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月初男友生日
很可愛地自己跑去買了個蛋糕回來
唔正是我們一直唸著說哪天來吃吃看卻始終沒機會的「BLACK AS CHOCOLATE」欸
看到那個很有設計感的黑盒子
我鬆了一口氣
好險沒費心思準備什麼驚喜蛋糕
否則怎麼吃得下唷~~~
得知臨時跑去現場就買得到
我略感驚訝
不知哪兒來的印象
但我一直以為這裡的蛋糕是當日現做
要預訂才能買到說

當晚(禮拜天)迫不及待地把蛋糕分屍
我一個人便吃掉近1/4
後面幾天男友自己斷斷續續地吃
禮拜三晚上我去找他再把剩下的解決
現在寫食評難免令人懷疑會受到近日新聞事件影響
不夠客觀
所以下面直接貼上當時吃完後寫的照片說明
一字未改

一整個黑嘛嘛。巧克力味很濃,不過對我來講還是偏甜,且蛋糕體濕度再高一點會更好。隔兩天再吃本來以為會更乾,結果倒也還好,跟頭一天吃起來差不多,滿耐放的(標示說3天內要食用畢)。

蛋糕體的溼潤度是決定好吃及新鮮與否的關鍵
一口咬下那略帶潮溼的綿密感最是迷人
這點「BLACK AS CHOCOLATE」表現得並不好
不過也沒糟到讓我想翻桌
(否則也不會第一晚就嗑掉1/4個您說是吧?!)
然而我確實擔心「偏乾」這點在放冰箱三天後會每下愈況
結果居然持平
一向注意保存期限的我在外包裝上東翻西找
僅看到交代要3日內食畢的字句
找不到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
換言之這蛋糕能吃到哪一天並非絕對
而是視它賣出的日期而定
心裡頓時覺得有點怪怪的
但基於相信「BLACK AS CHOCOLATE」的商譽
倒也沒想太多

事件爆發後再回頭對照當初評語
一切都有了解釋
非當日現做又經過冷凍再解凍
吃起來自然偏乾
蛋糕在賣出前早就冰了n天
再多3天當然沒什麼差別
(「耐放」這個評語現在看來還真諷刺)
沒打上製造或有效日期則是別有居心
無論「BLACK AS CHOCOLATE」是否曾宣稱產品為當日現做
肯定我不會是唯一存有這個美麗誤會的消費者
結果事實卻是「冷凍10至15天再賣、賞味期8天」
換言之咱們可能吃到23天前做的蛋糕
照實打上製造日期豈不嚇人~~~~

用最低道德標準-法律面-去看這起爭議
「BLACK AS CHOCOLATE」大概可以過關
只要還在賞味期限內、不會吃壞肚子
沒人規定蛋糕體不能冷凍保存再拿出來賣
抓不到黃湘怡或公司官方標榜「當日現做」的確切證據
也談不上所謂廣告誇大不實
然而我想「BLACK AS CHOCOLATE」這個招牌是一敗塗地了
下午經過它在復興南路與市民大道交叉口的分店
裡頭除了閒閒沒事的兩位店員外
一個客人也沒有
如果幾個月後它整個倒掉
老實說亦不會太令人意外
商譽這種東西就像貞操
建立不易但一夕間便可破壞殆盡

再說
-非落井下石-
「BLACK AS CHOCOLATE」的產品本來就沒有競爭性
要不是靠老板娘的明星光環加持
能在市場上生存簡直毫無道理
我吃過它的蛋糕、冰淇淋跟生巧克力
以CP值來說都不優
蛋糕類裡頭最便宜的經典巧克力
6吋賣到830元
跟它對打的「awfully chocolate」同尺寸才720元
冰淇淋500ml賣390元
比進口的Häagen-Dazs、Mövenpick都還貴
而且硬梆梆超難挖吃起來只有苦味沒奶味
生巧克力買過一次就不想再回購
跟我最喜歡的「Anna Cocoa Art」的生巧克力相比
香醇度不足賣得又不比人家便宜
黃湘怡另一個戚風蛋糕品牌「Mydori」
可以撐這麼久不倒也是我心頭的另一個謎
它設在凱撒飯店正門口旁的門市可說是黃金店面
明明人潮不斷卻鮮少有人進去消費
假如商品夠好應該不至於這樣吧?

明星老板讓「BLACK AS CHOCOLATE」不知省了多少宣傳費
公司卻未能珍惜這個先天優勢、提供最優質的產品
反而在出事後推諉說是樹大招風
也提不出讓社會、媒體、消費者滿意的解釋
毫無反省的能力跟誠意真的很糟糕
不過整起事件讓我更為感慨的是
蛋糕好不好吃、能不能吃尚有討論空間
「BLACK AS CHOCOLATE」對員工不好卻是肯定的

新聞引爆點是離職員工向媒體爆料
公司教育訓練時告訴他們蛋糕是「當天現做」
後來發現不是後高層對內改口
對外卻仍要員工對客人說是

針對這個指控公司的解釋是
從未在廣告文宣以「當日現做」當宣傳
對內教育訓練、SOP教材亦未提及

完全陷入羅生門來著
事實只有一個且不出下面三種可能:
一、員工說謊欲陷「BLACK AS CHOCOLATE」於不義
二、員工沒說謊而是「BLACK AS CHOCOLATE」睜眼說瞎話
三、雙方皆說謊各有誇大、自保之處

假如是版本一
員工好端端的幹嘛沒事陷害舊東家?
一定是公司對他有苛刻之處才會挾怨報復
假如是版本二
那這種公司也太過份公然要員工瞞騙消費者
根本是在踐踏人家的人格
假如是版本三
則版本一跟二的推論都成立只是程度較輕

當老板的人唷真的要有良心、有遠見一點
該給的福利、獎勵、休假、加班費就要爽快給人家
苛扣壓榨員工或許眼前是省了一筆小錢
但相對他們在工作上的表現也很難不偷斤減兩
略施小惠不但不會讓員工騎到頭上
反而能使他們願意毫無保留投入工作
如此一來別說扯後腿了
即使碰到公司不慎出錯或有人蓄意中傷
員工都會主動跳出來保護商譽
要記得
公司門面並不是由運籌帷幄的大老板打下
而是第一線接觸消費者的基層員工
員工的專業度與服務熱誠
構築了公司給予外界的基本形象

以服務見長也做出口碑的企業如王品系列、首都客運、星巴客、鼎泰豐等
都給我「員工以身為公司一份子為榮」的感覺
他們絕對不會用不耐煩的態度應付客人
光憑員工們散發出來的認真與熱誠
就知道這家公司提供的產品一定不可能差
反之近年去過幾家服務很地雷的餐廳
如銀翼、齊民火鍋……
那種上不了檯面、毫無水準可言的服務品質
教人忍不住對這家公司的經營管理產生極大疑問
如果員工在外場面對客人的嘴臉都是這樣了
在後場又會以多謹慎的態度處理食物?
這種餐廳即使再有名再好吃我都不想再去
隨著「現做」爭議的出現
也有其他爆料指出「BLACK AS CHOCOLATE」苛刻員工
網路上亦查得到不少對這家公司服務態度的負評
所謂一葉知秋啊
「BLACK AS CHOCOLATE」外表光鮮
體質上卻早已病入膏肓

我對做生意一竅不通
但眼前解套之道惟有誠實
坦然面對錯誤、承認疏失、公佈實際產程、調降售價
重新招募訓練員工並制定合理獎懲制度提升向心力
先「置之死地」才有可能「而後生」
照目前這樣打迷糊仗就想混過去
等於不設停損點放任傷害無限擴大
只怕在不久的將來
「BLACK AS CHOCOLATE」就要走入歷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