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開賽至今看得斷斷續續
昨晚難得有比較長的時間黏在電視機前
在愛爾達體育台幾個轉播頻道間轉來轉去

女排預賽:女排球員身材都好頎長令人羨慕而且現在規則改了欸不再是發球方才能得分
男子羽球單打金牌戰:支持李宗偉可惜輸給了林丹不過他贏球後裸上半身還真壯(羞)
女子跳馬決賽:動作難度看不懂只好等著看落地期待摔跤(好壞心)
男子網球決賽&銅牌戰:感覺Federer跟Djokovic都使不上勁一路挨打

舉重我不愛看
總認為這種運動太原始只靠蠻力太殘忍
許淑淨她爸當初本來不讓女兒練舉重
因為「不願家族唯一的女兒練得身材粗壯」
我深有同感ㄟ如果是我女兒要練
即使知道後來會拿金牌我都要阻止
倒不是那麼膚淺地為了身材或怕嫁不出去
(我沒練舉重也嫁不出去啊……)
而是奧運這麼多競賽項目看下來
選手體型其實充份反應該項運動的本質
人道、對健康有益、不過於剝削體能的運動
其選手必然健美勻稱
例如多數球類運動、游泳、跳水等均屬此
相反地若選手身材總是粗壯如舉重、矮小如體操
代表這項運動的性質較為偏激勉強、 弊多於利
要練到要能參加奧運這麼頂尖
更勢必得用渾身運動傷害的代價來換取

這場女子75+公斤級舉重決賽本來是陪人看的
不打算太專心
一連幾位選手出場卻引起了我的興趣
邊看邊試著了解規則
成績以抓、挺舉的最高總和來排名
兩種舉法各有三次試舉機會
從幾公斤試起由教練團決定
一旦失敗則只能加不能減
這中間牽涉到很細緻的戰術運用
如果一昧求勝太過托大
則可能連三舉都失敗沒成績
但如果猛打安全牌從低公斤數試起
則可能喪失了在大比賽中衝出好成績的機會
最終表現不只取決於選手的絕對實力
還包括心理素質、臨場狀況、跟教練團對其的充份了解

啞鈴的公斤數是慢慢加上去的
所以每位選手填交的試舉重量決定了出場序
一開始出來的選手比較肉腳
抓舉成績最差的選手第一舉才70公斤
最後第三舉也只多了3公斤
後面幾位光第一舉就有110、120公斤了
前來衛冕金牌的韓國選手張美蘭
第一舉120公斤
第二舉125公斤
第三舉129公斤終於失敗
另外兩位跟她纏鬥不休的選手
則分別在第三舉舉到128、129公斤
看來張美蘭的衛冕之路還有一番苦戰

比賽進行到這兒我想大概差不多了該到下半部份挺舉了吧
此時後台卻走出一個全新的面孔--中國選手周璐璐!
我整個剉到
因為會在這個時候才初亮相
代表她光是第一舉就比別人第三舉要重了
螢幕上顯示她的試舉重量是142公斤
這有可能嗎?
剛才那些女力士拼到齜牙咧嘴、頭爆青筋
都沒人能超越130公斤的障礙
現在居然有人能胸有成竹地把142公斤當作熱身
實在很難令人相信啊~~~~~
然而事實擺在眼前
周璐璐在我目瞪口呆下奮力將啞鈴舉起
仿佛嫌這樣還不夠
接下來144公斤又出現另一個新面孔--來自蘇聯的Kashirina
同樣是輕鬆愜意地直接解決這一舉
連播報員都忍不住讚嘆:「She makes it look so easy!」

至此我發現前半場比賽大家爭得臉紅脖子粗
只是在搶第三名跟鋪陳兩位魔王的恐怖實力罷了
抓舉到最後完全是周跟Kashirina的雙人秀
周第二舉146公斤失敗第三舉再試才成功
蘇俄女魔王則連戰連捷一路挺進到破世界紀錄的151公斤
全場觀眾皆為這歷史性的一刻歡聲雷動
這下子緊張了
輸了5公斤的周璐璐能否在挺舉扳回一城呢?
由於她體重比Kashirina重(131 kg vs. 102 kg)
想拿金牌則挺舉勢必得比對手多6公斤以上才行

明知能站上這國際殿堂已經很了不起了都是各國首屈一指的力士
可是前面出場的跟後頭比起來實在太遜
大家想想看剛才抓舉最後一名的重量只有第一名的一半不到捏
這比賽的level未免差太多了吧
是故挺舉上半場我都抱著觀賞表演的心情輕鬆看
直到有希望爭銅牌的選手漸次出場才讓我打起精神
張美蘭抓舉排第五本來是有希望爭銅的
但挺舉挑戰170公斤失敗停在第二舉的164公斤
最後總和289公斤比上一屆摘金時的326公斤差了許多
抓舉第三名129公斤的奈及利亞選手很衰
挺舉三次挑戰160公斤都失敗最後落得沒成績
於是銅牌落到抓舉第四名128公斤的亞美尼亞選手Khurshudyan
事實上她也算是實至名歸啦
挺舉舉出僅次於兩位魔王的166公斤
而且重點是她體重才88公斤在這個量級根本是超級大瘦子
如果再減個13公斤去比75公斤量級就直接拿金牌了
(這屆女子75公斤量級的金牌成績是291公斤
比Khurshudyan舉出的294公斤少了3公斤)


最後的焦點自然落在中俄捉對廝殺
Kashirina教練團先打安全牌讓她從175公斤試起
第二舉181公斤也成功
而周則直接以181公斤當第一舉
輕鬆過關
第三舉Kashirina挑戰187公斤不幸失敗
總和落在332公斤
換言之周的第三舉如果在187公斤以上就穩拿金牌了
果然她的第二舉直接設在以摘金為目標的187公斤
第一次就成功了
第三舉挑戰190公斤無關勝負
最後失敗成績停在破奧運紀錄的333公斤
Kashirina以1公斤飲恨
事後回想覺得蘇俄教練團的決策過於保守
他們大概是被奈及利亞選手三舉失敗嚇到了吧
所以第一舉才那麼客氣想先保個成績再說
倘若Kashirina第一舉就直接挑戰181公斤
則後頭不必直接跳到187公斤而且還有兩次試舉機會
減少體能消耗且心理壓力小很多
最後不見得會輸給中國呀

嗯看奧運證實了我對中國毫無認同感都一直很希望它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