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天假期咻地一下就過去了
今天迎接我復工的
是朝氣蓬勃的晨光

什麼,「晨光」?

對大部份的學生跟上班族來講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但自從兩年前脫離住院醫師身份後
我就獲得了免早起護身符
有時回想起學生時代七點多抵達校園
打掃、早自習、考試、朝會……忙完那麼多事之後
第一堂課開始的時間也不過八點出頭
都會很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記錯
在醫院見、實習跟上班的那幾年也沒好到哪裡去
七點半或八點(看run哪個course)就開始查房或morning meeting
雖然看似比國高中生晚一些
不過出門前的準備功夫爆增
(有時真懷念只要套上制服素著一張臉就能上學的愜意)
花在交通上的時間則如暗箭傷人般不容忽視
(在X大衰的話連搭電梯都可以等五分鐘以上)
所以overall
我居然過了大半輩子六點多就得起床的日子!

在英國當大學生很爽
最早的課不過十點多
而回台後一年來的門診時段都排在下午跟晚上
所以我已經養成以運動開啟一天的習慣
不幸的是
九月新診所開始營運後
一個禮拜我將被安排兩天的早診
而在一切都還青黃不接的開幕初期
甚至有可能要鎮守在新診所
連看一個禮拜的早上加下午診
運動時間被迫移到晚上
嗚嗚嗚
光是想到這件事心裡都會淌血呀

讓我痛苦的倒不純粹因為「早起」
因為平常即使是上下午或晚上時段的班
我也不至於一路睡到快上工了才起床
關鍵在於「早起『上班』」
嚐過甜頭的我發現
在早上上班的缺點實在太~~~多了

從起床開始
首先就得面臨跟家裡其他人搶廁所的窘境
敝人喜歡沒有壓力的如廁環境
一旦有人在催就寧可不上
再者
中午以前我整個人是腫的
(並不是說到了下午就不腫而是早上更腫)
一大早就必須化妝打扮是件令人沮喪的事
我根本不想承認鏡子裡頭像泡水泡太久的那個人是我
好吧心一橫我還是出門了
公車跟捷運上有許多和我一樣眼神空洞的上班族
(再早一點會有學生
偷瞄成功帥弟可是我以前苦中作樂的嗜好之一
不過我還沒有到為看小男生提早出門那麼飢渴)
感覺上大家都還沒醒只是勉強把肉體移過來而已
在rush hour通勤雖然公共交通公具的班次增加了
但塞車的可能性跟人擠人的窒息感還是讓愉悅度大減
唯一稱得上優點的是早上有免費捷運報
不過手腳太慢(像今天)也不見得搶得到

一日之計在於晨
問題是要趕著上班的話
短時間內要完成的事太多
根本讓你沒有機會去體會早上的美好
像我每次開藥給病人
都完全可以想像交代他們要早上擦的那次
十個裡頭大概有一半以上不會好好擦
畢竟刷牙洗臉上廁所換衣服化妝這些要一氣呵成都很難了
誰還會有那個閒功夫去抹香港腳、禿頭、青春痘、濕疹的藥啊
每回度過一個兵荒馬亂而且差點遲到的早上
總不免感嘆:「唉早知道昨天晚上早點睡就可以早點起床了。」
只是每當夜晚來臨人又會很健忘地東摸摸西摸摸
然後一日復一日重覆賴床、咒罵、後悔再賴床的循環

真的很佩服永遠睡眠不足的學生跟朝九晚不曉得多少的上班族
我已經回不去那個認命早起的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