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婦奈奈、游絲棋、盧南君、張鈞甯
這四位名女人有何共通點?
她們都迷上了運動健身!

我一直覺得台灣學校教育在體育這一環上
真是做得很失敗
前陣子才跟妹妹聊到一個共同的小學回憶:
上體育課永遠在打躲避球
永遠是男生熱衷然後女生挨罵
每次開打前我都很焦慮
巴不得最開始就分配到外場邊疆
免去在內場終究難逃被砸的命運
(管妳平常是什麼乖乖牌好學生形象一旦上場還是抱頭鼠竄)
如果自己班上分組對打也就算了
怕的是要跟其他班級捉對廝殺
這時榮譽感上身的男生們會非常計較女生們有沒有認真打
如果站在外場忙著聊天然後球還從身邊溜出去就完蛋了
好一陣子妳會被列在「不入流」、「破壞班譽」的黑名單上
唉總之小時候我從沒真心喜歡過體育課
這堂課帶來的一切沒一件好的
得穿對體育服、上課時累得半死、上完課全班臭烘烘

竊以為成功的體育教育
應該是讓運動從小就在每個人生活裡紮根
透過鼓勵跟廣泛的接觸
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喜歡且適合的運動項目
然後自動自發地投入它
但實際上呢
我只覺得(至少在我這輩)體育課是拿來虛應故事的
課程安排鬆散、漫無目標、缺乏整體規畫
段考前常被主科老師們借去趕進度或考試
除非真的強到變體育校隊
否則上至老師、家長下至學生自己
都不太把這科目當一回事
反正期末成績單上有個可以交差的數字就好

扣掉正課
從高中開始蓬勃的社團活動
亦可看出台灣學子對運動的態度
在我所唸的北一女中
當時最夯的還是那些學術性質的社團
什麼英語研習社、生物研習社etc.想參加還得經過篩選哩整個搶翻天
(既然都課外社團了幹嘛繼續搞這些啊真是想不開)
體育類的社團多半就是校隊了
門檻極高不是隨便阿貓阿狗都可以進去
事實上我們也不想因為一旦人入團就是猛操狂練
完全以競賽得名為標的毫無樂趣可言
另一個也算體育性質的熱門社團叫熱舞社
不過當時大家對它的印象是團員們都愛現愛玩愛漂亮
如果性格不夠活潑外向又毫無舞蹈底子
大概也沒膽參加

說到運動啊性別差異尤其明顯
男生們只要不是太陰柔或體型過胖
多少會經歷一段愛打球的時光
體力&球技過人在同儕間是受到推崇的
女生的話就沒人在乎這個
有陣子我甚至暗自羨慕那些在陽光下站太久就會昏倒的女同學
這樣林黛玉型的弱女子多麼惹人疼愛啊
如我這般耐操又頭好壯壯一點女性特質也沒有 :(
男人聚在一起除了彼此膨風吹噓外
話題排行榜上「運動」鐵定名列前茅
不管自己有沒有在打
對那些職業球隊、球星、球賽結果如數家珍是最基本的
女人則鮮少把心思放在運動上
我們熱衷於談論感情、幹譙自己男友、分享血拼經驗、推薦好物etc.
如果哪天三姑六婆聚在一起結果是在聊NBA、MLB
肯定是個非常詭異的畫面

女人真的那麼不好且不諳運動嗎?
近年如海嘯般襲來的女性運動風潮
打破了這個迷思
愈來愈多女人不甘於再當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
也不願再被埋沒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勞役中
去健身房繞一圈就會知道
重訓區的男女比例已經不相上下
專程來上課(瑜珈、有氧、舞蹈等)的學員更是女遠多於男
而且大家不要以為來健身的都是注重外貌的型男型女
在我前往運動的早上時段
多的是已邁入中老年的婆婆媽媽
對她們來講運動是沒有壓力跟目的的
一群人邊流汗邊吱吱喳喳地聊著家庭瑣事、兒女學測成績
時間到了大伙兒吆喝著一起去喝茶、逛賣大場
運動已經完全融入生活成為再自然不過的一環

我在線條之美寫過歐美女星一個比一個瘋運動
這股西風也漸漸吹到台灣島上來了
以前說起運動型美女只想得到裘海正(再度洩露年齡)
其他玉女全部走不食人間煙火路線
就連跳支舞也是美美擺幾個pose意思一下就算了
風水輪流轉近來運動成為顯學後
汗流浹背、臉紅氣喘的畫面不再被視為狼狽與不堪
相反地
君不見楊丞琳已代言好幾季的adidas
前幾天才舉行的Nike路跑找來張鈞甯跟Ella
Timerland借助Janet的陽光氣質敲開女鞋市場……
對女明星們來說從事運動不只是一種時尚
還是讓荷包滿滿的必要條件之一

長年投身運動已成daily routine的我
當然非常樂見這股女性運動風潮愈漲愈高
我沒那麼偉大不是為這樣有益全民健康在高興
而是一旦市場打開
以後能選擇的相關產品、運動地點將會更多元更方便
多好啊 (灑花*:‧\( ̄▽ ̄)/‧:*)
在媒體上看到上述那四位女性分享她們的運動經
每個人開始的契機跟目的各自不同
但後來能堅持下去都是因為真心愛上運動這件事本身
如果只是把運動當作達到某個標的(如體重、線條)的手段
勉強去執行而非享受其過程
那麼肯定會在不久的將來就懶掉、放棄了
(所以我不是很同意「迷上運動」這個說法
「迷」似乎暗示著稍縱即逝的熱情)

關於「運動」我很感動的一刻是在倫敦LCF唸書時
曾跟芳齡20上下的小美眉同學們討論關於健身房的事
剛開學時大家只忙著在這個大城市settle down、找part-time job
等到逐漸適應大學生生活後
尋找運動地點成為接下來大家最關心的事
我們分享各自健身房的收費、設施、課程
住得近的還會在上課前或下課後相約運動
這種「Let's workout!」的感覺真的好棒唷
別以為女人聚在一起就只會聊八卦跟血拼
當男人從以球會友演變成以酒會友
於是個個腦滿腸肥、挺著大肚皮後
反而是女人比較能孜孜矻矻持之以恆地運動
把這件事當成終生的志業
姐妹們一起來運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