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的診看完沒直接回家是常有的事
有時我喜歡在台大醫院站下
穿越二二八公園再走到站前搭公車
重溫高中跟住院醫師時代的腳步
有時則在中山站下然後到三越閒逛一番
只單純聞香罷了購買慾鮮少被撩起
但今日的停駐點跟以往不同
我來到台北光點
目標:第三屆台積電青年書法大賞成果展
拾級上二樓
整個展場竟是空蕩蕩無一人
也好
我安適地按照自己的步代在得獎作品前移行
不只觀字
也看每幅作品下的作者照片和得獎感言

書法真是奇妙的藝術
文字的本質是全然相同的
白底黑墨的二元色彩是單調的
但透過運筆巧妙的勁道與轉折
硬是成就出迥異的風格
平面靜態的作品
卻幾乎能想像當初作者憋氣凝神或酣暢豪邁地在宣紙上揮灑的模樣
那充滿力與美的線條讓創作者的精神氣質躍然紙上
除了分為楷隸跟行草兩組的書法外
這次比賽還設有篆刻組
也是當初真正吸引我前來觀展的項目
沒失望
那方寸玉石上展露的創意與美感令人目眩神馳
包括我在內的一般人先前對刻印的想法
要不就是很八股制式的姓名章
要不就是近年來流行的卡通式連續印章
這次展出的得獎作品卻將傳統與現代感兼容並蓄
或古拙或纖雅
無字無事無景不能入印

寫書法我真的一竅不通
學生時代大概每隔兩週就要上呈一次書法簿
我還記得週日下午把散發著特殊墨臭味的書法盒從抽屜給翻出來的那股懶洋洋
然後是倒墨汁、摻水跟磨墨
(完全用現成墨汁會太稀完全用墨條磨又太ㄍㄛ)
再撈出那幾本皺巴巴的顏真卿or柳公權字帖來臨摹
亂撇幾筆後上繳再發回
老師的批閱點評也整個在虛應故事
隨意挑個還算順眼的稜角畫個圈圈
再把看不順眼的某個醜字全部重寫
然後給個不痛不癢的甲或甲下
嗯好個上下交相賊
對練書法的不擅長跟沒興趣並非因為聯考不考
證據是聯考同樣不考的藝能科裡頭
除了音樂以外
其他無論美術、體育、家政、工藝課……我都上得興致盎然
篆刻正是高一美術課程接觸到的
其他同學或許花點時間交差了事便拋諸腦後
我卻著了魔般買來全套刻印工具外加數個印石
作業交上去後私下還繼續刻
老師給的92高分讓我相信或許自己有那麼點天份
(有圖有真相)


我曾經也穿著綠制服、享受著與書法大賞得獎者同樣的青春哪
護貝膠膜覆蓋下
親手寫上的字跡依然鮮明
印痕仿佛還保有新鮮的溼氣
耳邊響起當時同學的笑語:「嗯刻得不錯但妳的字是個大敗筆。」
我曾說自己是個往前看的人不會老想回到過去某個時間點
但此刻我卻好想把人生翻回這個早已泛黃的扉頁
重溫那些得獎高中生在感言裡展露出的
初生之犢難掩的鋒芒、飽滿的期望與勇往直前的傻勁
然而16年匆匆過去了(乙亥年是1995年)
獨自站在展場中央賞字的我
早已不是當年那個蓄勢待發、等待枝椏伸展的女孩
別說多數人都不認識那個僅能從記憶中翻找的形象
連我也得費一番力氣才能勉強拼湊起來

過去的真的就只能讓它過去嗎?
回家前我到市圖借了一本關於篆刻藝術的書
畢竟
不管多久以前的我都依然是我
縱然歲月跟歷練讓人改變
但我相信喚起內心滿足與共鳴的那些元素是能夠穿越時空的
我不想徒然懷念從前簡簡單單自創作中就能得到無窮快樂的自己
我還要把她給找回來

ps. 第三屆台積電青年書法大賞得獎作品在光點台北2F展出至4/24
免門票即可入內參觀且開放至晚間十點很方便
無法親臨現場者亦可上網觀賞
 http://www.tsmc-calligraphy.org/hom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