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聽聞友人買房買到跟房仲談起戀愛
我覺得不可置信超誇張
除了很難想像一切公事公辦之下
要如何發展出私人感情
還因為
在未開始看房前
我對房仲的印象並不好

從英國回來以後
突然覺得房仲存在感變超強
我不知道是之前在醫院工作太封閉所以沒注意
還是這個行業的強勢興起是近幾年的事
總之
走在去健身房的路上
到處都看得到在巨幅廣告上笑得燦爛的眾房仲
密集度只有選舉前各候選員的旗幟足堪比拼
三不五時還會看到他們成群結隊騎著小綿羊穿梭巷弄
(穿制服所以很好認)
週末則守在各大路口、市場出入通道廣發傳單
不拿沒關係反正他們也會直接投到你家信箱
偶爾在週末晚上經過房仲店面
即使是多數商家都已歇業的時段
裡頭依舊人聲鼎沸、燈火通明
人就是這樣
當你不需要的時候
會覺得這票人無孔不入的滲透力很煩
簡直陰魂不散哪~~~~

馬妞前夫馮光榮淡出演藝圈後生計陷入困頓
不就「淪落」到去當房仲嗎?
我總覺得當房仲像開計程車一樣
不管你學歷如何、有無相關背景、在學校唸的是什麼
只要有興趣有熱情皆可投入
不需要太多專業
也因此很難讓我佩服敬重
尤有甚者
前陣子看了Sway一系列「黑心」著作
被害妄想症上身的我
立刻把房仲加入整個建商投資客炒房的共犯結構
我只差沒把他們當壞人請警察伯伯全部抓起來
根本不可能對房仲產生好感

為買房而被迫得跟房仲接觸的最初
我依舊充滿防衛之心
認定他們的唯一目標就是要賺那筆仲介費
所以總是帶著一副經過矯飾的面具跟房仲打交道
講話也是三分保留非經算計不開口
然而隨著一次又一次麻煩人家居中聯繫、帶看
一方面是有求於人卻沒付出讓我有些理虧
二方面是對此工作的實際內容有了進一步了解
我的質疑跟不信任逐漸轉為感激跟敬佩
當然房仲跟客戶的關係還是建立在獲利上
不必把它美化成廣告裡營造的那樣
純粹是不求回報地為購屋作嫁
但我必須說
這個錢還真的是很不好賺

光看屋這件事就比我本來想像中複雜多了
不是每個物件都是空屋隨時「傳便便」讓你看
尚在住的必須視屋主開放看屋時段預約
而且接案分店也時常不屬於房仲本身工作的那間
所以他們要先跟賣方接洽的房仲同僚接洽
或甚至事前要先巡一趟
才不會一問三不知顯得很不專業
如果一次看的房子超過一間(通常是如此)
順序就很重要了
怎麼排會最省時省力
鑰匙要跟誰拿、怎麼過去拿etc.
基本上房仲在看房時扮演的角色很像導遊
要如何讓買方感覺這趟旅程是順暢、知性而舒服的
在在考驗這位房仲的組織編排能力

另一個讓我很不忍心的點是
房仲的工作時間也太~~~長了吧
白天要找他們自然是找得到
但因為我看完夜診下班都很晚
常常必須在九點半甚至十點以後跟他們聯絡
恐怖的是房仲肯定都還待在辦公室裡
而且從背景音聽起來陪著沒下班的同事頗多
本來以為他們只有下班晚、早上不必起太早
某天一早七點多去健身經過房仲店面
居然發現已有人在埋首案牘整個把我嚇到
我所指定的看房時段
除非卡在屋主因素否則房仲從來不say no
一般上班族得以休息的週末他們反而最累
畢竟看房最熱絡的就這兩天
而所有帶過的客戶跟他們看過的房子
都要持續追蹤
若喜歡得說服儘快出手免得業績被搶走
不喜歡則要依客戶需求再推薦新物件
感覺上做這行根本不能有什麼家庭生活、享受天倫之樂
時間全被佔滿滿實在很不人道

上述都還不是這個職業最難的部份
竊以為決定房仲成功與否的關鍵不在漫長工時、耗費心血或專業知識
(上述這些只是基本配備)
而是他面對客戶的眼神、態度跟說話技巧
這陣子陸續接觸過不同公司的幾位房仲
有的油嘴滑舌給人感覺不夠誠懇
有的初生之犢呆頭呆腦動不動就支吾其詞
真正厲害者會拿捏精準
精明之餘又讓你覺得他很「古意」
積極聯繫又不致落入咄咄逼人的境地
來到斡旋階段更是說話術的大考驗
面對賣方跟買方得有兩套說辭
不能讓其中一方覺得你全是站在另一邊的立場說話
雙方才會心甘情願把價差拉近然後成交

我向來是「職業無貴賤」的忠實信仰者
房仲屬於「業務員」的一種或許社經地位不高
但如果這個人面對工作時是認真負責的
不問付出只求把一切做到最完美
我就會打從心底尊敬跟欣賞他
這樣一想朋友會喜歡上房仲倒也不那麼奇怪
畢竟看房期間互動真的很頻繁
電話照三餐打而且三天兩頭就會約見面
假如男未婚女未嫁倒也是一段良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