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是不想每隔一陣子就來篇抱怨沒人要的文章
別說其他人看了膩(內容不就那樣?!)
連我自己都嫌老狗變不出新把戲
無奈生活週遭永遠充斥著不小心灑在傷口上的鹽

已經儘量不上Facebook、不出席大堆頭聚會
(Facebook太可怕到處都是情侶合照、婚紗照、小孩照、下廚成品照etc.
人家po得很高興但看在孤家寡人眼裡實在ㄉㄨˋ爛到可以
連按個讚都不想因為太假惺惺
至於大堆頭聚會則感情狀況肯定成為話柄
被問不知道要回什麼不被問又更傷心
難道我已被歸為「沒救了」、「不要拿這個刺激她」之輩?)
走在路上看到甜蜜小情侶或可愛的小孩
會反射性跳出「愛情不持久」及「照顧小孩很麻煩」的念頭
以抵擋接下來可能的自怨自艾
本以為這牆築得夠高夠厚足可攔阻千軍萬馬
這會兒
卻還是淪陷於電視節目一波又一波的新手人妻及新手爸媽單元

「康熙來了」在過去這一週裡
先做了預測十位年過卅單身女星誰最有希望在2012年嫁出去的主題
昨天又播出五位人妻的居家馭夫術單元
兩相比較之下
沒嫁者似乎就只能排排坐在那兒待價而沽
由別人來品頭論足數落妳為何滯銷
已婚者則以容光煥發的勝利者姿態出現
雖然訪談內容也有諸多關於戀情褪色、小孩難帶抱怨
至少沒人覺得她們的人生是需要被拯救的

「姐妹淘心話」訪問了莫文蔚
Karen去年七夕辦完台北演唱會後就跑去結婚了
此次來台是為發行演唱會DVD做宣傳
由於本人有幸在場現親耳聆聽那場演出
(詳見我愛莫文蔚之嫁人太可惜)
故此番再在螢光幕上看到她特別有親切感
話題自然圍繞在她與夫婿的相處上
雖然跟十七歲初戀情人重燃愛火很詭異
(自身經驗太差總覺得過去就讓它過去
錯過的人再拉回來往往只是惡夢一場)
莫文蔚口中的婚姻模式卻讓我由衷嚮往
夫妻二人因工作之故時常分隔兩地
不必過著同住一個屋簷下把浪漫磨光的居家生活
一旦有假相守就像情侶約會一樣
能夠輕鬆地外食、旅遊、聽音樂劇

其實我想得很清楚了
我要的並不是手上有枚鑽戒的虛榮
圖的也不單是免除他人詢問的耳根清淨
某種程度上我甚至可以說是害怕婚姻的
因為婚後就得朝夕相處的傳統模式
根本只會在澆熄彼此好不容易才擦出的火花
還是情人還在約會的時候
每次分別都難分難捨、十八相送
巴不得天天都可以黏在一起不要分開
然而一旦必須24/7面對同一張臉、聽同一套笑話
誰還可能再永遠用呈愛心型的眼睛望著對方?
所以
我有點不懂跟同情那些選擇tie the knot的人
因為在他們許下誓言的同時
我看見那象徵passion的無形時鐘
也被設定了開始倒數

我承認是因為始終沒人願意娶我
才有辦法客觀看待婚姻這回事
如果早幾年有哪個喜歡的男生向我求婚
自己肯定也是興高采烈地say yes
完全不會想去抬頭看看頭頂的大片烏雲
結婚當然不是真的那麼糟
只是很多人都沒認清
婚絕對不是為了延續愛情而結
而是一個讓愛昇華為親情的手段
是法律上二人要養育子女所必須
這也是為何我近幾年都主張除非準備生小孩
否則根本沒有結婚的必要
不管處在什麼年紀
如果目的只是開開心心談戀愛
把婚姻扯進來就太多此一舉了

現階段的我
還暫時不想考慮生小孩的問題
(離35歲還有2年等那時再決定吧)
換言之也暫時排除掉婚姻的可能了
但我並不希望感情生活一片空白
理想狀態是找到一個彼此了解、欣賞、支持、尊重的人
來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那會是段公開而成熟的關係
對對方的忠誠跟信賴與有約在身的夫妻無異
卻享有更多獨立自由的私人空間
也毋須為陡然多出一倍的親戚奔波
倘若我跟他對婚姻的態度一致
那麼即使分別或共同出席親人朋友的聚會
也不必在別人催促結婚時語塞
因為我們很清楚不結婚不代表不愛
相反地就是為了能夠愛得更深更久
所以才把婚姻大事延後

無奈
我找不到這樣的人
或許有部份條件是符合的
可惜啊在感情上天生缺乏自省及剖析能力的男人
總是弄不懂也不想去弄懂自己要什麼
除了遙遙無期的「維持現狀」
提不出任何具體的規劃、藍圖或時間表
暈頭轉向的我只能選擇在眾人前沈默
因為對自己的想法我能侃侃而談
卻一點都無法捉摸他的
與其在圍攻下喪失悍衛這段感情的堅定
還不如什麼都別講
有時候我真的覺得好累
好羨慕別人能在臉書上談男友談老公的直率
明明是自然又簡單的事
偏偏在我身上卻是不成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