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在人擠人的商場被熱戀情侶狂閃
或上餐館名義上吃飯實質上被搶刦來講
在颱風要來不來的七夕夜晚
去聽場精采的演唱會是個好選擇

會參與莫文蔚這兩年來巡迴演唱的最終場完全是個意外
我非Karen粉絲對她的歌完全稱不上誏誏上口
甚至在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之前也不覺得她是唱將
(莫文蔚8年前在金曲首次封后便頗受爭議
因為她的歌聲普遍被認為很有個人特色
有沒有厲害到可以打敗一堆唱將就見仁見智了)
不過她今年在典禮上的表演實在太經典
雖然大家的重點都擺在張洪量氣若游絲的斷氣式唱法
但也就因為男聲讓人聽來膽戰心驚
更顯得Karen負責的女聲遊刃有餘
很妙的是當後來她上台領最佳女演唱人獎
我心裡還在嘀咕:「這麼棒的女生怎麼會還單身呢?」
Karen接著便像回應我似地喜滋滋宣布要結婚了!
於是呢
當初在報紙上看到她要登上小巨蛋還一度無動於衷的我
(那場開唱記者會還找來一向很欣賞她的李敖背書
這對我來講完全是反宣傳啊~~~XD)
突然間動了想親聆新科歌后及準新娘現場演唱的念頭
上網買了票

由於距離開賣已有一段時日
最便宜、最貴跟次貴的票都賣完了
我買了第三貴但從電腦座位表上看來離舞台還算近的二樓第六排
實際上也確實很近

(從我的座位拍舞台
左邊那條粗纜線超級礙眼)
甚至我覺得比搖滾區稍遠一些的座位還好
只是視角是斜的就是了

說到入場唷我不得不幹譙一下在場帶位的工讀生訓練不足
從驗票進門就感覺整體秩序頗差
不曉得是動線設計的關係還是太晚開放入場
票面上7:30開演的演唱會
7:20幾抵達小巨蛋本來暗自慚愧到得太晚
結果居然入口處還擠了一大堆人
而且到底哪一區要從哪一個入口進去也標示不清
一般驗票口好歹會意思意思檢查一下包包看有沒有違禁品
當晚或許受迫於時間
撕了票券就直接放人進去非常草率
一拖拉庫觀眾都偷渡了飲料跟相機
(基本上現在手機跟相機都嘛合一了
再規定不得攜帶攝影設備根本不合時宜)
循著場地指示來到座位所在的二樓紫B區後
我發現自己第六排的那個位置似乎被人坐走了
再仔細研究了一下才看到紫B區又分1B跟2B
不過到底二者有何不同一時間難以理解
只好又去跟守在二樓看台入口的工作人員求救
她的答案是叫我不必管1B、2B反正排數對就行了
於是我走進第六排、一路還麻煩很多已坐定的觀眾起身讓過
好不容易到了理論上應該是我的位置
還真的已經被坐走了
「不好意思妳坐的是六排13嗎?這好像是我的位子欸。」
幸好問得很客氣絲毫沒有意圖興師問罪的那種盛氣凌人
因為那位被我誤以為坐錯位的女生一臉見怪不怪
回問我:「妳是1B的吧?這裡是2B,1B要再往前面走才對。」

嗚嗚嗚糾正人反被糾正
我只好很丟臉地再麻煩那些幾秒前才讓過我的無辜觀眾一次
心裡惱羞成怒地咒罵起那位指引錯誤的工讀生
1B、2B的差別都不知道是要帶什麼路啊?
害我連找個座位都搞那麼久自覺很腦殘
不過我還不是最慘的
在不久後燈暗下來演唱會即將開始
(插話一下雜亂無章的入場並沒讓開唱延誤太久
只遲了大約10幾分鐘)
前排位置才鑽進五個年輕人
他們買的是連號座位
其中兩個位子卻被人坐走了
真相只有一個那兩位比較早來的小姐確實坐錯了
不過她們很無辜地說:「是工讀生叫我們來這邊坐的啊。」
五人組肯定覺得那是推託之辭
但領教過工讀生不專業的我只能說很同情她們的遭遇
只是無論如何一個蘿蔔一個坑、坐錯就是坐錯
我也只好目送她們在全場觀眾都為Karen即將登台的興奮氛圍中離開
並祝福她們早點找到正確的位子別錯過太多精采演出

這幾年好幾場演唱會看下來
我個人認為無論在舞台設計、演唱功力、舞蹈難度、服裝搶眼度、音樂性等方面
「回蔚」都不算拔尖
整體表現平均且都在水準之上
但就少了點讓人驚艷的元素
跟那種舞台效果十足歌手會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連舞群服裝都大費周章的大製作比起來
「回蔚」的規模大概是略嫌陽春的獨立製片
如果期待目不睱給的聲光刺激肯定會失望
以服裝為例
嚴格說來從頭到尾只有兩套:
1. 膚色鑲水鑽的肉胎裝
2. 黑色蕾絲的—依舊是—肉胎裝
所有變化都只是在肉胎上再加裝飾罷了
我當然明白貼身如人體彩繪、一點贅肉都藏不住的肉胎裝可不是人人都能穿
放眼望去港台女星裡能把肉胎穿得如此性感且毫不扭捏的
大概也只有Karen了
只是好看歸好看、養眼歸養眼
從頭肉胎到尾實在有點怪跟單調
我不是她媽都很想勸她是不是該去換一件稍有蔽體功能的衣物
應景加入的新娘裝橋段則讓我覺得有點不知所云
如果意思意思炒個氣氛也就算了
但這個梗撐好久一連幾首歌都在營造結婚的意境
白襯衫加薄布頭紗的行頭顯得有夠寒酸
這場演唱會完全浪費了莫文蔚可以完美詮釋百變造型的versatility

上一段沒什麼好話
但我必須稱讚「回蔚」的整體氣氛的溫馨度
也是所看過的演唱會裡頭數一數二的
Karen不走純偶像路線也滿四十一歲連輕熟女都稱不上了
我很驚訝她在台灣居然仍有吸引滿場小巨蛋觀眾的票房
專輯的人氣買氣可以靠猛打廣告跟買榜來營造
但辦演唱會是一翻兩瞪眼的事
空位一堆票賣不出去輕則遭人訕笑重則直接停辦
沒有十足把握一般歌手絕對不敢把演唱會辦在小巨蛋
從票房觀之這場幾乎座無虛席的演唱會已然成功了
來聽演唱會的鐵定有部份是就算走音也會叫好的忠實粉絲
然而要讓我這種抱著平靜的心而來的人
也聽到手舞足蹈、猛搖充氣棒搖到手痠
就需要一些功力了
Karen的身材、歌聲、肢體語言都沒話說
對我來講她最大的魅力卻是那真誠不做作的個性
所以她因將結婚而嬌羞、因觀眾熱情而落淚、因巡迴演唱將告終而感傷
都那麼真情流露不讓人覺得矯情
當她滿場飛奔大送飛吻時
我甚至感覺自己是真的收到了

由於結束這演出後就要專心準備結婚去
Karen本身也有種在辦婚前告別演唱會的依依不捨
在全場不肯離去的安可鼓譟下她重新登台了兩次
最後一次已換上便服的她還丟了捧花呦
(嗯看久了肉胎裝再看到便服居然有點礙眼)
雖然自始至終都覺得那個捧花好像是高麗菜假扮的
還是滿羨慕那個接到的人
在七夕情人節接到準新娘的花有夠lucky說
是我就結束後直接去買兩張樂透XD
七夕將結束的晚間十一點
與散場人潮一同在寬闊的敦化北路上行走
心裡滿滿的都是愛與感激
我想這份愉悅是來自於莫文蔚向我們証明了
就算不夠漂亮、不再年輕、歌唱得不是最好
只要保持最真摯的心、不自我設限、多方嘗試
就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縱使暗暗覺得Karen不久就要出嫁專屬於一個男人好可惜
理智上還是很替她高興啦
只要她能實踐演唱會上的諾言以後繼續唱歌給我們聽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