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意涵出席「花漾」記者會的這套造型
很難得地讓我念念不忘

台灣女星的個人打扮風格
相對來講有點無趣
出唱片時或許有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炫目造型
(例如蔡依林的巴斯光年裝)
但那畢竟是用來增加話題性的曇花一現
總不成穿著打歌服出去血拼、吃飯、壓馬路吧
(如果你真的是巴斯光年就另當別論了)
再說那些在MV、電影、偶像劇裡的被包裝出來的形象
多半也由造型師全權打造
完全反映不出藝人本身的品味跟喜好

記者會、上通告跟跑趴時的裝扮
算是比較能看出女明星真我的場合
雖然多少也有造型師打理過的痕跡
但她們應該還保有點表達意見的空間
可以partially決定自己要以怎樣的造型出現
不至於再像個紙娃娃般任人擺佈
只可惜美貌美體跟時尚敏銳度不見得成正比
加上台灣觀眾對極端風格的接受度相對保守
台灣女星通常還是打安全牌
頒獎典禮搶著穿那幾個一線品牌、搶著戴最貴的首飾
(被批評就把品牌設計師抬出來當擋箭牌)
不必太隆重時便偷懶套上最不需要搭配的小洋裝
(而且這幾年斜肩洋裝真是氾濫到讓我看到就很想尖叫
其中寇乃馨尤為翹楚哪天她不穿斜肩可能我還認不出來)
走性感路線者永遠不會忘了擠奶露溝秀長腿
走玉女路線者忙著耍甜美當公主
醜是不醜
(女藝人外在條件已經贏在起跑點不可能難看到哪裡去)
卻少有讓人駐足讚嘆其心思的佳作

陳意涵慧黠靈動的大眼加上纖細身材
可以輕易撐起各種女孩風裝扮
再浪漫再唯美都不會讓人覺得膩
但她偏偏就是跳脫了外型束縛
以簡潔俐落的寬鬆上衣加上小短褲瀟灑現身
淺藍與亮黃兩個對比色撞得好
而那條像豐厚鳥羽般披掛在胸前般的黃銅項鍊
則讓原本稍嫌休閒的上下半身組合
畫龍點睛整個華麗起來而有了女明星的fu
(在倫敦Topshop試戴過一模一樣的collar necklace
但當時覺得太誇張也太重了就沒買
現在好想哭)
相較下同台的陳妍希一身白色緊身小洋裝

女神look仍舊讓人心動
但就是少了點驚喜
(Okay我知道上一張照片裡最吸睛的其實是左邊的臭臉人但我沒有要講他)

真正的style是
可以讓本來風馬牛不相及而且平凡單調的單品
搭在一起撞出讓人驚艷的火花
透過別出心裁的組合跟巧思
讓衣著擁有蔽體之外
還能夠詮釋跟表達自我的深一層意義
如果只是一味地把把別人算計好的模樣轉移到自己身上
「打扮」未免就顯得膚淺跟無趣了

跟歐美影視圈相比
台灣的狗仔文化還算不上盛行
雖然報章雜誌上不時也會刊登明星失態的照片
但往往也只是公開曝光時某個失守的片刻
就穿著打扮上來講仍舊是camera-ready
邋遢到不行的素顏私服照偶爾才會出現
而且大家對藝人off duty後就不修邊幅、星味盡失
似乎也頗能體諒
當國際知名紅星就沒那麼幸運了
歐美八卦雜誌跟小報照三餐提供明星的street look
基本上這種在日常生活被偷拍到的打扮
不會經過公關公司跟造型師的包裝
也不可能老是靠一線品牌的贊助來撐場面(包包除外)
如何能以一身平價私服現身而不像隔壁大嬸
考驗的就是藝人本身的搭配功力了

在倫敦猛看免費雜誌的那年
讓我對很多女明星的個人style了解了不少
Kate Moss已經成精變祖母級了就不多說
It Girl Alexa Chung的打扮有時稍嫌quirky
Fearne Cotton、Pixie Lott這些小美眉裝扮很精采但前衛度over my limit
最合我胃口的反而是情場表現勝過職場的Sienna Miller

此姝私下風格可lady可帥氣、可休閒可正式、可hippie可urban chic
寬廣不受限但又不會搞怪到讓人側目
我心目中數一數二會穿衣服的女星就是她啦~~~~

以實用性跟參考價值來說
明星們dress down的時刻遠比她們盛裝打扮時要高得多
畢竟我們沒有專屬髮型師、造型師跟前跟後幫忙sedo
也買不起那些出借個一晚就要收回的高價華服
(就算買得起也沒有紅地毯可走穿它幹嘛啊?!)
同樣從梳妝台前自己弄出來的私服look平易近人多了
可惜台港明星的日常裝扮都不怎麼容易看到
僅少數雜誌有做名人一週穿搭單元
或是提供模特兒跟明星來攝影棚時的私服照
勉強塞塞牙縫但要長期follow一個藝人的風格幾乎不可能
或許就是這樣
要從台灣藝壇上推舉可作為標竿的style icon
還真是翻遍腦袋找不出半個
(竊以為名媛圈裡還比較精采像陳怡就不錯但得要有大把鈔票在後頭燒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