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天后蔡依林除了歌手、服裝設計師、指甲油老板
最近又多個作家頭銜
推出美容瘦身書——「養瘦」
挾著高名氣及多年來纖細身材有目共睹的說服力
甫推出便造成搶購熱潮銷量已達12萬本
(在台灣只要賣到「萬」就能當暢銷書了)
無奈樹大招風
在Jolin大開簽書會慶功兼宣傳的同時
記者們很惟恐天下不亂地把書拿給營養師看
結果爆出了其中某些觀念不受專業認同的爭議

先聲明唷我非蔡依林粉絲
甚至因此姝天使臉孔魔鬼身材、把得到小四歲的混血嫩模而有些怨妒
所以決不至於不分青紅皂白地護航她
只是在媒體初披露「養瘦」的部份內容時
我便發現Jolin的某些主張
跟自己長期與體態抗戰下來的心得不謀而合
想說難得啊我也有前嫌盡釋認同她的一天
結果這些血淚斑斑的分享竟被營養師狠狠批評、糾正
讓我也同時被打了一記悶棍
雖然我並沒有看完整本「養瘦」、所學也非體重控制
不過竊以為Jolin或營養師都沒有錯
兩造說法南轅北轍難道又可以殊途同歸?
看似不合理
但其實關鍵點在於蔡久令所談的「養瘦」
跟「減肥」本來就是兩碼子事

以「養瘦」裡最讓我點頭如搗蒜的「丟掉體重計」這點來講
營養師當然會舉反對牌
畢竟肥胖者就是要以讓BMI下降到正常範圍內為目標
啊不量體重是要他們拿什麼來當作衡量的指標?
而且在體重下降值相對較大的情況下
連減掉的到底是脂肪、水還是肌肉都要斤斤計較
所以營養師主張不只要天天量體重
最好連體脂肪都要亦步亦趨地monitor
但對一個體重正常只是想更精瘦讓曲線更玲瓏的人來講
根本沒必要跟體重計上微幅波動的數字過不去
畢竟吃飯前後、上大號前後、運動前後、衣服穿多穿少都可以差個1~2公斤
過度依賴體重計的後果是患得患失、徒增壓力
一心想瘦的女生多半有追求完美的神經質人格
過大的精神壓力即使短期內有不錯的效果
長遠來看卻往往導致瘦身失敗或甚至爆肥復胖
因為她們太執著於某些枝微末節的點
一旦哪天結果不如預期就很可能全盤崩潰

像我最早開始減肥也是三不五時就量體重
每天陶醉在「啊又少了X公斤」的飄飄然中
但當體重低到不能再低後
起伏的數字讓情緒在竊喜跟沮喪中擺盪
量體重變成一種凌遲
我知道讓己身價值被一個數字定義很蠢
可每次一量又不能完全甩脫它對心情的影響
於是乾脆不量了
後來發現控制身材確實不需要知道自己有幾公斤
因為我們又不是肉牛肉豬要被論斤秤兩地賣
而是追求外觀美感跟肢體律動的輕盈
究竟胖了或瘦了只要脫光站在鏡子前或套件緊一點的衣服不就知道了
再說當人少掉肥油而多了肌肉時
體重其實不減反增
像我雖然不曉得自己幾公斤
但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看起來的樣子絕對比以前體重一樣時瘦
畢竟近年來瘋狂運動健身可不是練假的
擁有了更實際的健康跟線條美
又何必去在意那虛幻的體重數字呢?

減肥瘦身界本來就是百家爭鳴的局面
當然有些太偏激、明顯違反人性和健康的方法
是毫無爭議性地不足取
但其餘的倒也沒辦法說哪個最有效、最正確
因為這就和唸書考試一樣
人家神童、天才的方法不見得適合你
有人願意把他/她的私房心得拿出來分享
就洗耳恭聽當作參考
至於要不要依樣畫葫蘆或畫了之後有沒有同樣的成果
就得看個人選擇跟實踐的程度了
我相信即使在剛出道有點嬰兒肥的時代
Jolin的BMI也沒超過20
所以「養瘦」這本書本來就是給「瘦還要更瘦」的人看
以「減『肥』」的角度評判它並不公平
從網路上查得到的部份內容觀之
我覺得蔡依林透過陳述過去慘烈的經驗
有在試圖導正少女們為求紙片人身材不擇手段的風氣
這是非常值得鼓勵的
而且我覺得這書名取得真好
「瘦」要用細火慢燉、持之以恆養出來
沒有什麼一蹴可幾的速成方法

減肥瘦身話題在女人圈裡真是怎麼都談不膩
大家多少有維持身材的壓力
也都有切身成功跟失敗的經驗
極易引起共鳴
但說實在的我不會特別想去買「養瘦」來看
因為我已經來到無招勝有招的瘦身境界
結婚生子後身材愈發教人驚艷的Gwyneth Paltrow在受訪時曾說:
「只要腦海裡一出現『節食』兩個字,我就好像馬上多了好幾磅!」
看到這句話我整個如獲知己、拍案叫絕
忘掉「想瘦」這件事
對現在的我來講
就是維持身材最好的方法
規律運動然後盡情吃所有自己想吃的
根本不可能胖
與大家共勉
(哈真是言簡意賅啊人家要寫一本書的東西我幾句話就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