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標一行人走了
灑下的五億台幣跟掀起的輿論
仍兀自在台灣島上餘波盪漾
這來自海峽對岸的高調行善招來了撻伐與讚揚之聲
有關道德層次的論辯一時三刻間難以釐清
是非對錯也不是黑白分明的
我無意再淌這場渾水
倒是想聊聊這些天來一直跟在陳光標身邊的女人——張婷

媒體對首善之妻的著墨並不多
嫁給標哥前她是在照相館管理大廳
雖然當時陳光標窮得連單人房都租不起
張婷還是因為他的愛心和責任感決定下嫁
婚後她辭掉工作與先生共打江山
發達起來後雖然兩人聚少離多、一年見不了幾次面
但據說彼此的感情仍然如膠似漆「維持在初戀階段」
來台訪問這幾天張婷一件首飾珠寶都不戴
衣著也永遠都是白襯衫黑長褲加風衣
讓台灣媒體對這位富賈之妻的樸素大感驚奇

說實在的「首善之妻」這個標題犯了我的大忌
早在唸北一女時
呂秀蓮學姐那席「要立志作總統而不是總統夫人」的話就深深烙印在我心裡了
優秀的女人不該甘於成為男性附庸
當個沒名沒姓的「XX之妻」、「XX之女」
所以在這個例子裡作個再完美的「首善之妻」都沒啥好驕傲的
女人應當也有自己成為首善的實力才對
不過這些年下來我已失去了年輕時的尖銳與固執
男性與女性的生心理特質和社會期待以至於境遇究竟是不同的
在前線拋頭露面、衝鋒陷陣的影響力和重要性
不見得就比在幕後垂簾聽政、掌櫃持家要來得高
像我以前覺得當醫師娘是一件很無聊又沒挑戰性的工作
(如果那還能稱之為工作的話)
大概成天打扮得漂漂亮亮到診所晃個一兩圈就沒事了
好廢
後來我才發現開業醫要事業成功又兼顧家庭
絕對少不了像秘書一樣料理所有雜務同時分擔教養子女重責的醫師娘
我也很怨嘆這輩子大概沒辦法自己開業了
因為要去哪裡找一個同樣任勞任怨讓我無後顧之憂的「醫師公」呢?

「成功的男人背後必有個偉大的女人」
以前會覺得這句話簡直是大男人主義作祟下的魔鬼箴言
不過現在我同意其實不管幕前幕後
夫妻的分工合作本來就不該分主副跟你我
李登輝曾說選人用人一定要看他的太太
如果老婆亂七八糟則此人鐵定不行
雖然阿輝伯這幾年老番癲、禍從口出的例子屢見不鮮
這句話我還真是不能再同意更多
不想碰政治話題但這個娶錯人而毀掉一生的例子實在太經典了不提不行
話說三級貧戶出生的陳水扁本非貪財之輩也曾滿懷理想
只是出生富裕醫生世家的牽手吳淑珍從小嬌生慣養又愛慕虛榮
尤其在半身不遂後僅剩的樂趣也只有逛街、買華服、賞珠寶
野心不斷擴張之下就變成公私不分最後以吃牢飯收場
相比之下馬英九雖然性格、施政能力與統獨立場都讓我質疑
他選老婆的眼光倒是沒話說
第一夫人周美青完全跳脫雍容典雅的官夫人樣板
穿著黑衣勁裝低調做公益的身影教人耳目一新
近代台灣政壇陳馬的瑜亮之爭日後歷史自有公論
而兩人老婆的表現在這段史實中也必然被記上一大筆
誰還敢說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不關鍵不偉大呢?

當然我還是覺得
女人有能力的話儘量要獨當一面才好
只是在男女尚未全然平起平坐的社會現況下
自己胼手胝足打天下的女人還是比因夫、因父而貴的女人稀有
沒有富爸爸的女孩子往往立志嫁入豪門當貴婦
總之靠別人好像比靠自己要來得輕鬆多了
我曾經看過一節新聞報導的內容是這樣的
一群名媛跟少奶奶閒閒沒事辦了個相約貼水鑽的下午茶派對
Dress code不是顏色或扮裝主題唷而是每個人都要帶Hermes柏金包
鏡頭拍到沙發一角堆起來的好幾個不同材質顏色跟尺寸的Birkin
記者還配音說光是這幾個包加起來就價值好幾百萬嘍
接下來再帶到那些粉妝玉琢的名女人們嘻嘻哈哈地在貼鑽
記者用讚賞的語氣說
這些貴婦名媛可不是只會逛街、買名牌、做Spa而已
她們還懂得做這些小手工藝品陶治性情唷~~~
這則報導令我很無言……
因為歹勢我只覺得穿著華貴、拎個幾十萬的包包出來聚會銅臭味沖天
這些有錢人的小孩跟老婆真的那麼閒
為什麼不一起去孤兒院捐點錢行點善(就算是作作樣子也好)
再不然開個讀書會充實內在也更有報導價值一些
貼個水鑽就在那邊沾沾自喜好像做得是多麼降尊紆貴的事
我真不知道她們腦袋有沒有在運作
有的話又究竟在想什麼

然而這個社會的價值觀就是這麼扭曲
我尤其受不了「女人我最大」這個節目
乍看幾集還覺得裡頭提供的美妝資訊頗有用處
但後來我發現它根本是仗著讓女人強大的名目在行簡化女人之實
「女人我最大」講的永遠是怎麼穿才不退潮流、才能夠得到男人歡心
怎麼吃才不會發胖、怎麼運動線條才苗條、怎麼保養才看起來年輕
雖然打扮漂亮、注重外觀是女人的權利與天賦
愛美也可以是一種樂趣而非壓力毋須妄自菲薄
不過女人的世界不該只有這些
節目所宣揚的「大女人」主義為什麼不能偶爾涵蓋一些比較具有精神層次的內容呢?
現在不小心再轉過去看到那幾位老面孔女明星在對達人們拿出的小物大呼小叫
我的反胃感就忍不住冒出來
說真的假如我是男生
那種成天只知道化妝打扮但別的就一問三不知的正妹大概約出來兩次我就不會想再見到她了
最抓狂的是有時藍教主心湄會在節目中把她的血拼好物拿出來分享
此姝財大氣粗往往一出手就是幾十萬的包、十幾萬的鞋
藍教主自稱她記性不好常常還會買到重覆的
(這代表她花錢如流水買東西太隨性根本沒經過深刻考慮)
然後很莫名其妙的是明明有時我就覺得她的品味不怎麼樣
大家還是會像瞎了眼一樣地沒口稱讚說買得好啊
簡直是「國王的新衣」現代版

台灣也不乏默默行善的低調貴婦
如富邦文教基金會的執行董事長陳譪玲
其善心、智識與能力都很令人折服
只是更常在媒體曝光的那幾位
不管出於自願或被設計
話題總是圍繞在如何保養啦、衣櫥有多大啦、包包的收藏量啦、投資與炒房的手腕啦
在世俗眼光下或許這些女人真的是美
但與張婷那清麗動人的素淨比起來
也不就是些虛有其表的庸脂俗粉罷了
其實不管是當平凡人、首善、首善之妻還是首善之夫
人生在世都應該少一點自我享樂、多一份社會關懷
陳光標的言行舉止有其討論空間
但至少他們一家子在媒體前所表現出來的風骨是值得我們深思反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