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所有六年級後段班跟七年級後段班的觀眾來說
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心裡的門鈴被按了好幾次
(用的是英文"ring a bell"的典故)

熟悉的「七匹狼」主題曲
熟悉的高中國、英文課本(李維維唸"I Have a Dream"的口音實在讓人很囧)
熟悉的藍色水性筆(不過我個人不喜歡用那款,塗立可白以後寫不太上去)
熟悉的文具店裡賣的護貝明星照(鏡頭一閃而過但我似乎有看到楊采妮)
熟悉的留校晚自習(怎麼會全班只有兩個人留啊大家都去補習了嗎?)
熟悉的Motorola小海豚(我自己的第一支手機是同期也很賣的Nokia 6150)
……(族繁不及備載)
看到這些年輕時的片段被重現於大銀幕上
懷舊情緒登時如浪濤般湧上來
自以為還捉得住青春尾巴的我們
不得不承認原來那飛揚的青少年/女年代
是真的走入歷史了

九把刀很傳神地記錄了那個時代的文化
但基於地域、性別跟個人遭遇的差異
並不是每個部份都能引起我的共鳴
比方說高中生活裡的同學互動
就跟我讀女校(而且還是「沈佳宜」大集合的北一女)的經驗天差地遠
一群又乖又會唸書又十分自律的小綠綠聚在一起
根本不會有體罰、追打教官、跟老師嗆聲這種場面
臭男生調皮搗蛋的行逕倒非全然陌生
但只出現在我國中唸男女合校的那三年
而且招數好像都差不多:玩板擦、亂砸籃球、逗女生、阿魯巴etc.
我還滿驚訝原來男生進入高中階段以後還是一樣幼稚唷?!
另外讓人很消化不良的是「打手槍」這個梗
我不是男生不知道它對少男的重要性
不過片中關於「打手槍」的描寫太氾濫
讓我覺得不幽默、根本笑不出來
像上課時柯騰跟勃起坐在後排偷打手槍那段
實在太誇張太冗長了
正經八百的歷史老師在幻想中變得放浪形駭的笑點很明顯來自周星馳電影
(「唐伯虎點秋香」裡的鄭佩佩跟「食神」裡的薛家燕都做過類似演出)
少了點創意
「無差別格鬥賽」也同樣令人一頭霧水
沒聽過這個名詞算我孤陋寡聞
所以覺得沒共鳴不有趣不能責怪導演跟編劇
但既然柯騰辦這場比賽是為了在心愛的女生面前表現最強的一面
為什麼沈佳宜表明不認同而他也輸掉後還是整個很嗨?
這讓我覺得其實他從頭到尾只不過是沈浸在自己的興趣中罷了

前面講的都還無傷大雅
甚至可以把它解釋為成功凸顯了男女觀點跟心理的差異
無從體會片中敘述的幼稚純愛
才是我進入這部電影的最大障礙
我沒有痴痴喜歡追求一個人很多年的經驗
所以也很難想像柯騰或說九把刀那種從十幾歲就種下愛苗、從來沒有真正在一起過
卻還是念念不忘到甚至把這段回憶拍成電影的痴情
當然我知道不能因為自己沒有就說這樣的感情不存在
但這份不解降低了感動度
也讓我無法不對劇情安排產生質疑
九把刀這個筆名已經說明了柯騰的好色
然而他對沈佳宜的喜愛卻是全然柏拉圖式的
安慰她聯考失常那晚顫微微地撫拍她的背脊
竟已是兩人最親密的極限
這讓我覺得在柯心中沈其實只是個icon
他愛上的與其說是真實世界裡有血有肉的那個女生
還不如說是自己塑造出來、永遠追求不到的女神
我想雙方一定也或多或少察覺到了這點
所以沈後來才會提醒柯:「我也是有缺點的唷。」
柯也始終沒有火力全開把沈真正追到手
他怕的不是被拒絕而是在一起之後必然的幻滅

從女生的角度來看這段感情更是疑點重重
被一堆人追固然會帶來一點小虛榮
但其實被不喜歡的人喜歡絕對是困擾多於幸福
一般女生—至少我—會刻意疏遠那些喜歡自己可是實在沒發展可能的男性友人
避免造成對方誤會
影片裡眾星拱月而大家還能一起當好朋友的狀態
未免過度理想化
沈佳宜當初到底喜歡誰已不可考
雖然劇情的安排:畢業那天她對胡家瑋咬耳朵、天燈上的祈願
暗示郎有情、妹有意只差臨門一腳
但為什麼萬事俱備卻還是啥都沒發生?
我不得不合理懷疑這些根本是九把刀自己在幻想
既然都可以把不是高中同學的彎彎塞進來了
既然164cm、其貌不揚的角色都可以找183cm的小帥哥來演了
那麼再多一些沈佳宜也喜歡柯騰的白色謊言又何妨?
電影裡「因為在曖昧不明時最美所以想讓它停留在那裡久一點」的解釋很牽強
如果沈對柯真的有那麼深的感情
幹嘛莫名其妙接受阿和
九二一晚上背著男友講什麼平行時空也令人費解
明明兩個人都還是男未婚女未嫁
想在一起就在一起啊又沒人攔著他跟她
何必演得好像牛郎織女一樣

一連串批評並不代表我不喜歡這部片子
它還是成功地娛樂了我近兩個小時
但可能老了吧
許多kuso跟熱血之處感染不了我
青澀戀曲在我眼裡則鋪陳得左支右絀
看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後
我回味無窮的關鍵字其實只有前面三個字
不管裡頭有沒有愛情這個元素
至少我們都年輕過幼稚過也瘋狂過
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
但可以肯定的是
並不是每個女孩都有這麼用力愛著自己的柯景騰
即使有
也不見得是什麼好事

ps.雖然這不是寫實紀錄片但我還是忍不住要大家來找碴一下
片中有一幕是下課後的柯騰跟阿和一起騎腳踏車回家
兩個人一起停在機車停等區然後講了幾句台詞
問題是
機車停等區是民國八十九年以後才有的設計
換句話說也就是九把刀廿二歲唸大四的那年
怎麼會在頂多是民國八十五年的彰化縣出現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