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比人氣死人
活愈老愈懂得沒事不要跟別人比
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一比之下只有自卑跟嫉妒的份兒
何苦呢
即使被譏為精神勝利法下的自我感覺良好
也總比成天在那兒捶胸頓足怨嘆樣樣不如人來得快活些
然而身為名人的可悲處之一
是就算自己不在乎、不想比
記者也會熱心地幫你列表整理
分門別類錙銖必較不分個優劣輸贏不罷休

記得小時候記者們是不來這套的
此唯恐天下不亂製造對立氛圍的手法
應當是那(傳說)快要被賣掉的壹傳媒所引進
風行草偃(這成語好像不是這樣用……)影響所及
近年來報端或雜誌只要處理情敵、前後任女/男友、事業對手、對打作品之類的新聞
幾乎都會來個鉅細靡遺的對照表
上頭蓋上聳動的「勝」、「敗」或「平手」
煙硝味頓時四起
另一招是碰到緋聞或感情糾葛時會來張錯綜複雜的關係圖
從蔡依林可以一路連到豬哥亮把演藝圈快一半的人拖下水
(我沒真的連過但相信應該可以)

不管勝負表或感情關係圖
確實能增加讀者對報導內容的理解與吸收
就像本姑娘當年也是靠把落落長課文整理成簡易圖表的功力
才有辦法在考場上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啊哇哈哈
(歐巴桑只剩當年勇可提了請見諒)
咳咳咳……扯遠了
話說這種比較表雖然淺顯易懂
但所謂勝敗之分
卻讓我發現媒體價值觀實在有點怪
置頂的便是中國時報某好事記者
替與趙又廷傳出緋聞的兩位女星-張鈞甯跟高圓圓-做的比較表

從上往下依序看下來
姓名
呷這個沒比太可惜了
記者不是最愛找詹惟中、黃友輔者流來分析一番嗎?
年紀
Okay年輕者贏可接受
(雖然熟女更有智慧及魅力但既是「趙女郎」之爭
考量到趙帥也才27年齡近一點應是優勢無誤)
學歷
碩士贏過學院專科沒爭議
(BTW Mark也才拿學士說不定不希望女友唸得比他高)
身材
嗯好死不死身高還一樣(真是競爭激烈)
就上鏡好看度自然是體重輕者勝
但就健康度來說其實是咱們鈞甯較佳說
(BMI正常值介於18.5到24之間
算起來張17.57而高15.06都過瘦了)
三圍
數字上來看是張較符合目前追求修長細瘦的普遍審美觀
記者卻判三圍分別大了2、1、2吋的高勝
不知標準何在?
(不過這項明顯是張有謊報
從可能還修過圖的照片上看就知道腰圍絕對不止23吋
何況三圍粗了一圈的高比她少了7公斤欸
若張真的那麼瘦量起來還可以重7公斤
我合理懷疑她骨頭是鐵做的)
作品
質跟量皆應考慮在內
所以不熟高圓圓作品的我無法置評就隨便記者講好了
得獎紀錄
有拿過國際獎項者勝無庸置疑
緋聞
這項很妙
以一般人選媳婦或挑女友的角度
肯定是冰清玉潔、過往情史如張白紙者最受歡迎
影劇圈卻是鬧過愈多緋聞、對象愈大伽者才是贏家
(但修杰楷加王傳一是有贏過張亞東加于小偉嗎?
以下開放投票)

大概快一年前吧
安心亞的名字剛連上小豬時
中國時報也刊出一個她跟李毓芬的比較表
當時就覺得這張表隱含的價值觀好詭異唷
把它拍下來存檔以備不時之需
(部落客可不是好當的要隨時留意題材)

年齡
再度是年輕者勝
但仔細一看也才差4個月零7天而已
贏得僥倖
三圍
李毓芬明明就比較勻稱
胸部夠大、腰更細、臀部剛好
記者偏偏看到34D就癱了直接算安心亞贏
幹嘛不乾脆講明是比罩杯算了?
體重、身高
這裡的邏輯讓我疑惑
套用瘦高者贏的簡易法則二姝頂多打成平手
再說安心亞高那麼多體重重一點也是應該咑
演藝圈好像就是不准女藝人的體重5開頭就對了
(很好奇如果改成蔡閨跟林志玲PK
假設前者155公分49公斤、後者175公分50公斤
還是會算蔡閨勝嗎?)
緋聞
好慘挪一張表虧到好多人
表面上是捧了左邊三位
但硬被跟右邊的人並列比較
他們臉上應該也是三條線吧
(還真不知道那位製作人是哪位)

環肥燕瘦各有千秋
用帳面上的數字來比較兩個人
本來就是件很無稽的事
即便所有外在條件張鈞甯全盤皆勝
高圓圓其他外人不得見的人格特質
可能還是更吸引趙又廷哇
再說感情這種事本來就沒有道理可言
陳婉若在「姐妹淘心話」裡講過一句很殘酷也很寫實的話
她說大老婆再怎麼好都一定有一點比不上小三:新鮮感
是啊把自己維持得再完美又怎樣
看久了還是會膩
話說回來
被一個喜新厭舊的男人愛就贏了嗎?
我看還是早點成為他的過去式比較幸福吧
(不是在說趙又廷而是泛指這樣去硬分輸贏很沒道理)

認清並珍惜自己的獨特性
就完全不會想跟別人比了
除非爭的是運動場上的榮譽
否則輸或贏根本不會減損或增添你一些
即使是被迫要以考試成績排名的學生時代
我從來也只把名次當繼續學習的參考
不會念茲在茲把超越誰當目標
那樣太短淺了
唯一放不下的
我承認
是潛意識裡頭會暗自跟情人的前女友、前暗戀對象較勁
雖然早就不具實質上的威脅性
卻很難完全不在意將她們視為一般人欸
好勒嗄在我不會成為被製表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