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則聳動的新聞
某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碩士生
於去年11月至台南某中醫診所求診
中醫師要求他停掉所有含類固醇的西藥
改擦診所自行調配的祛癬活膚膏、消炎止痛膏與膠原蛋白活膚霜等
宣稱治療期間皮膚會發疹且發愈多好得愈快
病人擦藥後不但皮膚越來越癢
還出現無法進食、上吐下瀉、視力模糊、皮膚腫脹等症狀
此時中醫師仍稱是「排毒現象」
不日後病人情況惡化至死亡
法醫解剖後發現其血液含砷濃度超出常人標準68倍
診所之用藥送驗亦證實含砷超標


從小到大被西方理論科學教育洗腦的我
憑良心說
對中醫的療效確實比較存疑跟保留
但基於「不批評不懂的事」的原則
我絕對不會在病人面前否定中醫
若病人直接詢問可否看中醫或中醫治療有沒有效
我的一貫答案是:「抱歉,我不懂中醫,沒辦法回答。但如果你真的想試試看,請找合格正規的中醫。」
如果是問我中醫治療跟這次開的西藥有無衝突
擦的通常沒關係
若有開吃的
則會視所開藥物種類回答
只是一般抗組織胺、普拿疼等沒啥藥物交互作用的藥
就說還好欸免得病人白緊張拿了藥也不敢吃 
但如果有抗生素、抗黴菌或病毒的口服藥
就會講得保守一點:「你得去問你的中醫師,畢竟我也不知道他們是開什麼藥給你。」

在最理想的狀態下
中、西醫理當要相輔相成才對
但實際上
互相衝突的狀況卻時而有之

民眾普遍有「西醫治標、中醫治本」的觀念
我常聽病人說「西藥都是毒、會傷身」、「中藥比較溫和,有病治病沒病強身」
皮膚科醫師更總是揹負著「你們開的藥都嘛有類固醇」的罪名
其實冤枉啊皮膚科用藥有n種
(如果什麼病都開類固醇就好皮膚科醫師也太好當了)
再說如果病人開口問
我絕不隱瞞藥物是或不是類固醇
藥單上也寫得清清楚楚
病人只要願意去查都查得出來
類固醇跟其他西藥一樣
都是有必要我們才開
而且適當使用下優點絕對比副作用多
相較下中藥處方複雜、未經純化
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擦了什麼或吃了什麼
上述那個恐怖案例正是在這樣的模式下
誤擦含有劇毒的藥而白白送命
或許使用來路不明成份且誇大藥效的中醫診所極少
但我奉勸病人別再一廂情願地相信中藥「無害」
免得-說句難聽的-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遇到異位性皮膚炎、慢性蕁麻疹、乾癬etc.
這類只能控制不能根治的疾病時
我最怕被問及要如何改善最根本的「體質」
因為在西醫的概念裡
這些病或許可以透過避開過敏原跟惡化因子而改善
但絕對沒有任何打包票、藥到病除的方法
只是這樣的說法太沒有吸引力了
病人懶得聽我們苦口婆心的提點解釋
什麼夏天怕熱冬天怕冷要減少刺激規律擦藥定期回診blahblahblah
扯了老半天
他們吸收到的只是:「醫生說這個病治不好。」
反正治不治療都會再復發那要治療幹嘛?
相較之下中醫的說法就順耳多了
他們宣稱有辦法「改變體質」
即使短時間內看不出任何改善
病人也絕對不會抱怨
因為「體質改變本來就要慢慢來」
至於中醫究竟有無這樣的神效呢?
呃我真的很希望他們有
這樣我手上就不會有一大群必須不時回來求診的老病人了

大概是被中醫治好的病人也不會來找我們吧
行醫幾年下來遇到被中醫耽誤病情或甚至搞出新問題的案例
不計其數
前者倒也還好
只要不是什麼很有時效性、拖過黃金治療期就沒救的病像癌症之類的
(敝科這類疾病較少)
待病人發現苗頭不對再轉而向西醫求救
至少還來得及
(不過通常得花更長時間恢復、使用更強的藥物)
後者倒楣程度再加一級
不但本來的病沒好
還承受多出來的藥物反應

在皮膚科最常碰到的便是藥物疹
不管是吃或擦的中藥跟西藥都有可能引發過敏
這對醫生來講是非戰之罪
除非病人已告知過敏史而被當耳邊風
否則醫生在開立處方前本來就不可能未卜先知
預知這個藥將會導致後續的不良反應
只是中、西醫面對藥物疹的態度大不相同
西醫第一步驟會請病人立刻停藥
(除非該藥物為必須且無替代藥品又過敏反應輕微)
再給予過敏反應適當的症狀治療
此時若碰上不明理的病人
便會很不高興地指責醫生
為什麼要「害」他吃到過敏的藥
中醫對於藥物疹則有個非常「聰明」的說法
一律把它解釋為「排毒」
如此一來病人就算搞得全身紅通通、奇癢無比
也不會產生任何怨言
反而對這帖處方的效力更加有信心
我不知道在正規中醫學上是否真有「排毒」的說法
只知道很多被中醫師宣稱正在「排毒」的病人
最後受不了跑來找西醫
我們一看
根本就是典型到不行的全身過敏反應

或許你會好奇
假如中醫一再用「排毒」來搪塞病人但實際上卻是過敏反應
為何病人要買他的帳呢?
其實啊只要不是會死人的那種藥物疹(如史蒂文生氏-強生症候群)
吃或擦中藥引發的過敏反應
在停藥後一陣子就會自行緩解了
我相信任何有sense的中醫師
即使一開始真的相信那是「排毒」而非找藉口
在看到病人愈來愈不舒服後
也知道該停藥或換藥
不會一意孤行一直開下去
當病人漸漸排出過敏物質並靠自癒能力克服過敏
一切船過水無痕
病人不但從頭到尾不知道那叫「藥物過敏」
還會反過來因為你幫他把毒給排出去了
而感激涕零
至於本來求醫的病症究竟有無改善?!
已經被模糊掉變成不是什麼重點了

無論中、西醫都有缺乏醫德的害群之馬
會故意拿假藥、毒藥、劣藥來欺騙病人的
終究是少數中的少數
但「排毒」我卻聽了不下好幾次
在此端正視聽:過敏就是過敏請不要說是排毒!!!!!!!
引發過敏反應究竟在學理上能否達到療效呢?
答案是肯定的
圓禿有種免疫治療方式便是在患處塗抹致敏物質
而所謂減敏治療亦是刻意讓病人曝露於過敏原下
但這類過敏療法的共通點是
欲治療的病本身就是一種免疫疾病
過敏原必須微量且循序漸進地長期給予
並密切監控病人反應若有任何不適便暫停
而不像中醫宣稱的「排毒」那樣
粗糙地讓病人忍受猛爆性的過敏反應

我不希望這篇文章被解讀成在抒發對中醫的敵意
真金不怕火鍊
沒必要靠詆毀別人(中醫)來建立自己(西醫)的威信
再說
其實有時候我還滿仰仗病人對中醫的信任的
碰到那種長期為痘痘、濕疹所苦的人
倘若他們在轉而尋求中醫輔助的同時
還願意認真配合西藥治療
則多半會因為有信心、醫囑順從性提高
而獲致更好的療效
換言之只要中藥無害、不增加身體負擔
病人服用後至少可以得到心理慰藉
即便只是placebo effect也不無小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