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有位耳鼻喉科醫師因為聲帶長繭
決定噤聲兩年休養喉嚨
看病過程全改成用「筆」和病人溝通
民間團體憂心病人權益受影響
老病人則不但一面倒力挺
還表示要學習醫生的忍功
「這樣病才好得快!」

媽媽是老師
我記得她有一陣子也是為了聲音沙啞跑了幾趟醫院
醫生告知聲帶長螅肉要多休息少講話
問題是當老師的人話如何能少講?
我媽又不會手語
再說就算她會學生也看不懂哇
這個醫囑實在很難給它好好遵守
忘了後來是怎麼好的了(或根本沒好?)
至少退休後
她不再有要勉強吃力大聲講話的困擾

醫生-potentially-也是個喉嚨要被狂操的行業
受損程度與從事科別、醫療院所層級及看診風格有關
若待大醫院又外科系
相對來講開刀動手才是重點
只有術前術後解釋跟看門診的少數時段需要動金口
內科系就比較慘一點
碰到病人家屬輪番來而且每一批都要你重新解釋時
講話這種勞役愈小伽的愈避不開
住院病人的history taking都嘛由intern、resident包辦
主治醫師一天查房一次交代重點即可
病人跟家屬也比較不敢拿小事來盧主治
通常在護理人員、intern跟resident那關就被擋掉了
等當到教授級主治醫師
隻字片語可都字字珠璣讓人如獲至寶
大牌者甚至連最需要講話的看門診
都可以限定複診病人才能掛號
省掉從頭問診、排檢查及解釋結果的功夫
(當然如果真的很不想講話請直接選病理科)

像我
走了以門診為病患主要來源的皮膚科
又選擇在診所服務
加上自己愛聊
碰到一連兩節且病人多的日子
講個五、六個鐘頭下來
往往也變得聲音乾啞不怎麼吃得消
還真怕假以時日
會步上那位耳鼻喉科醫師的後塵……
我怕的
倒不純粹是「聲帶長繭」這個病
而是:不開口是要怎麼看診啊?

跟過不少惜字如金的老師
我知道當臉愈臭、態度愈冷漠、回應得愈簡潔
病人會心生敬畏地不敢多講多問
整個看診步調進入良性循環
速速結束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但道行不夠高的我
始終無法領會以親民風格完成診療的訣竅何在
我總是忍不住要把病人病況的來龍去脈
清清楚楚、滴水不漏地給問出來
也忍不住要把認為病人應該知道、對病情有幫助的
一股腦兒地全部吐出來
即使同樣的內容已經(對不同病人)重覆了n次
即使對方好像心不在焉沒在認真聽
少說幾句會讓我有對不起病人付錢看診的愧疚感
(其實這樣不見得好也不見得受歡迎
上禮拜就有病人客氣地建議我應該看快點不要讓後面的人等
可這是我的個人風格啊本來就不可能迎合所有的人)

不講話能達到同樣的溝通效果嗎?
話說我有過病人失聰故得用筆交談的經驗
看起診來的最大障礙是速度太慢而思慮太快
等對方寫回覆時往往又會想到下一個問題
後來就會變成兩個人同時都在寫然後順序大亂
要儘量寫快字又太草看不懂變成要重寫
為節省時間
只能把問診跟解釋病情與用藥的內容大幅刪減
品質大打折扣
另一個更常出現但也類似的狀況
則是碰上聽力不好的老人
如果大吼可以解決那還好(雖然這樣很傷喉嚨)
慘的是大吼後常發現仍是雞同鴨講
而且老人家有的老花眼嚴重有的不識字
筆談不見得行得通
最後往往只好昧著良心安慰自己:
「他/她應該能領略我的比手劃腳加上誇張嘴型吧。」
然後趕快把藥開一開恭送病人出去

倘若真的必須長期噤聲
竊以為最不影響看診品質的方式
應該是先將臨床對話上最常出現的文句做成字卡
再把幾個重要疾病的相關知識印成衛教單
反正同科裡看來看去就是那幾個病
會需要講到的話十之八九是重覆的
(經統計我最常講的話是:「您好請問今天是要看什麼問題?」以及「好,那您到外面稍等一下拿藥。」)
碰到比較特殊、沒字卡可用的狀況再改筆談即可
這樣不但省時省力看診也會比較順暢
不過或許新聞裡那位醫有辦法不開口看診
是因為ENT最常看的病--感冒
不像皮膚病這麼需要抽絲剝繭地「問」吧
(很多人以為皮膚病可以眼見為憑直接開藥所以看診很快
實在是冤枉啊
要把皮膚病徹底治好需要仔細辨識出並避免所有加重因子
對每個病人來說這些因子都不一樣而且他們自己不見得清楚
必須花時間問出來再一起討論改進之道)
太久沒看感冒了若有誤請不吝指正
找耳鼻喉科醫師除了拿藥還有一大重點是接受local treatment
ENT的口服藥照藥單上的吃法吃就好
不像皮膚科的藥有吃有擦且擦法有時還很複雜不解釋不行
而抽痰、噴藥什麼的當下做掉即可不必多說什麼
想想醫生真要從頭到尾不開口似乎相對可行

撇開實務面不談
光是兩年不開口這個決定就很教人驚愕了
在倫敦獨居碰到放假沒學校去又沒街逛
才連續幾天沒講話就讓我快瘋掉了
(不過真正難受的可能是缺乏與他人互動而非聲帶沒振動)
再說又不是真的失聲
自主意識有強到可以忍住完全不發聲嗎?
比方說被蟑螂嚇到或聽到超好笑的笑話
要不叫或笑出來真的是強人所難
從事某些行為時更是要發出聲音才過癮
例如打噴嚏、咳嗽、打呵欠、上大號之類的
我就不信那位耳鼻喉科醫師真的自律到連這些都忍得住
BTW最希望這個休養計劃能被徹底執行者
應當是那位醫師娘吧
能免除配偶兩年期的碎碎唸
不曉得是多少人求之不得的禮物

ps.突然想到那位醫師接下來兩年的手機費也很省
如果他不用手機上網也不傳簡訊的話
根本就可以不必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