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
我確實滿愛看兩性話題的書
兩性專家們只要文筆不太差、觀察力不太弱
便能字字珠璣般寫進我心坎裡
書裡頭舉的例子、描述的心理轉折
總引起「對、對、對,我/他就是這樣」的共鳴
漸漸地
這種樂趣卻消失了
因為我發現看兩性類的書就像去算命、聽星座分析一樣
所謂專家只是用比較有裝飾性、整合性的言語
講一些我們早就知道的事
看完、聽完並沒有得到任何建設性的收穫

兩性話題美其名為「兩性」
但從頭到尾說穿了只有其中一性在熱衷在自嗨
女性同胞們或同仇敵愾或同病相憐或同聲異口地議論著愛情裡的各種難題
反覆推敲各種蛛絲馬跡背後的意義及應對之道
只可惜對男人來講
這一切根本都無關痛癢
我們努力鑽研戀愛心理學
把兩性叢書像教戰手冊一樣劃重點、費心記誦
結果一旦要在現實生活中拿出來應用
卻永遠像秀才遇到兵般使不上力

男人不是不吃這套
而是他們根本不在乎
對不在乎的人
妳就算把錦囊妙計裡的絕招全部使出來
也是對牛彈琴
在看穿愛情對男人跟對女人的意義截然不同後
我對兩性話題開始興趣缺缺
偶爾不信邪去翻看新書架上陳列的兩性書籍
總是沒看兩句就覺得滿紙廢言、陳腔濫調  
容忍度低到連自己都詑異

前陣子發現一本大陸兩性作家曾子航的書:「女人不狠,地位不穩」
倒是意外讓我在書店駐足良久
成功的兩性男作家極少
道理很簡單
愛情在男人世界裡的地位不崇高
少有人會專注在這個領域研究創作
而且異性戀男子的大腦運作模式跟女生完全不同
寫不出女作家那種「姐姐妹妹站起來」的親膩感
男人寫的愛情小說或許可以看
但要挑戰姐妹淘般推心置腹的枕邊細語
總像在內衣店碰上男性服務員一般
難免讓讀者不太自在

主持兩性節目的經驗讓曾子航比一般男性更清楚女人心理
他的書標榜「讓男人告訴妳男人在想什麼」
(竊以為如果真有一本「男人怎麼想」的兩性書籍
打開來應該要一片空白才貼近事實)
讓性別隔閡反而成為一項優勢
別出心裁的是他議論感情可不是走心得分享的路線
而會不斷引經據典提出古金中外的著述跟學說來加以佐證
在其他兩性書籍裡大家或許也會看到佛洛伊德
但在曾子航的書裡卻連詩經、金瓶梅、孔孟學說都出現了
而且他會從中國傳統價值觀出發
來分析現代男女、家庭及婚姻關係的演化緣由
相較之下那些直接翻譯過來的兩性書籍
就顯得缺乏因地制宜的恰當性了

然而即便如此
我還是沒耐心把曾子航的書全部看完
從第一本書「男人是野生動物,女人是築巢動物」到近作「女人不狠,地位不穩」
他強調中心思想都是:
「三不女人」(思想上深藏不露、性格上捉摸不透、行動上飄忽不定)才能讓男人魂牽夢縈
對這個論點我是十二萬分地支持
這麼多年下來我確實也發現愈是對男人好、奉承、體貼、宣誓效忠
不但沒能感動對方繼而對等回報
反而會讓他備感壓力而逃之夭夭
但站在女人的角度
要做到「三不」
除非有拿影后的演技
再不然就必須不夠愛這個男人
情濃愛炙時女人絕對會想毫無保留地付出
沒人受得了明明想一天廿四小時黏在愛人身邊
還要裝出一副若即若離、有你沒你都沒差的死樣子

換句話說
在自然發展不耍心機不裝腔作勢的前提下
女人永遠只吸引得到自己不怎麼感興趣的男人
因為對這些人來說
她的「三不」完全渾然天成
但對芳心暗許、真正想吸引的對象來說
女人卻總是缺乏神祕感跟挑戰性
唉搞了老半天要談場美好的戀愛還是像天方夜譚一樣
兩性話題聊到後來
終究是個無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