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太擦唇膏
原因有二:

是看診時必須一直講話且不可能有時間補
所以一整個上午或下午看下來
不只唇色掉盡
還會在口角結一層被染色的老廢角質
很不雅觀
是任何顏色的唇膏擦到我嘴上
都會顯得很突兀
破解之道是混合兩種以上唇部彩妝
這會讓顏色看起來不那麼人工跟飽和
不過我還是常常在出門的最後一刻把它抹掉

針對第一點
用粉質唇膏去取代油膩的唇彩
會好得多
台灣還很哈日的好幾年前
非常流行塗上厚厚的唇蜜弄成所謂「豬油嘴」
咸信如此一來唇瓣會顯得豐厚性感
不過頂著這種唇妝會帶來諸多不便
吃東西時到處沾染可想而知
即使不吃不喝
也是三不五時便黏到不該黏的
像是頭髮、衣物、灰塵etc.
至於「讓人想一親芳澤」更只是種不切實際的想像
站在男生的立場
根本沒理由把自己的嘴貼上這種嘴唇
每次看到結婚典禮上新郎被迫親吻濃妝艷抹新娘
然後再狼狽又忙不迭地把嘴上黏膩的唇彩擦掉
都讓我同情不已
這樣的吻是哪兒來的浪漫跟享受?

韓風吹起後
大家對粉霧質地、比較成熟跟大人味的唇妝
接受度大為提高
再說要弄成性感厚唇
打點玻尿酸比塗成豬油嘴效果好多了
不過對我來說
選擇讓唇部偏乾而非油亮亮
倒與流行時尚無關
而純粹以個人感受及方便度為考量
多數日子凡士林抹一抹
讓它不要脫皮乾裂就出門了
幸好自然唇色也還可以見人
不至於顯得慘白沒精神或偏黑像缺氧

寫這篇網誌 是針對第二點
要跟大家分享最近熱衷的新遊戲
入秋後時尚界色調開始偏暗
除了衣服、配件外亦包括唇色
Vamp lip(像吸血鬼那樣的暗紫唇色)的神秘感令人躍躍欲試
但為此買條新唇膏又覺得不甚划算
難保不會拎回家塗個一、兩次就束之高閣
在雜誌上看到很簡單的DIY做法
以手邊有的紅色唇膏為基底
再用黑色眼線筆略加描繪然後混合
就可擁有獨一無二的暗紅唇色了

置頂照的左邊是以正紅唇膏為底
再沾一點黑色眼影
混合後的結果
中間是以粉紅色唇膏為底
再加上橘色眼影
混合出來的顏色
右邊則混了正紅、粉紅跟粉膚三種唇膏
再點上艷桃紅的眼影
所使用的唇膏跟眼影
單獨抹到臉上時顏色都很怪
一旦混合卻有一加一遠大於二的效果

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
覺得別人的眼影、腮紅、口紅顏色很好看
抄了色號、花錢買了一模一樣的回來
抹到自個兒臉上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化妝品CF裡模特兒使用的彩妝更是個大陷阱
Kate Moss隨性地將Dior唇膏一抹就散發出明星光彩
但天知道畫面裡呈現出來的是停機時多少人花了多少時間梳裝整理出來的效果
偏偏不信邪的咱們就是甘願一再上當
於是家裡堆了五顏六色的彩妝品
卻永遠還是在尋覓屬於自己的「It Color」
其實
每個人的臉部色調跟氣質都獨一無二
在別人臉上好看的顏色不見得適合你
令人氣餒的是
即使購買前不厭其煩地在櫃前試色
礙於燈光、塗抹部位的不同
結果還是會跟回家實際使用時有所出入

我近幾年已經放棄「一個產品走天下」的妄想
除了眉毛之外
我從底妝、眼影、眼線、睫毛一直到腮紅
無一不是混用多種質地跟色彩產品後的結果
這不只讓化妝變得很好玩
透過排列組合
更可創造出成千上萬的微妙變化
或許我們找不到量身訂做的彩妝品
自己調製總可以吧?
同品項的彩妝混色還只是初級班
跨類別則樂趣跟變化皆更上一層樓
其實我本來就常把口紅當腮紅用、腮紅塗上眼皮、眼線筆代替眉筆……
不過嘴唇永遠都是臉上最不在意的一部份
所以之前從沒想過用眼影來拯救怎麼都化不好的唇妝
一試之下卻整個上癮了
原來頂著顯色雙唇走在路上是這種感覺呀~~~

直到現在還破解不了的是Gwen Stefani的註冊烈火紅唇
怎麼化怎麼怪欸
究竟是黃種人不適合大紅口紅
還是我本身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