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保會舉辦抽獎活動並於日前公佈第二波中獎名單
居然有高達7個獎項的得獎人手機相同
其中五人都姓「龔」、都是來自高雄市
此事遭眼尖的PTT網友踢爆後
消保會的解釋是
由於抽獎參加方式為登入註冊並回答問題即可
沒有限制次數
而「龔」姓一家人登入了近兩千次
中獎率自然提高
並無黑箱作業

運彩作弊的前例還記憶猶新
無怪乎民眾對這些大大小小抽獎活動的公平性
會這麼沒有信心
我一向對參加抽獎興趣缺缺
即使手上有現成抽獎券都懶得寫懶得投
更不可能為了得獎而特別花錢花時間去買什麼或註冊什麼
一直以為此一消極態度
是源自於敝人的清心寡慾
以及毫無偏財運的自我認知
但報導中「龔」家人的行為卻讓一段回憶重新鮮明起來
我這才發現
原來自己的不熱衷抽獎
根本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結果

話說我唸國中時(大概是九零年代初期)
禮拜六下午中視有個節目叫「歡笑一籮筐」
內容有觀眾提供的爆笑家庭V8
以及整不知情路人偷拍他們反應的橋段
播出影片都是跟國外買版權再由台灣的電視台重製播出
成本低廉也不需要什麼創意
不過因為內容通常還滿好笑的
加上只有老三台那冷門時段也沒別的節目更可看
所以我跟姐妹們只要時間一到
就會守在電視機前面當忠實觀眾

還記得節目主持人是李方跟王麗玲
前者現在在加拿大中文電台當主持人
後者較廣為人知的則是後來跟曾國城一起主持過「黃金傳奇」
民國90年後洗盡鉛華也跑去加拿大帶小孩了
我猜如果不是對電視生態夠熟悉的六年級生
多半連聽都沒聽過這兩個已退出台灣演藝圈的藝人吧
當時連C伽都搆不上的他們被丟來主持「歡笑一籮筐」
只能說適得其所也稱不上委屈
畢竟主持這個收視低迷的節目根本不需要什麼功力
只要在開頭、結尾鬼扯一些不好笑的話題
中間再擠點東西來串場就好了
(我並不是說他們不會主持而是這個節目無法發揮實力)

某個禮拜
節目請了當時初竄起的L.A. Boyz當來賓
主持人在那集結束前問了個問題
請觀眾將答案寫在明信片上寄到電視台
就可以參加抽獎贏得L.A. Boyz的簽名T恤
當時台灣電視節目超流行寄明信片抽獎這一套
忘記哪個現場直播節目是抽了以後還會打電話到你家超刺激的
收視率高的節目每逢抽獎就會出現堆積如山的明信片
抽獎人-不誇張-必須整個人陷在裡頭才有辦法抽
但我們用年幼的腦袋隨便想也知道
「歡笑一籮筐」這種沒什麼人看的節目
絕對吸引不到「如雪片般飛來」的明信片
換言之中獎率特高
所以即使我們姐妹並沒有特別喜歡L.A. Boyz
基於不拿白不拿的心態
還是卯起來寄了上百張明信片過去
(奇怪我媽這次怎麼沒阻止我們?)
然後信心滿滿地等待主持人在節目上公開抽獎

那天終於到了
當裝了明信片的透明箱出現時
我簡直欣喜若狂
因為一切正如預期
箱子裡的明信片少得可憐
而且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真的
我似乎看到幾張貼在側壁的明信片上
有我們用彩色筆作的特殊記號
(為了吸引抽獎者注意故意畫得花花的)
我心裡歡呼著:「哈哈哈,穩中啦。」
興奮地看著主持人把手伸進箱子裡
可是接下來發生的事卻讓我傻眼
那隻手並沒有像一般抽獎程序一樣
把全部明信片喇一喇均勻混合再抽出
而是直接伸下去把中間最上頭的一張拿出來
可想而知
唸出來的中獎者姓名並不是我或姐妹的名字

這絕對是讓我認識成人世界險惡的事件之一
我當然知道
寄再多張明信片過去都不能保證中獎
如果他們作弊的手法再細緻一點
我頂多就自認運氣不好也不會多抱怨一聲
但事實是
工作人員仗著反正也沒什麼觀眾
就這麼明目張膽地把禮物給A掉了
完全把我們這些傻傻花錢寄明信片的歌迷當猴子耍
如果區區一件簽名T恤都可以這樣搞
我怎麼相信其他更值錢的贈品、禮物
能夠被公平公正公開地送出去?

認清了所謂抽獎常常只是「圈內人」的分贓遊戲後
就不想再當註定陪榜的冤大頭了
再說
錢還是自己辛苦賺來的最實在
東西還是自己用錢去買來的最實用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