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咱們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春季會的日子
說實在的唷進皮膚科這個大家庭都六年了(從R1算起)
這是我第一次出席春季會

不喜歡參加這種大堆頭會議的原因很多
第一是以前在大醫院受訓每天的input已經多到吸收不了
再多聽幾場演講極可能也是左耳進右耳出沒啥意義
第二是Resident時期平日時間被工作填得滿滿滿
難得週末可以休息實在不想千里迢迢跑到外縣市開會
(如果地點在台北會好很多可是終究還是會耗掉一天)
第三是參加這種會議的一大附加價值是可以拿試用品
廠商會利用這個向全台灣皮膚科醫師宣傳的機會火力全開發送DM與贈品
不過有道德潔癖拒絕跟廠商沾到邊加之不用保養品的我向來對這種小惠沒興趣
於是此一令其他人趨之若鶩的誘因完全不成立
第四是—可能許多人會難以理解—我怕遇到熟人
表面上看起來挺正常的我有不算輕微的社交恐懼症
這種恐懼有條件跟選擇性
如果是陌生群眾或很熟的一小撮朋友聚會我完全Okay
但面對一大票半生不熟的朋友會令我非常不自在
(所以我一直很佩服那些party animals到處裝熟的能力)
每次被迫要出席這類場合都好希望能跟哈利波特借一下他的隱形斗篷

脫離Resident身份改變了很多事
春季會讓我興趣缺缺的原因一跟二皆消失
現在很少受meeting跟演講轟炸故新知貧瘠
空閒時間變多故想睡大覺過週末不再是藉口
至於原因三呢從英國學完化妝品科學後保養品對我更加沒吸引力
因為覺得那都騙人啦我現在老是勸病人用凡士林(自己也用)
社交恐懼症則不幸地愈加嚴重
以前好歹還有同醫院的住院醫師跟老師能當熟人
拉幾個同事成群結黨就不會顯得那麼孤獨
現在學弟妹及老師都變不熟每次一開會註定落單
所以整體說來參加春季會仍是壓力多於享受
不過基於某原因這次以及未來幾年
皮膚科醫學會所舉辦的各大小會議
我卻是再不想去都非去不可

一切都得怪罪之前待英國的那年啦
話說參加什麼年會、月會、春季會是有學分的
專科醫師證書到期得累積到足夠學分數否則不可展延
基本上只要乖乖去每次的大型會議簽到學分絕對綽綽有餘
所以我們常說這種一年數次的會議像大拜拜
有些人即使本人根本沒辦法前去聽演講或拿贈品
也會拜託熟人或廠商代為繳費、簽到
雖然開一次會就要交一千到三千元不等
看在學分的份上還是非常值得
怕就怕像我這樣一次出國就混很久以至於漏掉好幾次會議的情況
以前就聽過某學姐拿到專科後負笈出國結果差點學分不足的故事
那時她本來找人代簽結果被抓包
搞到後來為了年會還特地從美國飛回來再飛回去
超級辛苦的
我之前沒在怕的原因是預計進修應該可以申請到學分
勉強能抵因出國而漏失掉的分數
不幸經過層層審查
醫學會委員們認為我所學與皮膚科學相關性太小
只肯給我6個學分
問題是要換證平均一年得累積到至少60個學分才行耶
如此一來我根本再也沒有偷懶不去開會賺學分的空間

春季會從八點就可以開始簽到
我看了看議程
早上講者全是大伽跟國外學者
歹勢實在光看題目就讓人昏昏欲睡
加之早上貪睡一路賴床到九點半才起身
想說假如十二點以前抵達會剛好卡到中午吃飯休息時間
我幹嘛自陷於那種找不到人聊天還得裝自在的窘況
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拖到下午演講開始再去就好了
幸好這類大拜拜一向體諒晚起的鳥兒
簽到時間一直到下午兩點才結束
所以當我終於在一點左右出現於報到台前
態度還是給它十分地從容不迫說
學會秘書每次看到我來報到總是會問:「是會員還準會員?」
(會員就是已有專科醫師執照而準會員則是住院醫師)
這次也不例外
真是令人暗自竊喜啊
我在簽到表上找到自己的會員編號所在準備簽名
意外發現居然所~~有的人都到了欸
連續好幾頁下來只有我那格是空白未簽的
沒想到大家對參加春季會都這麼積極啊

下午的演講分兩大場次
11樓的主演講廳以感染疾病為主
10樓的衛星演講則多半在講雷射美容的相關題目
其實兩個場次都各有些小子題是我比較有興趣的
可是因為開始跟結束的時間兜不太起來
我又不喜歡換來換去平添遇上熟面孔的可能
最後決定乾脆全部待在11樓安份聽皮膚感染病就好了
我戰戰兢兢地走進因大家都還在休息吃飯&拿試用品故坐得稀稀落落的演講廳
啊哈正合我意
這樣撞見那種不太熟、要打或不打招呼都怪的人的機率就非常低了
我的如意算盤是閃進去之後趕快找個靠門口近一點的位置坐下來
屆時演講太無聊要提早走也不會引起注意
然而在落腳前我卻瞄到親愛的主任坐在前排近中央
那一刻我發誓真的有股要前去say Hello的衝動
但想到如此一來將踏入後排觀眾目光集中的地雷險區
衝動馬上熄滅

後來整個下午我都很安份地坐在那個不起眼的小角落聽演講
好神奇唷一連四場、三個多小時車輪戰下來
換作以前的我就算沒睡翻也鐵定會偷偷杜孤
這次卻是聽得饒有興味
想是脫離醫院太久再接觸學術性的東西變成如獲甘霖
聽著聽著其實有那麼點感慨
想當初我也曾經是辛苦準備slides、站在上頭報告的講者
(不過只是報case report啦沒有像這些講者這麼大伽)
現在卻連「聽」都成為這麼有距離感的事
第二個感慨是這次請來的講者包括一位開業醫
介紹人引言時是這麼說的:「X醫師『雖然』是在診所執業……」
而這位X醫師演講內容的某些橋段也酸溜溜地開大醫院大醫師的玩笑
同樣身為小診所開業醫的我其實有點難過
我知道大部份的人都認為待大醫院做研究走學術路線比較「厲害」
科內老師還曾惋惜地說後來去開業的某學姐「怎麼變得這麼平凡」
其實我完全同意留下來當教授的社會聲望較高也可以造福更多人
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能耐爬到那個位子
也不是每個人到了那個位子都會快樂
更遺憾的是
不是每個到了那個位子的人都以造福別人為樂
其實不管是在哪個層級的醫療院所服務
是以臨床or學術為重、健保or美容為重
既然醫生的共同職責都是促進健康、減少病痛
大家分工合作在各自崗位上儘量發揮發所長
又何必給自己貼上不同的標籤然後互相輕視?

下午演講結束後有段coffee break
接著是抽獎活動跟兩場醫學倫理跟法規學分的演講
(這是換醫師證書需要的學分跟專科醫師執照又不一樣了)
由於演講時間delay很多
以為已經到抽獎時段的眾會員紛紛從外頭湧入
而且每個人手上都是一袋袋裝得滿滿的廠商試用品
裡頭開始出現一些熟面孔了
這讓我心頭的不安感逐漸升高
我根本沒填抽獎單不需要等開獎再加上學分也夠了
於是一待司儀宣佈進入coffee break而大家都還沒起身
我就忙不迭地往相去不遠的門口衝出去
基於到電梯口有段距離而且誰知道一路上又會碰到什麼人
我直接從當初進來這裡時就眼尖瞄到的安全梯烙跑
幸好鞋子穿得不高所以往下走十層樓梯不算太勉強
逃難似地鑽出大樓呼吸到第一口新鮮空氣
呼~~整個如釋重負的感覺
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在諜對諜個什麼勁兒
總之能不驚擾到任何人地從春季會全身而退
實在是件可喜可賀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