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得經歷各式各樣的儀式跟典禮
從滿月酒、歷年生日、各階段的畢業典禮、婚禮以至於最終的葬禮
這些生命里程碑或莊重或歡樂或哀戚
共通點卻是--自己無法全權作主

因為怕觸霉頭
除非已經病入膏肓、自知來日無多
一般人很少主動交代自己的身後事
好像講了之後就會被死神盯上似的
我雖然不信那些穿鑿附會的神鬼之說
對死亡相關的話題倒也有些忌諱
不過
另一方面又很怕哪天不小心死掉
來不及說明自己對葬禮的規劃跟想法
會給親朋好友帶來麻煩
浪費不必要的時間、金錢跟消耗地球資源
所以乾脆還是卯起來聊聊葬禮好了

我理想中的葬禮很簡單
遺體燒一燒
骨灰灑在某棵樹的旁邊
結束
不必洗遺照、穿壽衣
也不用唸經送我上西天、做法事、祭拜
我生前就低調死後更不願勞師動眾
最後拜託千萬千萬不要給我立什麼牌位、塔位
人死後根本啥都不剩了
還留一個代表我的東西好蠢

至於要不要辦一個小型追思會
就看這麼做會否安慰生者的心靈吧
我不算交遊廣闊
但萬一死了應該還是會有些人懷念我
所以我不反對大家利用這個方式宣洩悲傷
只可惜追思會上放的照片、說的話
我是看不到也聽不到了
所以能不能請大家有什麼好話在我活著時就說一說啊
死後再辦的話一切以簡樸為原則
不要搞一堆花啊、紙啊、吃不完的食物啊
很罪過

葬禮都講了遺言順便交代一下
我死後大概也不會剩下太多遺產遺物
現金家人有需要就分一分
沒需要就捐給流浪動物之家
遺物亦同
親朋好友喜歡的話儘量拿去用
剩下的若還堪用就捐出去
沒人會要的就丟掉
(丟以前請先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

嗯講完這些心裡爽快舒坦多了

上禮拜在報上看到北北桃聯合海葬的新聞
爸、媽跟我都很開心
之前我一直頗擔心骨灰隨便亂灑會觸法
只顧著自己爽(其實死了也爽不到)
害遺族坐牢或罰錢也說不太過去
於是自己理想中的葬禮將被迫與現實妥協……
父母對身後事跟我是一樣的想法
所以當我們發現有這麼一個簡簡單單就可以與自然合為一體的方法
立時正中下懷、躍躍欲試
(也沒這麼急啦我們還想活久一點)
海葬跟樹葬我prefer後者多一些
感覺上有「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功效
丟進海裡好像也不能幹嘛
不過如果樹葬有執行上的困難
海葬我也可以接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