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兒個利用看診空檔
把自House hunting, start!以降的系列文章再看過一次
這兩個月以來為房事奔走的點點滴滴
重新浮上心頭

身邊友人買房速度差異極大
有人才看一天、沒幾間
就決定回頭買下看的第一間房子
有人則是尋尋覓覓一年以上
東挑西揀才終於出手
是故對於要在多久內買到房子
我起初完全沒設限
只是不停有人(其實就是敝男友啦)叮嚀房市前景不明
現在不是合適的買房時機
所以在起跑點時
心態上確實偏向只看不買
早點了解一下市場、累積經驗不吃虧
等到真的想買或需要買的時候
不至於急就章似的什麼都不懂得從頭練起

然而在接觸房仲表明有購屋需求後
才發現「不急,慢慢看」的境界遙不可及
除非自己夠堅持
否則房仲一旦逮到一個potential的買主
絕對窮追不捨拼命拿東西餵你不想吃還不行
對這點我倒是歡迎多過困擾
因為以敝人強烈惰性加上無買房急迫性
若非有人在後頭鞭策
肯定三天捕魚兩天晒網看個十天半個月就鳥掉
為了看七號房找上永慶房屋的陳先生後
由於他的沈穩、古意令人信賴感油生
後來多數房子都委由他帶看
廿號房也是陳先生一直push我
(他禮拜五晚上問我被拒絕禮拜六又打來盧)
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抽空跑去看
那間房交給永慶專賣
從開放看屋到成交僅一個禮拜資料從沒上過網
換句話說
如果不是找了永慶
又碰上之前在內湖待過所以對那區很熟的陳先生
我根本不可能跟廿號房邂逅更別說擁有它了

這期間所看的房有兩個來源
先自己上網找中意的房子
抄下物件號碼交給房仲
請他們安排看屋
待房仲對我的需求品味略有了解後
也會主動推薦適合的房子給我

先來聊聊房仲網站的使用經驗吧
房仲業者雖然兼採傳統方式來宣傳
比方說在路邊擺紙板廣告、在信箱丟傳單、店面外頭設物件資料牆
但對買方而言
透過網路搜尋標的還是最事半功倍的方法
各大房仲公司對網站的規劃都很詳盡
使用順手且物件基本資訊一目瞭然
除非一上架就火速被賣掉
否則為增加曝光度屋主多半會委任多家房仲一起賣
所以用同樣條件限制下去搜尋
各房仲網出來的物件名單皆大同小異
要比較優劣全看一些小地方
實際使用後永慶房仲網最得我歡心
這倒跟實際上是找永慶房仲帶看沒啥關係
而是細節的設計上他們確實更為貼心

與最大對手公司信義房仲網相比
永慶的影音互動由真人帶看更有臨場感
除此之外
永慶網站每個物件下都有「待售物件(n)」這個選項
(n代表同一個建案裡目前待售的房屋數)
方便喜歡再進一步搜尋同一建案裡的其他標的
這項功能信義網站付之闕如
條列週遭成交行情時
永慶列得鉅細靡遺、參考價值高
信義房屋則一律不列建坪單價
車位坪數也常常不給
連要自行換算單坪價都沒辦法

置頂照是這陣子看下來累積的資料夾
每出動一次就會搜集到一個
因為看屋時房仲必附上一張A4的物件資料
方便我們現場記東西跟日後回憶比較
某些案件還會有更詳細、長達好幾頁的書面報告
行進間得附上資料夾才好拿
看完若有進一步動作
如交付不動產說明書、簽約、提供房貸資訊、給細部格局圖等等
資料夾更是源源不斷地湧入
若非後來發現家裡愈堆愈多有點可怕
每次與房仲相約碰面開始自備資料夾
照片裡的資料夾數目恐怕是直接乘以二
除了資料夾跟書面資料外
夏天看屋房仲還很喜歡帶水請我們喝
(店裡都備有現成的瓶裝礦泉水隨他們拿)
一開始有點受寵若驚
連續幾次後覺得這樣有點煩
畢竟水滿重的拿在手上一時喝不完徒增負荷
我不禁好奇若在冬天看屋他們該不會給暖暖包吧

買到喜歡的房子固然開心
得跟這趟短短七個禮拜就結束的看屋旅程揮別
卻讓我十足留戀跟不捨
為了挪時間出來看房子
安定規律的生活步調難免被打亂
但從中得到的樂趣卻令我甘願做此犧牲
畢竟除了看房之外
還有什麼能侵門踏戶的合法藉口呢?
當然我沒那麼變態
一心只為滿足偷窺慾
讓我更enjoy的是一路上獲致的知識
我開始懂得去看外推、增建、通風度、浴廁裡有沒有窗
對成交行情從完全不了解變成琅琅上口
對大直地區各建案本來只聞其名不知其所在
經過看屋教育後目前腦子裡的地圖大致成形
生活圈擴及內湖更是我人生的一大步
過去就學、工作總是往返大直與市中心之間
鮮少深入日漸繁華的內湖區
這一接觸才發現它的生活機能跟品質跟大直相比毫不遜色

除了陪別人看之外
或許幾年之內暫時不會再看房了
(還沒有無聊到把看房當休閒再說也沒有房仲要理我吧)
然而我發現自己已煥然一新
以前收到房仲廣告看都不看就扔進回收桶
翻報紙看到建案全版廣告只覺得很佔空間
財經版如無字天書拿來包便當都嫌有油墨
現在卻像學會了一個新語言
先前視若無睹的房產相關訊息突然變得有意義起來
像昨天信箱裡出現永慶的大直內湖地區房訊
雖然房子已經買了
卻還是特地把它留下來
研究透徹後才捨得回收
嗚嗚嗚即使被迫從這節看屋列車上下來
我仍舊會持續默默關注房市這個新天地的

House hunting系列結束了
猶如一段夏日戀曲的告終
令人悵然若失
不過接下來還有一堆房貸文、佈置文可寫
注意力可以稍稍轉移一下
也不怕沒題材……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