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升大四那年
我跟當時男友及另一位同班同學
一起參加台大與日本早稻田、慶應大學舉辦的史丹福遊學團
在同團一群廿歲上下的台日年輕男女中
唸台大商學院的女孩J是公認最有異性緣的
J有一雙水汪汪的桃花大眼
小臉蛋上總是帶著妝
走的是冷艷而非清秀路線
身材不高可是有胸有腰
她的英文不算好
當時我們照英文程度分成七級上課
J被歸在第三或四級
再加上有點內向
所以在團體活動中她並不活躍很少講話

我在遊學期間仍舊認真唸書不太跟大家廝混
熟的就那幾個同級的同學
跟J幾乎未曾交談
也不了解她究竟為人如何
從別人口中得知她很受日本男生歡迎時
我有那麼點不是滋味
畢竟自覺並不醜啊怎麼就完全乏人問津?
嫉妒沒處抒發
也只能自我安慰一定是因為有男友同行的關係
大家才不敢對我有非份之想
當時男朋友好死不死跟J分到同級
我不放心地虧他可不要也喜歡上J唷
男友很政治正確地說她「醜死了」
(很明顯的謊話但有時女生就是要聽這個)
不過從他口中我得知J並不如我以為的那麼冷若冰霜
私底下的她是很親和很好相處的

場景跳到跟大學男友剛分手的intern那年
仗著還年輕又身處陽盛陰衰的醫院
一開始我根本沒有為找對象一事煩心
尤其實習醫師要在各科部換班、輪替
放眼望去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可多了
不管是同梯intern、各科學長、young V(主治醫師)或甚至病人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potential的男友
然而一路實習到快畢業
說完全沒桃花是騙人
但一點都不如先前所想
會有一票追求者拜倒在石榴裙下供挑選
那時也才廿六歲(天哪真年輕)
暫時滯銷不算什麼
讓我比較開心不起來的是
同為單身女intern
K可是行經之處所向披靡電倒一堆學長呢

我是到實習後期才有機會跟這位慕名已久的放電機交手
(K是外校intern非台大同學)
令人意外的是
她的外貌稱不上漂亮、身材亦不特出
當然不至於到不好看
但絕對不是一群人站在一起時
你會忍不住多看一眼的那種女生
我有些忿忿不平起來
論長相我並不覺得自己會輸給她欸
怎麼在學長間的人氣指數會差這麼多?
跟她有較多接觸的同學告訴我
K的態度大方、個性爽朗、談吐讓人如沐春風
無論男生女生都會樂於待在這種人身邊
而與K有進一步交誼後我不得不承認
如果我是男生也一定比較想追K
而不是那個彆扭的怪伽Lia

J跟K的例子告訴我
雖然不同階段跟不同個性的男生
所欣賞的異性典型不見得相同
但一般來說會最有男人緣的
還是那種相處起來舒服、沒壓力的女生
想通了這點
對於自己在婚友人肉市場上成為挑剩的
就沒那麼不甘心了
自認為不至於咄咄逼人、爭勝好辯、鋒芒畢露
可要我裝笨裝傻、指鹿為馬、不認同處不直說
抱歉那只有三個字:「做不到」
呃我並非暗指萬人迷們就是靠「笨」跟「屈意奉承」行天下
我相信她們之中也有很聰明、很直爽的
只是她們懂得用比較委婉溫和的方式表達
不像我這樣渾身帶刺豎滿磨不掉的稜角
守著一堆外人看來無稽的規矩跟堅持

除了J跟K
求學過程中還有很多備受男生青睞的女生
簡單來講就是沈佳宜啦
說不羨慕這些天之驕女那是假的
畢竟被人喜歡是一種虛榮
要夠美夠好才有男生像蜜蜂遇上糖似地繞著妳轉
當沈佳宜們抱怨說被追得好煩、好困擾
我一律當那是不知民間疾苦的恃寵而驕
有人喜歡還嫌磊
那我們這些沒被當女生看的是要直接去撞牆唷
直到某天也被擦不出任何火花的異性給纏上
我才知道
原來沈佳宜所言不假
被喜歡的人喜歡像漫步在雲端耳邊盡是仙音妙樂
但是被沒感覺的人喜歡
就比較接近惡夢了

倒不是說勇於追求的男生本身真有那麼糟
而是整個被喜歡然後拒絕的過程
扣掉表態之初那「哇他居然對我有意思」的小小竊喜
剩下的一點都稱不上愉快
男方追得愈是積極、外顯、張揚
要顧全雙方顏面地把此事善了便益發困難
尤其基本上我很感謝那些品味獨特所以能欣賞我的男生
於是會很矛盾地不知是該狠一點讓他們早點死心
或是用比較溫和的方式把短痛拉成長痛
幸運的是至目前為止碰上的都算gentleman
雖然其中也有很誇張很大手筆的--飄洋過海、鮮花攻勢
一旦表明彼此不可能
對方都可以彬彬有禮地祝我幸福
(有沒有躲在棉被裡哭或拿飛鏢射照片就不知了)
然後莎喲娜啦爽快地從我生命消失

講到這裡
不得不佩服那些從小就身陷感情糾葛的萬人迷們
她們肯定很懂得如何處理郎有情妹無意的尷尬
不管是四兩撥千金用最不傷人的方式回絕
或遊走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灰色地帶
讓每個男生都以為她對自己青眼有加但啥都吃不到
總之決不會像我每趕走一個就得揹上好一陣子的十字架
只可惜並不是每個男生都溫文有禮、心態正常
近日落幕的台女命案
正是個愛不到然後妒火攻心玉石俱焚的案例
那種分手分得不愉快就跑去砍人家的
都已經讓我覺得很沒天良
更何況連愛都沒愛到就自以為能主宰他人生死?
只能說林、朱兩人真是太倒楣遇到瘋子了

非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唷
我現在覺得當萬人迷是很了不起
但沒什麼好羨慕的
套句我媽說的話
這世界上只要那個妳喜歡的人也喜歡妳
就夠了
吸引那麼多蒼蠅蚊子做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