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下午去台大看診
愛滋器官移植事件爆發第四天了
西址門診部這邊看不到什麼記者
等待的民眾、櫃檯後頭的行政人員、披著黃背心的義工、穿梭在走廊上的各級醫師……
一切景象與往日無異
但不知道是心理因素在作祟還是怎樣
總覺得空氣中飄著一股浮動不安的氛圍
暑假過後掛號人數驟減
開診後暫時也沒人報到
我一邊無聊地順著燈號按下去
一邊與跟診的護理同仁閒聊
她說
事件發生之後
感覺病人變得很不客氣

說實在的
在門診這邊如果哪天能順順的、病人全部不吵不鬧
大概可以去放鞭炮了
因為大醫院的效率本來就很難衝高
看個病耗掉大半天是必要的心理準備
但很多人就是愛遲到又說自己趕時間拼命想插隊
或是同時段掛兩個以上的科別又期待病歷轉得很快
診間助理早練就一身應付發怒病人的功夫
所以我問:「妳怎麼知道病人是因為愛滋事件才變不客氣的?」
「我也不知道,」她無奈笑道:「心理作用吧。」
病人逐漸來報到
我開始例行公事地看起診來
在還來不及察覺新聞是否對民眾造成什麼影響前
我卻發現自己在心態上已經截然不同了
以前當病人說:「啊別的地方看不好就是要來台大啦。」
我會開心笑納
現在這樣的溢美之辭卻只引發自嘲跟慚愧
我本來就不是那種盛氣凌人、風格強硬的醫師
這次事件讓我的姿態變得更低了
In a bad way.

暴風圈外的醫生跟病人都受到連累波及
更別提那些事件中心裡的人

在經過初聞此次重大疏失的震驚難過後
我本來並不覺得悲觀
雖然很丟臉、很遺憾、很不可思議
危機就是轉機
問題發生總比一直埋著一顆未爆彈好
我期待台大醫院在後續處理的表現上
可以重振它台灣醫界龍頭的威名
到目前為止
我卻感覺不到衛生署或院方痛定思痛檢討改革的誠意

台大醫院第一時間出來發布這則新聞時
把過錯直接指向電話傳達檢驗結果時產生了錯誤
當然乍看之下出差錯的關鍵確實在此
但整個移植團隊不是應該同舟共濟嗎
這樣的發言是叫那位協調師情何以堪?
一個螺絲鬆掉可能導致全盤解體
只是為何在螺絲鬆掉前沒能預先測知
而鬆掉以後又缺乏及時補救支援的機制?
令人心痛的是
聰明絕頂的高層們在開會研議對外說法時
竟然沒有人提出大家應該共同承擔這體制上的疏漏
導致第一場記者會的內容定位成「一切都是螺絲釘的錯」
明明作決策、訂流程、實際參與手術的人那麼多
卻把責任全推給最下游的行政人員
好意思唷?
(我以前最看不起一出事就把錯推給住院醫師跟護士小姐的主治醫師
就算order不是你開的還是要擔起監督不周的責任啊
功勞都歸你然後有事跑最快
一點guts都沒有)

衛生署的反應也好不到哪裡去
身為全民健康的守門員
器官移植本來就是它該監督的業務之一
若非這次事件爆發
衛生署根本也沒注意到
在移植的標準作業流程上
竟缺乏對捐贈者檢驗結果再確認的機制
難道署方不該對這次疏失也負起一部份責任嗎?
器官移植跟一般外科手術的複雜度是完全不同的
後者只牽涉到病人己身的生理情況
術前只需要驗一個人的血、確認一個人的檢驗資料
頂多預期術中失血量較多再備個血就好了
移植手術卻是將來自另一個個體的器官植入
必須在時效內比對捐贈者與受贈者的檢驗結果
而且兩個病人又往往不在同一家醫院受檢而無法直接連線收取資料
必須靠協調師聯繫登錄
一旦協調師登錄上去的資料是錯的
除非主刀醫師或團隊中任何人再去查詢正式的原始書面報告
否則以目前的流程設計實難發現謬誤

犯錯並不可恥
雖然這次出的包實在大到難以收拾
但只要院方能以光明磊落、一肩扛起的姿態出來面對
還是能贏回一些敬重
不幸的是
我沒有看到這種風骨
當我為身為台大人感到羞愧
並不是單純因為發生了這次無可原諒的醫療疏失
而是因為台大醫院再度露出了它無藥可救的官僚面貌
誰下台不是重點
再多人下台都挽回不了已經發生的災難
可是那些高位者眷戀權勢的嘴臉
還真令人作嘔
口口聲聲的追求卓越、亞洲第一
再喊下去怎麼都不會臉紅心虛啊?!
柯P跳出來成為台大第一個為此事件下台負責的人
或許可以稍稍紓解輿論無處可洩的怒濤
但其實器官移植小組召集人的職位沒什麼實權跟油水
再加上巨砲個性的柯P本來就不是當朝紅人
下不下台不但無損學術地位跟未來官途
反而對他的社會聲望大大加分
只要台大高層接下來有辦法讓柯P乖乖閉嘴
拿他開刀確實是幾乎沒有犧牲者的止血妙招
而那些費盡心機爬上高位的人
還是在眾人唾棄聲中安穩地度過這個浪濤……

ps.八卦版裡很多網友對柯P軼事感到好奇
那我也來爆個clerk時期上他課的卦好了
(其實這件事在大醫院裡的愛情裡提過
但因為這篇是隔了快一年才補寫完的我猜很多人沒看到)
話說柯P上課就像接受記者訪問一樣狂妄&口不擇言
所以只要他不電人我們也滿愛聽他鬼扯的
也忘記為何話題會扯到我跟當時的班對男友身上
總之柯P看了看就鐵口直斷我們以後一定會分手
自以為兩人感情很好的我當時一笑置之覺得「怎麼可能」
結果……還真的被他說中了!
不曉得他是以唱衰每對情侶為樂還是真有那麼點神通
不過竊以為柯P就算不留在醫界當葉克膜的爸爸也不怕失業
即使政論節目不找他
當算命仙生意也肯定不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