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知道「新東南海鮮餐廳」
是因為每次去南機場夜市覓食行經南海路
它的門庭若市永遠是難以忽視的景點
人潮是一家店好不好吃最客觀的指標
所以雖然「海鮮餐廳」這名稱讓人著實解嗨
(感覺就是傳統辦桌那種粗糙不精緻的大桌菜)
還是決定一探眾人排隊也要吃的奧秘

下面是相隔一年多的兩次食記
會二度上門就表示食物跟服務皆夠水準
至於為何間隔那麼久
只能怪台北美食太多嘍
內文標示價錢來自2012官網上的菜單
可能跟實際上有些出入
但應該是八九不離十

2011/5/28 (六)

門口是壯觀的一整排活跳跳海鮮(見置頂照)
很有現點現殺那種氣勢
這畫面在濱海公路出現不奇怪
但在南海跟汀州交叉口這種文教區就滿跳tone了
點菜時自然得站到海鮮區前品頭論足一番
看看今日有啥好貨也聽店員推薦
這天去吃還碰到有人在一樓大廳辦桌請喜酒
新人入場經過我們這些散客周邊
就順便給他們拍拍手沾沾喜氣
吃到中途又出現身穿廚神大賽制服的大隊人馬
看來都是來東亞國家的選手
覺得不是都坐滿了嗎這些人是要去哪裡
但顯然這餐廳腹地甚廣
那批人一個勁兒地往裡頭鑽也沒見滿出來
網路上說「新東南」是很多大廚下班後愛來的餐廳
看來是真的欸
連參賽「準廚神」都到這兒用餐了
菜還會差嗎?

招待的涼拌洋蔥

這家店生意會好不是沒道理
光服務生就請得夠多
點菜、上菜、撤盤、換新碗什麼的都非常勤快
但又不會咄咄逼人給你壓力
招待這盤洋蔥也是別有用意
點完後不會晾在那裡乾等
嘴裡有東西吃暫且充飢
相對之下就不覺得菜上得慢了
生洋蔥可能有人不愛
不過這兒的處理得妙
留了點辣卻不至於嗆鼻

炒海瓜子(查不到價錢)

這盤新鮮就贏了
上禮拜(2012)才吃過百元熱炒的同道菜
回顧照片做比較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
「新東南」的海瓜子大顆也漂亮多了

炸牛蒡 240元

現場看真的是超大盤
我覺得有點怪的是
理論上是現炸
怎麼吃起來是涼的咧?
不過即使涼掉了還是很好吃啦
猜測是這兒許多椒鹽料理把牛蒡墊在底部當配角
所以廚房早就炸好很多在那兒備用

香蒜中卷 400元

某人力推這道但我本來沒預期會多好吃
一咬下去真的是讓人眼睛瞪大大
中卷夠厚夠新鮮
而且因為是炸過再去炒
肉的鮮甜完全被包住
咬起來還別有一股韌性

鹽烤明蝦 75元/兩

可能是今天最貴的一道菜但並沒有很好吃
太鹹
而且肉柴柴的

水蜜桃蝦捲+香菇蚵丸雙拼 70元/捲or個

最少一定要點四個
看你是要幾個蝦捲配幾個蚵丸都可以
蚵丸下張照片再講
蝦捲因為有花生粉
那味道一吃就會連想到潤餅
蝦子跟水蜜桃的組合很新鮮
令人失望地並沒產生什麼很妙的化學作用
整體來講是不難吃啦
可是也沒什麼驚艷之處


這是香菇蚵丸的剖面
顧名思義就是香菇加蚵仔再裹粉去炸
由於新鮮香菇炸完會出水
本來怕吃起來是濕的
失去炸物爽脆的口感
幸好並沒有出現這個慘況

龍肉蒜苗炒 380元

這道是後來才追加
加點時整家店已經忙到快翻過來
上的速度卻還算快
讓我覺得這餐廳的效率也太神奇
龍肉是不是就是鱘龍魚啊?
不確定
確定的是它膠質好多唷
超愛
值得一書的是這道菜過於熱騰騰
油煙上竄把相機鏡頭給薰霧了
我當場沒發現回去也沒想到
只覺得莫名其妙為何後來照的照片都濛濛的不清楚
直到大半個月過去求助妹妹bf才知道
原來禍首就是這道菜XD

招待的西瓜

吃到後來一直有服務阿姨(多半是歐巴桑年紀)來問吃完沒
我很小人之心地以為她是想趕我們走
結果人家只是要上水果啦
而且端上來時還笑容可掬地說:「你們慢慢吃慢慢聊不要急唷。」
實在有夠貼心

2012/11/17 (六)

週六晚果然是大熱門時段
四、五天前打電話去訂位
服務生本來說八點才有位子而且現場可能還要等
不過聽到我們只有兩個人
她查了查訂位表改口說五點半有
雖然考量到下診後再趕過去時間有點趕
我們還是決定拼了
後來坐計程車有驚無險準時趕到
插曲是跟司機先生說要到南海汀洲路口
他立刻會意:「你們要去『新東南』唷,我剛剛才載了一攤客人去。」
你看這家餐廳有多紅?!


又碰到人家在辦喜宴
不過我們五點半就入座
酒足飯飽離開時也才六點四十
賓客都還沒到齊咧
新郎新娘也尚未現身
倒是利用吃飯空檔欣賞了一下會場佈置跟親友互動
有位阿姨的打扮聳擱有力
閃亮秀服加桃紅毛皮披肩配上捲捲頭、烈火紅唇跟架在鼻頭上的蔡閨眼鏡
真是讓我嚇/笑得閤不攏嘴


少人座的桌子被安排在1樓近入口處
亦即遠離大廳的邊埵地帶
像這次跟上次坐的位置就是相鄰的
我這view不知道要算好還是不好
背對婚宴廳但正對日式料理吧台
好處是可以欣賞師傅們處理魚貨的身手
壞處是他們沒事做的時候就變成大眼瞪小眼
換我提供吃相讓師傅們欣賞了
(其實人家根本懶得理我)
我們的位置離廚房出菜口也很近
一群服務生集結在旁邊
彼此吆喝交代事情跟拌嘴的音浪陣陣襲來
五、六點人還不多
所以不管是師傅或服務生都不太忙
待天色漸晚就整個動起來了

招待的涼拌洋蔥

比記憶中辣一點
還是我現在太少吃生洋蔥
所以對它的忍受度降低了?

大沙公蒜片椒鹽 50元/兩

從吃完洋蔥到第一道菜之間隔了約十分鐘
比想像中久故有些不耐煩
畢竟來得這麼早又沒還什麼客人
以為上菜速度應該跟熱炒店有拼才對
先出現的也跟猜測的大相逕庭
居然一起頭就是今日重頭戲--沙公
選沙公而非沙母是因為這陣子吃蟹都有蟹黃
想換換口味
據說沙公的肉質會比沙母鮮甜
但我想自己口拙味蕾少鍜練應該是吃不出來
這道是炸的但拜蟹殼隔絕所賜並不油
滿大隻的所以肉夠厚夠Q
只是不知是店家疏忽或怎地兩隻大螯竟然沒有先敲碎
而我自從下門牙不慎咬斷後
便對胸口碎大石利齒碎蟹殼這類特技避之唯恐不及
還好同行者爽快提供咬蟹殼服務
(怎麼不順便把肉也剝一剝……)
才順利吃到

對了把沙公整個埋住的蒜片堆可不是裝飾品
不但可以吃還很.好.吃
炸得恰到好處
沒有嗆辣味了可是也不苦
若非其他好料太多沒肚子裝了
要我把蒜片吃光光也不是啥難事

香蒜中卷 400元

除了送的開胃菜跟水果外
這是兩次來唯一一道重覆點的菜
跟記憶中一樣出色
中卷肉質好有嚼勁

酥炸田雞 25元/兩

這一大盤端上有被它的尺寸嚇到
大概是整整兩大隻牛蛙的量
(敝人高二做生物專題實驗跟牛蛙共處了好一陣子所以很熟悉)
我跟同行者異口同聲地說還好沒再多點
(點菜時服務生一直叫我們點湯)
否則真的會吃不完


近期還吃過良友小館、潮汕沙鍋粥的炸田雞
這兒的大大勝出
除了肉切得更大塊、吃起來更嫩Q外
令人意外的是外層裹粉有股淡淡咖哩味
不會搶走蛙肉本身的清甜
而是多了一個刺激口腔的味覺
讓這道菜的層次更豐富有趣
其實對要不要點田雞我本來有所遲疑
因為網路食記很少有人點這道菜
自然也找不到其評論
在沒有預期它會很好吃的前提下
其表現就更教人驚喜了
同行者還很喜歡它的炸九層塔連一片都沒放過
我是沒吃到
不過看那炸得酥脆挺立的模樣
就遠比鹽酥雞裡軟爛潮溼的菜葉有賣相多啦

三杯美人腿 240元

沒吃過茭白筍加皮蛋加蕃茄這種組合
不過實際吃到有點失望
因為彼此完全獨立
就是沾到三杯醬汁的茭白筍、皮蛋跟蕃茄
三者間沒有交互作用跟連結
搭在一起似乎沒什麼特別意義
整道菜偏鹹
單吃受不了一定得配茶or飯or酒

炒山蘇(查不到價錢)

喜歡吃野菜所以才挑了這道
可惜調味有點過頭
少掉了野味特有的清爽質樸
櫻花蝦是好料但我寧可不要

招待的西瓜

雖然我很喜歡西瓜
還是有點驚訝不論五月或十一月來都端上這道
難道這兒的水果不會隨季節改變嗎?

這頓才剛吃所以記得很清楚花掉1940大洋
(內含台灣啤酒一瓶)
(付現故不含服務費否則要再加10%)

以內容而言(有隻大沙公欸)並不算貴
讓人感動的是光看餐廳裝潢跟上了年紀的眾服務生
一定不會期待它的服務品質有多好
但實際上所有細節都注意到了
包括發現我帶了一個笨重大包包便立刻多搬一張椅子讓我放
服務生密集巡邏一見盤子上堆了殼、骨頭就會提供新盤子
整頓吃下來被迫換了三次
(基於省水我並不介意續用舊盤)
其實本來還有第四次的但我說快吃完了謝絕好意
這樣殷勤的服務
比很多打著高檔餐廳招牌的店家好太多了

下次希望可以拉多一點人來吃桌菜
好想試試看讓其他來客讚不絕口的鯧魚米粉呀
arrow
arrow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