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妹前幾天問我:「我們再不用智慧型手機,是不是就跟不上時代了?」
我不置可否
因為
雖然針對這個問題
我給的答案是「是」
但我並不認為「跟上時代」很重要
畢竟
誰說最新最潮的東西就一定最好?

這裡的「好」又分很多層次
從個人生活的便利性
到人類社會的和諧穩定
以致於生態環境的永續經營

對於狂浪般襲來的智慧型手機風潮
我一直頗慶幸自己早生了幾年
倘若現在還是十幾廿歲的小姑娘
大概也無法抵擋必須擁有一台的同儕壓力
畢竟
手裡沒有一台可以上網的iPhone、HTC或Blackberry
是是要怎麼融入大伙兒關於智慧型手機的各式話題?
要怎麼第一時間在Facebook上瀏覽並回應友人的最新消息?
要怎麼確保大家臨時揪團夜遊夜唱時自己不會被遺漏?
在那個有認同恐慌的年紀
被貼上落伍、守舊、不酷的標籤
比天塌下來還嚴重

還好我已經成熟到可以坦然承認
自己對app、QR code、手機打卡的了解
除了字面意義外幾乎一無所知
我不認為熟稔這些東西將為生命增色
當然或許你會說就當是學個新東西嘛何必排斥
其實我不否認一旦買了一台智慧型手機
自己也會成天黏在上頭玩得不亦樂乎
可是每天在捷運上、公車上
年輕人們人手一機投入地用手指在那兒滑來滑去的畫面
卻讓我暗暗覺得可惜跟可笑
那台小小的機子霸佔住所有的注意力
讓他們忘了欣賞窗外的風景、身邊真實的互動
甚至很多一身勁裝的美眉連上個健身房都捨不得放下手機
她們坐或站在器材上低頭拼命玩
動個兩、三下意思意思就打道回府

不用智慧型手機是我的自主選擇
理由很多:想省錢、不需要、顧目睭、不希望自己被它綁住……
但絕非肇因於敝人是遜伽跟不上時代
若有人要因此認為我落伍、不屑與我為伍
就直接掰掰吧不需要勉強當朋友
相對地
大多數年輕人買智慧型手機
只是因為虛榮、因為身邊的人都有、因為沒用會被瞧不起……
他們急急忙忙地想跟上時代深怕落後
卻沒仔細想過擁有它後的生活模式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時代一直在變
人的個性、習慣、步調卻相對穩定
何必為有沒有搶在最前端而焦慮、而失去自我

賈伯斯身後備極哀榮
大家欽佩他的創意「改變了人類的世界」
我想只要Facebook繼續夯下去
後人對創辦人馬克‧佐伯克的推崇大概也不遑多讓
但我必須說
今天就算沒有那一系列的i產品、沒有FB
人類世界會毀滅、人類文明會倒退嗎?
不會
因為絕對有其他替代性的商品跟社交網站會出現
市場也絕對會捧出另一個商場巨人
我不是不佩服這些人的腦袋跟創新
只是科技進步帶來的影響總是禍福相倚
手機普及後我發現跟朋友約會大家不是no show就是不準時
反正臨時有什麼事打通電話或傳個簡訊就好了
FB的提醒功能讓那句「生日快樂」變得好廉價
我愈來愈懷念手寫紙卡片的真誠跟用心

我一直覺得
如果人類不要這麼聰明、自大
如果我們停留在茹毛飲血、狩獵游牧的時代
地球一定會更和諧、更美好
畢竟
文明帶來了什麼?
臭氧層破洞、消失的冰山跟雨林、不斷滅絕的物種、各民族常年爭戰紛擾不休……
在地球人口破70億的今天
我心裡湧起一股深沈的悲哀
跟不跟得上時代這個問題
就留給其他人去煩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