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禮拜前
就是去吃Cosi O Cosi的那個週末
突然無法再對肚子上逐漸囤積起的那圈肥油
視而不見

明明是自己的身體
回想究竟何時開始走樣
卻難以抓出確切的轉換點
依Fashion Diary提供的線索
似乎入冬後便逐漸圓潤
過年前已經有點給它虎背熊腰
大年初一妹妹用iPhone4S拍了一張我坐電腦前的照片
彎著腰而上衣過短故露出一截腰間肉
天哪簡直就不修邊幅的大嬸一枚
偏生當時羞恥心低落絲毫不覺事態嚴重
以為只要牛軋糖少吃點一切就會改善
過完年才發現
衣服怎麼穿怎麼難看
裙子依舊塞得下大屁股但略顯緊繃
毛衣一套不只腰不細小腹還多一坨
天氣熱些換穿短一點的裙裝
露出的半截大腿極度粗勇讓我好想哭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
那週末Topshop網購春裝到著
我喜茲茲地拆封、換裝再攬鏡自照
向某人炫耀:「你看你看,這件衣服很神奇吧,把小腹跟粗大腿全遮起來了。」
被潑了一盆冷水:「為什麼不是不遮就沒有小腹跟粗大腿?」
呃講話未免也太中肯
想到接下來陸續上市的spring/summer清涼衣裳
再看看鏡子裡那對悄悄壯大的副乳
難道要為了遮醜而讓穿衣服的選擇受限?
可是東多一塊西多一坨的
又實在很汙辱那些漂亮衣裳
我決定
在夏天來臨以前
非得做點什麼改變不可

檢討一下這陣子的運動習慣--

近幾個月貪睡偷懶荒廢瑜珈
從英國帶回來的漂亮腹肌早掰掰了
但若只是這樣
頂多肌肉消掉也不該被脂肪淹沒呀
至於整體運動量則沒少
雖然現在禮拜六要整天工作以致無法運動
(這真是件痛苦萬分的事問題是沒其他人肯上週末班)
可剩下日子仍舊有空就往健身房跑
每次至少workout三小時
甚至週日還發了狂似的連操五、六個小時
顯然變胖的關鍵並不在少動

接著檢討飲食--

剛回台因為換了環境怕復胖
一度對送入口的食物戰戰兢兢
早餐吃最愛的cereal加牛奶
晚餐吃媽媽牌且儘量避開澱粉
在不挨餓的原則下非但沒胖還一路瘦
後來就放心把safety zone放寬
晚餐時段幾乎來者不拒
有陣子每天吃到肚子撐立刻爬上床
身型居然能夠維持連自己都竊喜老天未免太眷顧
如此放縱口慾
前個冬天的過年前後也有點發福危機
幸好隨家人去紐西蘭幾天
飲食稍加節制便恢復了
(就說旅行是減肥的最佳時機咩)
接下來夏天沒那麼會吃反正也胖不起來

這個冬天飲食上最糟糕的一點是:常跳過早餐不吃
「早餐不吃」和「晚餐吃太多」
這兩者間的因果關係一如雞生蛋or蛋生雞的爭議
簡直是錯綜複雜、剪不斷理還亂哪
自從改成禮拜一到五全看夜診後
我就養成了下班回家大吃特吃的習慣
媽媽煮的正餐只算前菜
以秋風掃落葉之勢嗑光它們後
下一道是豐富的水果
再接下來是零食類如喜餅、糖果、蛋糕、巧克力、魷魚絲之類的(看家裡當時有什麼就吃什麼)
如果還不滿足(通常是如此)
我會向家中常備的果乾(葡萄乾、蔓越莓乾、藍莓乾、黑棗梅)和堅果(杏仁、葵花仔、核桃)進攻
萬一仍舊嘴饞
就派出個人私藏零嘴:綜合果仁以及(用奶粉泡的)牛奶
而且吃這些東西時一定會配報紙
邊吃邊看心情超放鬆真是人生至樂呀
一頓飯吃下來往往花掉一個半甚至兩個鐘頭
夜已深自然下一步就是窩到床上睡覺

待明早醒來
肚裡食物尚未消化完畢根本吃不下早餐
另一方面也覺得昨晚都吃那麼多了
再進食會有罪惡感
於是空著肚皮上健身房
操練完直接上班
晚上回家仗著24小時沒吃加上有運動
生、心理上進入「好餓啊一頭牛都吃得下」的狀態
下一幕便又重覆上頭描述的大暴食場景
而且思及明早反正不吃早餐
基於補償心態我會更加放膽吃到超量
週而復始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這種模式完全重蹈去倫敦前不健康飲食的覆轍
本以為順利瘦身後
已消除對日食一餐以上的不安全感、建立正確觀念了
沒想到稍一鬆懈就檣櫓灰飛煙滅教人不勝唏噓

肥瘦間的關鍵就是那兩個字--早餐
所以很奇怪吧
這次訂定的瘦身計畫並未特別強調少吃
(吃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
光想到要努力節食、忍受飢餓動力就少一半了
我才不要虐待自己咧)
反而是要多吃一餐
我要求自己改變的主軸
便是一定要提早起床吃早餐再去健身
而後續一連串的正面轉變全由此楔子自然引發
首先在有吃東西的狀況下
健身的效率更好、體力更佳
距離前一餐的時間減半
故工作完不再以前那樣呈餓鬼狀
而且我學會不看報紙好好專心享受食物
這樣通常吃完主餐加上水果就飽了
後面什麼糕餅啦、果乾啦、堅果啦不再碰
進食時間縮短至少一半
早晨來臨由於肚子微餓
我會開開心心起床吃早餐不再賴床

以瘦身成果而論
雖然腰身已回來很多
穿起短裙視覺上也不再油膩膩
可跟剛回國那陣子的精瘦度相比
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畢竟也才三個禮拜嘛本來就不求速效)
不過與其他面向上的收穫
變瘦就只是吃早餐的附加價值之一罷了
多那一餐讓整體腸胃跟精神狀況都變好
我不再於極飽跟極餓中擺盪
作息也自動往早睡早起的方向靠攏
真想不透之前是哪根筋壞掉居然故意只吃一餐
(痛哭加懺悔中)
告誡未來的自己千萬千萬要記得
萬惡不吃早餐為首
吃了早餐才有美好的每一天!
(有種盧廣仲附身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