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丞琳五月十八日出席IBS春夏發表會時
以一襲七分牛仔褲加露肩T恤的裝扮俏麗現身
然而我的目光實在無法專注在廠商所主打的褲款上
因為咱們可愛教主的上半身實在太吸睛了
那…那…那不是我去年在倫敦H&M買的紅鶴T嗎?

藝人以平價品牌做造型並不稀奇
畢竟一線名牌的贊助不是天天有
也不是每個造型師都有能耐自行設計裁製
不過明星還是得穿出星味不能老是跟平民百姓撞衫
即便以平價品穿搭還是會儘量選擇台灣沒有引進的
像Zara跟H&M就是很多藝人的心頭好
住英國時我把這兩個品牌2010春夏collection都摸得熟透透
所以剛國那陣子感受非常強烈
哪個人穿了哪個牌子的哪件衣服都逃不過我的法眼
比方說瑤瑤這件穿來拍MV的斜肩連身短褲就是Zara的

劉真、巧克力都曾穿過同一件H&M花洋裝跑趴(sorry找不到照片但跟女王出席馬來西亞簽書會這件同款)
王尹平則穿過某件Zara條紋細肩帶洋裝上節目(sorry也沒圖但請相信我因為我不但試穿過還買了下來只是後來又拿去退)
其實這些衣服遠比你我在百貨公司專櫃買到的便宜很多
只是一披到明星身上再透過鏡頭呈現就硬是沒了廉價感
哎呀不要再說了
愈說我就愈哀怨為什麼Zara跟H&M一直進不了台灣

H&M每次一打折都很爽快
所以在倫敦時我很少會在沒打折的正品期就下手買
不過這件2010初夏推出的紅鶴T恤我當初一看就愛上了
寬肩設計可性感可俏皮加上圖案整個好tropical
價錢如果沒記錯的話只要十磅不到(也就是台幣五百塊以內)
沒想太久我就破例給它原價購入
那時的倫敦還是冷
但想到夏天來臨時可以穿上這件充滿熱帶風情的T恤
心頭便暖洋洋的一片
乍看楊丞琳的紅鶴T本來以為又多了一個拿H&M來作造型的例子
不過再想卻覺得有那麼點不對勁
其一是就算台灣沒進也沒必要穿一年前的過季品吧
楊的造型師難道一年來都沒補新貨嗎
其二是IBS應該自己也有推出上衣
斷無在發表會上捨自家商品不穿而跑去穿H&M的理由
然後我又仔細看了一下T恤的圖樣跟設計
楊丞琳版的鶴在翅膀黑羽的部份貼了水鑽
H&M原版的並沒有這樣的加工
而比較之下也可明顯看出兩件圖樣的色澤跟筆觸都大不相同

答案呼之欲出了
楊丞琳這件T恤並不是H&M的
而極可能是IBS抄襲去年H&M過季服而推出的產品
我乾脆上IBS官網去一探究竟
結果在2011早春新品裡赫然出現這件T恤
(取自IBS官網)
完全不花大腦直接抄過來就算了
更吐血的是也不過多了幾顆沒價值的水鑽
居然一件還賣人家H&M原訂價兩倍以上的台幣1290元
簡直把台灣消費者當冤大頭嘛

Zara跟H&M這種走fast fashion路線的high street brands
說穿了也是在copy一線品牌的創意元素
抄襲如果抄得夠巧妙夠有品
不但不會有法律問題
普羅大眾還會感激你讓他們能以更親民的價格享有跟名媛貴婦類同的流行
以往確實也有一些名牌告平價品牌侵權的案例
但往往都因舉證困難而不了了之
畢竟只要不是做到一模一樣
要硬拗成是英雄所見略同人家也拿你沒輒
今天IBS如果把鶴換成鸚鵡或其他動物都不會有問題
頂多看了眼熟也不能指控它剽竊別人的設計
偏偏它卻懶到直接把人家圖樣原封不動、依樣劃葫蘆地搬過來
這樣還要設計團隊做啥?
直接到處抄別人現成的熱賣款就穩賺不賠了
對照官網所宣稱的「IBS以符合普羅大眾可接受的價格,提供同步呼應時尚流行與時代潮流的商品,並以生活中對細部穿著的重視加以設計和考量,真實傳達符合現代生活方式的想法與需求,並關注年輕族群的社會文化和街頭潮流。」
天哪他們不害羞我都要替他們臉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