光效果上多半都有香港紅碪的水準
可是張清芳當年就不是以造型前衛或載歌載舞取勝的
所以那一套套由張叔平操刀的華服、變化起伏的舞台、不能說精湛但看得出來練得很辛苦的舞蹈動作
在在都讓本來只打算聽幾首好歌就滿意的我
頓時有種「卯死ㄚ」的快活
一入場看到舞台是搭在前方而非中央式我有點失望
一方面是歌手距離大部份的觀眾都太遠
二方面是這樣的舞台設計可以變的花樣少很多
這個遺憾一直到演唱會快結束前才得到彌補
當阿芳清亮的歌聲在大伙安可聲中出現
頭幾秒大家都找不到人在哪兒
強力聚光燈一打——她竟然跑到後面來了!
阿芳站在一個高檯子上正對後面第二層樓的觀眾唱
接下來甚至走下來跟第一層樓的觀眾互動握手
引起一陣騷動是必然但其實大家還算守規矩
(假如是郭富城做同樣的事大概沒幾秒衣服就被扒光了吧)
在人群簇擁下她蓮步輕移地回到舞台
又唱了大家都一直期待可是始終沒唱到的「Men's Talk」
最後以1989年版的「你喜歡我的歌嗎?」作結
也替我這日充實的行程畫下句點

一連參加朋友的幸福婚禮以及聽完阿芳的幸福人妻演唱會
(宋學仁很低調但阿芳完全愛意藏不住有夠閃的)
我有點淡淡的感慨
就點到為止吧其他不多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