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情人眼裡出西施
那麼星爸星媽眼裡肯定是出周杰倫

我曾這麼想過
假如劉子千不是劉家昌的兒子
還可能一夕爆紅嗎?
結論是這個假設在真實世界根本不成立
近幾年歌唱類選秀節目如雨後春筍般興起
數季製播下來已經累積太多有實力卻始終得不到一只合約的素人
即使有幸成為歌手也不一定有夠強的製作團隊跟夠多的宣傳經費
很可能隨便發一發就在星河殞落淪為一片歌手
劉子千的長相(高於平均值但這種帥度滿街都是)、唱功(選秀會在第一輪被刷掉而且播出時有他的片段極可能被直接剪掉)、創作能力(呃他有嗎?)
哪一點贏過那些好歹也曾過關斬將的參賽者了?
如果不是有對自己兒子感覺過度良好的明星爸媽力挺
要去哪裡找唱片公司跟慧眼獨具的經紀人
不計成本地把他簽下來並且投資發片?
而既然連發片機率都趨近於零
也就更不會有後續點播率破表知名度水漲船高的際遇

換言之
正因為他老爸是劉家昌
那本來應該永遠埋沒在錢櫃或好樂迪包廂、如鴨子叫般的扁平歌聲
才有機會被灌成CD然後在電視上猛播
偏偏好聽好看的不稀奇
網友們就買搞笑復古MV跟兒童式唱法的帳
在廣大鄉民如獲至寶的集體炒作下
劉子千日前來台開發片記者會所吸引的媒體陣仗
已經媲美A咖的一線巨星了
雖然走的路數跟許純美、慧慈、如花差不了多少
同樣是被全民當笑話看若拿不出實力很快會失寵
但無論如何他確實是紅了
那首「唸你」連幾乎不聽國語流行歌的我爸都琅琅上口
看在那些自實其力認真作音樂卻始終懷才不遇的人眼裡
肯定有夠心酸吧

我對頂著父母光環闖蕩演藝圈的星二代
跟對靠富爸媽吃香喝辣的小開公子哥兒感覺差不多
就是不屑
當然生來就含銀湯匙、享有上一代的庇蔭是他們的幸運
我不能任由左派思想酸溜溜地胡亂將之全部定罪
但一起步就領先別人好幾圈
是一種恩賜也是一種悲哀
這些天之驕子/女很難不成功
其中當然也有自己肯努力的
而且我對這些人的敬佩並不亞於對任何白手起家的成功者
因為他們必須花更多力氣去證明己身的能力跟付出
只是養尊處優的環境下更容易培育出的
恐怕是狐假虎威的紈褲子弟
在他們的字典裡沒有「努力」因為根本用不到啊

劉子千尚未爆紅前
就有一則關於他的新聞讓我看了猛搖頭
劉子千在香港發片首日專輯銷量便爆衝
原因是企業友人看在其父面子上
集資認購了-注意唷不是幾百張幾千張而已-十五萬張!
這在現今不景氣賣個兩、三萬張就算不錯了的唱片圈中
是多麼驚人的數字
連宣傳都不用宣傳馬上榮登暢銷歌手
不像其他新人需要皮皮剉擔心公司賠本以及還有沒有下一張
問題是我想所有音樂人的理想
都是讓更多人聽到並喜歡自己的作品
這種認購式拎回去也不知道丟哪兒的自爽式賣法
有何意義?
很多路人不也自掏腰包拍寫真、灌專輯
劉家只是財大氣粗手筆更驚人而已

各行各行都不乏父業子承的例子
也有很多例外因為自身興趣或避免包袱而刻意走不同的路
然而演藝工作畢竟與一般產業有很多不同
我想討論的是:明星這個行業可以世襲嗎?
遺傳加上後天耳濡目染
星二代的明星特質確實應該高於平均值
但各世代對明星的口味並非一成不變
觀眾緣更是難以捉摸無法意會或言傳
林青霞的女兒不會是小林青霞
(有點生物概念的都知道子代只會有其中一個親代的一半DNA)
就算她是
也不見得會如媽媽一般顛倒下一個世代
像我媽年輕時超愛Tom Jones
不代表我就會跟著愛上Tom Jones的兒子呀
(基本上我連Tom Jones有沒有兒子都不知道)
如果會的話似乎也有點怪怪的像亂倫 XD

千里馬因伯樂得以一鳴驚人
否則終其一生也只能在野地裡跟同伴們廝混
而星二代讓懷抱星夢的素人最艷羨之處便在於
不管他/她們實際上是怎樣的馬
都有現成的伯樂會不管三七廿一地把星二代當千里馬一般栽培
即使上一代已然過氣在藝壇不再呼風喚雨
但肯定還是足以他們比一般新人有話題性跟記憶點
而且就算無法提供實質金源
至少有人脈這可貴的資產
老同事們看在面子上多少會給予故人之子多一些曝光機會
只是星二代雖然比較少淪落為一現曇花
真要大紅大紫仍非得要一些真功夫不可
演藝圈裡有一堆載浮載沈不上不下的星二代
比如像孫國豪(秦漢)、唐志中(唐威+韓湘琴)、房祖名(成龍+林鳳嬌)、王宇婕(蕭瑤)……(族繁不及備載)
你真的要說他/她們很不紅嘛好像也沒有
要說他/她們很紅嘛又離一線還有非常遙遠的距離
這些已經闖蕩老半天都還闖不出個什麼名堂的半調子明星
我真不懂就不能去做點別的嗎?
相較之下少數能擠到A伽地位的星二代
像陶喆(陶大偉+王復蓉)、謝霆鋒(謝賢+狄波拉)、趙又廷(趙樹海)、侯佩岑(林月雲)等
粉絲根本就不太認識那些星爸媽是何許人也
也不會再有人質疑他/她們的成功是靠父母得來的

我並不只是要批評劉子千靠爸、沒實力
因為從他發片前曾一度消失以及近日上節目的表現看來
這個小男生自己也挺無奈的
他當然也想用自己覺得好聽的方式唱自己喜歡的歌
但卻不得不屈服在「金主」—也就是他老爸—特殊的堅持之下
劉子千自從去年酒駕後整個乖得跟小貓一樣
出這張專輯根本是抱著彩衣娛親的火山孝子心態
我看即使劉家昌要他唱兒歌或裸奔拍MV都可以得逞
劉子千在受訪時不都說了:「老人家開心就好。」
咦……這句話不是很多新人在辦婚禮時會講的嗎?
問題是一般人頂多也只需要忍受一天的殺豬公或電子花車
劉子千這一出糗卻是遺臭萬年
更糟糕的是身為ABC的他似乎無法領略大家的揶揄譏嘲
只能像個傀儡一樣地在經紀公司的安排下陪笑、趕通告
讓人看了實在有些於心不忍
我不認同劉家昌此次出手是深諳行銷法則的高招
因為基於虎毒不食子的原理
他不可能讓兒子當笑柄、走險棋
我覺得整個爆紅事件只不過劉老過度脫離商業且毫不自知
偏偏網友好的吃太多想清清腸胃
結果瞎貓碰上死耗子負負得正罷了

劉子千後續的演藝之路有待觀察
祝福他在打下知名度之後
能甩脫父親的陰影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否則下場應該會跟葡式蛋撻或鮮芋仙一樣
台灣人可是很熱情又很健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