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趕場的那個週末
高中同學P見我就劈頭一句:「欸妳知道那個○○○結婚了嗎?」
我整個一頭霧水完全想不起來她在講誰
「這麼快就把人家給忘了啊,」我無助地任她揶揄,「好歹他還算當了妳跟妳男朋友的紅娘,推了你們一把咧。」
我又再呆了好幾秒鐘
才終於在記憶裡搜出這個人名
(倒不是因P後來提供的那個線索
而是近年來我跟她會有交集的人也有限)

那是我-截至目前為止-最後的一個相親對象
(Who knows if there are going to be more...
I'd better keep the possibility open.)
說「相親」有點太嚴肅太formal
其實也只是透過第三者介紹
然後在未曾謀面、只通過一次電話的狀況下
吃了一次飯

居中牽線的是某長輩
她兒子跟國中同學聚會時
發現這位「很有長輩緣」的○○○居然還沒有對象
就很熱心地跑去問他媽媽科內有沒有適合的單身女醫師
於是長輩想到了剛從英國回台灣的我
接到那通詢問電話還真把我給嚇了一跳
畢竟我年事已高離開相親hot zone有段時日了
累積的失敗經驗亦讓我不再對這類邀約抱有太高期待
不過一方面不好意思turn down長輩的一番好意
(能被想到是我的榮幸耶)
二方面還是有點死馬當活馬醫的僥倖心態
我依舊對結識此一「有長輩緣」男表示了興趣

我最討厭那種大費周章吃個飯還要一堆人作陪的相親
這次拜長輩跟那○○○一點都不熟所賜
她媒人只作到把我的名字、電話給他
接著一切我們自己搞定
在等待來電期間
對此男的了解除了有長輩緣之外
(怎麼覺得這像善良、愛國一樣是不全然正面的特質?)
就只有他的名字跟工作類型
雖然沒有莎蘭德的能耐作不了全面身家調查
但至少上網Google一下我還會
結果查到了跟一些他研究所論文相關的資料
(與目前工作相符所以應非同名同姓)
老實講有點小失望因為學歷不算頂好
(很勢利的感覺但在沒真正認識以前也只能靠這些東西來評價一個人了sorry)

隔幾日的某個晚上
我接到了○○○的來電
完全明白了「有長輩緣」是怎麼回事
此男言談應對非常成熟、穩重、彬彬有禮
不會過於積極給女方壓力
也不會吊兒啷噹心不在焉讓人覺得沒誠意
讓我最欣賞的是
面對此種打給陌生異性約吃飯的唐突情境
一般人多少有點尷尬跟不自在
說不定還在電話前磨菇很久、拿起又放下、響兩聲再掛掉之類的
這個男生卻始終表現得很輕鬆
就像打給一個老朋友
對話筒說再見的時候
我心裡多了那麼點期待

碰面過程反而沒啥好講
看到○○○的第一眼
我就知道他不會是我的菜了
整頓飯吃下來也不是不愉快
話題持續不斷的氣氛堪稱熱烈
(我這麼「能聊」[<-這是病人說的]要搞到氣氛沈悶也不容易)
但除了意外發現我們有個共同的朋友P之外
我實在找不到彼此的共通點
也無法將他歸類為一個有趣、能替我生活加分的伴侶
我是那種長痛不如短痛不適合就不浪費大家時間的人
所以幾天後
(有長輩緣可不是浪得虛名連適當的再聯絡天數都算得剛好)
當他傳簡訊過來說或許可以找P一起出來喝點東西?
我回道:「我想我們Facebook聯絡就可以了。」
○○○從此淡出我的生活

同樣的事重覆很多次但我總是會忘記且因而覺得意外的是
那些跟我相親失敗的男生們
不管是被我拒絕或我被拒絕
往往還是可以在短時間內找到他們的另一半
我很難想像卻不得不承認這個事實
當時寂寞欠人愛爸媽很想抱孫子的○○○
現在已經擁有一個相親相愛的新婚妻子了
沒有嫉妒沒有後悔
我是誠心誠意地替他高興並給予祝福
畢竟誰會比我知道
要找到一個看得順眼、擦得出火花、相處起來融洽、價值觀相同的伴侶
有多麼困難呢?
顯然○○○在被我火速判出局後
還是很積極地在茫茫人海尋找未曾放棄
有志者事竟成案例再添一枚

另一個感觸是
果然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啊

前幾週我拿一件Topshop cover-up給媽媽改
套著量身時被晃過來的妹妹看到
她驚呼:「這什麼東西啊好變態,妳怎麼老是買這種怪衣服?」
媽媽也加碼:「妳這件材質很廉價,這就是我不上網買東西的理由。」
拜託唷她們根本不懂
要不是當初眼明手快
還搶不到這件超有設計感的cove-up哩
(兩天後s size便售鑿)
對愛衣被別人視為垃圾我一點都不以為意
因為將心比心
服飾店排隊結帳者手裡拿的單品
也時常讓我忍不住出現「你品味還真特別」的囧臉
妙的是那些免錢送我都不想穿上身的衣物
並不代表別人穿起來就不好看
可我也不會因為瞧見其他人穿起來好看
就改變主意硬去試自知不適合的衣服
每個人都有他/她獨特的身形跟style
自己打扮起來舒服有自信才是重點

買衣服尚且如此
選擇伴侶更是personalized得厲害
往壞處想是:天哪那我要怎樣才能遇到真正適合我的人
往好處想是:沒關係再怎樣的怪伽都會有另一個怪伽來愛
剛跟大學男友分手時
我本來還頗有信心應該不難再找到下一個對象
結果接下來整整一年多的感情空白讓我陷入恐慌
愈想愈覺得「沒錯像我怪癖這麼多嚇都嚇死了誰會喜歡啊……」
偏偏
在門診遇到一些不可理喻、行為乖張的病人
人家都還是有老公或老婆、有人願意跟他/她結婚的
心裡就會非常哀怨--
如果連這樣的人都銷得出去
那我肯定是恐怖加三級了否則怎會三尺內無人敢近身?

P說○○○是我的紅娘
是有這麼回事但卻又不盡然
近年來跟男友一直處於分分回回、撲朔迷離的狀態
答應要相親的時候是分
(所以才會答應嘛我又不是騎驢找馬的人)
回絕了對方以後就是合了
因為每次相完一個失敗的親
便會愈發意識到條件好的男人所剩無幾
也愈發珍惜彼此雖不完美但至少已培養到某個程度的契合
只是這個作用維持不了太久
失效後又會再進入那個分分合合的循環
要認真算起來
除了○○○之外紅娘還不少咧
不過我想他應該是最後一個了
倒不是因為他最給力(這個詞這樣用對嗎?)
而是我們終於有那個默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