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北安路上碰到九把刀
他穿著綠T恤加長褲完全路人打扮
正在講手機
我們兩個的行進路線是垂直的
我從巷子裡鑽出瞄到正行經巷子口的他
刀大跟我互看了一眼
他視若無睹地轉過頭繼續講手機
我也不動聲色走我的路
實則內心激動澎湃:「咿喔喂啊我剛剛看到九把刀耶~~~」

一定會有人懷疑:「妳確定那個人是九把刀嗎?」

遇到九把刀本人
跟遇到一個跟九把刀長得一模一樣卻不是他的路人
應該還是前者機率高一些吧?
住家週邊不算什麼熱鬧地方
碰到名人讓我有些錯愕
不過想想似乎曾看過九把刀有在實踐上課的報導
那麼此人禮拜二中午在此地現身
也就合情合理了

沒多餘八卦可提供
九把刀一人獨行
穿著打扮行為也十分之平凡
但我乍見他之後第一個反應正是--
為什麼他可以這樣大剌剌地走在大街上?
他有不紅到可以不怕被認出來嗎?
然而這個疑問才剛飄過去
馬上覺得自己的反應有點無稽
不這樣走是要橫著走嗎?
如果刀大身著奇裝異服逛大街
或以蓄意喬裝卻還是認得出來的打扮現身
我肯定又會嫌人家驕傲高調或自以為了不起了

這輩子偶遇名人的經驗也不少
只要不是在公開場合
他們多半非常低調
說來這些人也真辛苦
每次拋頭露面就得上演一場內心戲
沒被認出來:代表知名度不夠悵然若失
被認出來:一舉一動立刻受人監視
即使多數路人遇上名人的反應都跟我一樣害羞
頂多偷瞄而不會上前索取簽名跟攀談
(也因為沒遇過真正的大伽
如果哪天碰到金城武、郭富城
小女子我絕對無法保持冷靜矜持)
但光是被行注目禮就夠困擾了吧
所以我還挺佩服那些明知旁人都在竊竊私語
態度依舊泰然自若的名人們
這應當也是積年累月訓練出來的
如果不能學會不受外界眼光影響
大概也只好完全放棄暫時脫離名人身份的權利跟樂趣了

像蔡依林、周杰倫這些大中華地區的A伽
好歹還可以趁出國旅遊時
享受一下當平凡人的滋味
(不過最好去一些觀光客不會到的地方
否則依舊有被偷拍之虞)
竊以為最可憐的
當屬Angelina Jolie、Lady GaGa這類具國際知名度的超級巨星
除了人煙罕至的沙漠、曠野或雨林
地球上很少有他們可以不被認出來的角落吧
問題是跑到那些雞不拉屎的地方
好像也不能幹嘛……

年輕一點的我對「出名」還有些嚮往
現在則完全打消這種念頭
畢竟對我來說變得家喻戶曉毫無實質利益
愈來愈多同業(尤其是走醫美的)熱衷於在媒體曝光
醫生又不欠那個微薄的通告費
他們這麼做的目的自然是打廣告、吸引客人
然而我一向認為樹大招風
那些看廣告上鉤的客人
在後續交易跟互動上都比較容易出狀況
我寧可靠病人自己看過診後的口耳相傳或網路分享
慢慢建立口碑跟病人群
再說當名醫本來就不需要付出面容曝光的代價
台大有很多在病人心目中等於神的大教授
救人無數、學術成就輝煌、著作等身
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們長什麼樣子
出了醫院白袍一脫看起來跟其他歐吉桑沒兩樣

每天我至少花掉兩小時通勤
雖然頗浪費時間
但思及住所遠離工作場所可大幅減少遇到病人的機會
就覺得這反而是項優點了
萬一選在大直看診
肯定糗事一籮筐
比方說在健身房洗完澡脫個精光然後被其他歐巴桑認出
「X醫師啊原來妳也來這裡運動唷……」
(被迫裸體抬槓數分鐘整個不自在)
比方說在大賣場撿貨然後被病人抓住問診
「對了妳順便看一下我這個手好了……」
(王媽媽李媽媽也聞風而至變成義診大會)
這可不是我想像力豐富
學長說他之所以愈搬離診所愈遠
就是走在路上被病人相認認到怕了

也不只針對病人欸
我壓根兒不喜歡「被認識」
很多老板會用跟顧客裝熟這招拉攏生意
但這對我完全是反效果
如果哪天買東西買到被老板記住
我通常就不再去了
出席大堆頭場合像月會、年會
我也總是神秘兮兮、默默祈禱不要碰到熟人
真的很熟的朋友自然沒關係
但那種半生不熟、可打招呼也可不打的最可怕
我會陷入一種手足無措的狀態
嗯果然這輩子是完全沒有當名人的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