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升上大學我就開始化妝
跟路上放眼望去那些粉妝玉琢到像戴面具的美眉們相比
敝人從以前到現在的妝
從來就是淡到不行
除了大一暑假去拍藝術照那次之外
我這輩子沒戴過假睫毛出門
也未曾上過從粉底液、粉餅到蜜粉一應俱全的底妝
不過在女生向來走男人婆路線的醫學系
尤其又在十幾年前相對保守的年代
我還是被歸為擦脂抹粉愛打扮的異類

也因為總是以有化妝的面孔見人
整個大學生一直到住院醫師時代
化妝包是出門必備、忘了帶會死人的物件
沒有它我會比沒帶衛生棉、雨傘跟手機還要不安
(知道女生手提包為什麼那麼大了吧要帶的東西真的好多)

早晨時間分秒必爭
是故除非是意外早起而得以龜速出門的極少數日子
刷睫毛這個速率決定步驟會被我省下來
留待趕上公車再完成
所以有沒有座位變成一件頗重要的事
能夠安安穩穩地坐著
把手上其它包包、書本等雜物放下
才能好整以暇地趁紅燈時拿著鏡子猛刷
萬一沒得坐其實我也不會輕言放棄
只要車裡不算太擠
我會挨到鐵桿處把手環繞著桿子避免搖晃
然後用繞著桿子的那隻手拿著睫毛膏、另一隻手拿鏡子
同樣可以利用紅燈時間來刷睫毛
雖然現在人老臉皮薄的我
已經不敢再從事此種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明目張膽化妝的事了
但當年為了在同學同事面前能永遠維持睫毛濃密捲翹的形象
似乎怎樣丟臉都可以不在乎

所以囉
化妝包裡的鏡子跟睫毛膏是必備的
還要加一支睫毛梳跟棉毛棒
以把糾結或歪掉的睫毛梳開
跟沾掉不小心暈染到眼皮的汙漬
而既然都考慮到沾染的可能了
通常我還會丟一塊當日色系的眼影進去
免得汙漬被棉棒沾去後留下一塊缺了眼影的地方
會顯得很突兀
是的光是一雙眼睛就必須這麼多傢俬來維護

另一大重點則是底妝跟腮紅
在醫院工作時必備的口罩
對底妝跟腮紅來說簡直是毀滅性武器
所以明知戴口罩有阻隔飛沫、保護自己的功能
但想到每次脫下它來就是口鼻部油膩伴隨大脫妝
我就望之生畏能不戴就不戴
偏生有些狀況避無可避
比方說開刀
哪有人在血光飛濺的場合還不戴口罩啊是不要命了嗎
如果是在自家門診的附設刀房進行手術
我會把醫院的綁帶式口罩戴得很鬆很鬆
有最基本的遮蔽功能就好儘量不貼臉
但如果是要換手術衣進去的那種大刀房就沒辦法了
只能乖乖當好幾小時的口罩人
痛苦指數最高的是去隔離病房看照會
通常住這裡的病人不是open TB就是chickenpox
水痘我不怕(因為小時候得過了有免疫力)
但結核病不是開玩笑
非得戴密不透風的N95進去探訪病人不可
問題是敝人臉過大又水腫
脫下N95一定會脫妝加至少持續半小時的壓痕
所以每次又得進隔離病房
我都巴不得閉氣衝進去然後再衝出來就好

為了避免那種突然要戴口罩然後整天臉上頂著殘缺不全妝容的慘劇
粉餅跟腮紅自是化妝包裡必備的
其實補妝的效果一定沒有整個卸掉重化來得好
不過我還沒龜毛到那個程度
通常先用吸油面紙抹掉滿面油光
然後再視毀壞程度略加掩蓋粉飾即可
我是不太用唇部化妝品的人
所以化妝包裡雖然都會意思意思丟一隻唇蜜
但很少拿它出來

以上:鏡子、睫毛膏、睫毛梳、棉花棒、(眼影、)粉餅、腮紅、吸油面紙、唇蜜
是我長久以來的化妝包基本內容
跟很多女生比起來其實算相對簡單吧
但拎起來一大包倒也沈甸甸增添肩頭不少負擔
假使碰到要值班的日子
帶去醫院的化妝用品則呈倍數爆增
會再加上睫毛夾、防曬乳、遮瑕膏、更多更多眼影、眼線筆、眉粉、刷具etc.
畢竟萬一半夜被call來不及
我勉強可以接受戴著有框眼鏡加口罩出去處理病人的問題
但隔天上班面對其他同事
我還是很堅持要跟平時一樣帶著妝出現

一度以為化妝是條不歸路
粉只會愈鋪愈厚
躲在妝後的真實面孔會愈來愈羞於見人

離開醫院後到了英國
在倫敦
仗著沒人認識、當地人又一個比一個誇張
我試過一些前衛、在台灣沒膽嘗試的妝容

(這張放相簿時我妹說她被我嚇到了)
但同樣的
我也常常脂粉不施就在最繁華熱鬧的Oxford Street素顏閒晃
回台之後
我像戒掉奶嘴般脫離了那個曾經提供源源安全感的化妝包
一方面是在診所工作時段很侷限很固定
不再早出晚歸中間又得通過很多可能脫妝的考驗
另一方面則是我現在根本不化任何底妝了(這是我一點都不神秘的「不脫妝訣竅」)
眼睛先搞定再刷個腮紅就算完工
也不是很在乎出現於別人眼前的自己是否妝容完美

每天被我帶出門的那個布包裡頭
唯一跟從前化妝包扯得上一點關係的
只有一面鏡子、一根遮瑕棒、一包吸油面紙和一盒凡士林
少到我連另外裝它們都不需要
就很隨意地扔在大包裡
如果不上班的話
就算到東區出沒我也樂於素著一張臉
絲毫不因被辣妹正妹圍繞相形見絀而自卑
化妝的快樂:想化才化不是為了怕別人看到真面目而化
我是一直到拋開化妝包之後
才開始嚐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