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異國料理
美味與否還是其次
畢竟敢挑戰非本國菜
本來就冒著口味不合的風險
我認為跟難吃相比
食物被改良得很台更可怕
何必花錢吃一堆四不像的東西
就這點來說
「阿里巴巴的廚房」完全合格
雖然之前沒去過印度、沒吃過印度菜
無法判定到底在食物方面道地與否
但從老板加店員清一色印度人連中文都不太會講
以及裝潢、音樂都洋溢著印度風情這點看來
菜斷無被台化的理由

想嚐印度菜的念頭在腦裡發酵已久
會成為事實
要拜這週末的「看家電」行程所賜
目標鎖定為位於南京東路二段的燦坤旗艦店
某人囑咐我查查週邊有沒有什麼想吃的
一查就查到這家距離沒幾步在二樓的印度餐廳
網路上相關食記不多不過評價都不壞
就勇敢地給它去了
據說週末中午才有的吃到飽不訂位恐有向隅之虞
(置頂照裡那些有蓋的金屬鍋就是吃到飽時段用的平時閒置)
晚上只能單點人應該就少了吧
所以當天並未訂位直接殺過去

果不其然偌大餐廳裡加上我們只有三桌
顯得頗為冷清
心裡頓時升起一股不祥預感
然後來了一位老板模樣的人替我們點菜
研究完菜單本來想點一個串燒、一個咖哩加一個烤餅
老板提議說何不點一人各五百元的兩人套餐呢?
(不早講!)
(他的印度腔英文好難懂還好同行者有聽出來他是在說"set")

本以為他會拿套餐menu給我們
結果卻只是翻單點menu解說哪些可選、哪些不行
聽完有點似懂非懂的
但管它的反正聽來還算划算又有涵蓋到原來想點的
就選了飲料、湯、咖哩、串燒跟烤餅
其他還有一些東西老板說要送我們
(後來上網看套餐menu其實也不叫「送」而是本來就附的餐前小品)

等待上菜期間心裡忐忑不安
完全是那種在國外餐廳亂點一通不曉得待會兒會端上什麼的不安全感
稍好一點的是至少價錢講定了
否則還得再擔心最後結帳時變天價
「阿里巴巴的廚房」冒出四十大盜
不花錢消災出不了店門就慘了
有網友說這裡上菜慢
但可能今天人太少了吧
沒一會兒就送上飲料跟沙拉

飲料

最開始是點冰「印度奶茶」
但想想既然是每種飲料都開放讓你點
奶茶一杯才80元太不划算
斤斤計較的歐巴桑當然要點最貴的嘍
後來就換成單買120元的「芒果優酪乳」
還滿好喝的不會太甜
有純正的優格味非可爾必思或養樂多那種味道
芒果我相信應該不是用新鮮水果去打
可是也不會太人工
同行者點的葡萄汁就大概是買現成的了
不怪他們啦我這輩子也沒喝過現打葡萄汁
(那會好喝嗎?)

沙拉

生菜裡用的都是常見蔬果
看不太出來什麼印度風味
唯一比較特別的是附上一瓣檸檬
一般沙拉很少用檸檬汁單獨調味說
比較讓人失望的是醬汁
我始終沒搞懂那是用來淋沙拉的還是配後來的菜?
但無論如何它們都味不驚人
綠色那盤應是優格加香料葉末可是滋味清淡
褐色那盤略偏甜但說不上來是用什麼原料去調
印度不是香料王國嗎竟不過爾爾……
後來我乾脆放棄單吃或用醬汁搭配吃這道沙拉
把它拿來配後面油膩的肉食倒是剛好



有黃豆湯跟蕃茄湯兩種選擇
我選了黃豆的
湯是清的挺好喝
下頭沈了一些豆渣
同行者選了蕃茄湯不過照片糊了就沒擺上來
我有偷喝一口
也是走清爽路線但偏酸

接下來上菜整個劈哩叭啦桌子一下子就擺滿了
我是不喜歡吃一吃停下來等
但這種速度還真令人無法招架
頓時琳琅滿目不知該先吃哪道
幸虧我們是坐四人座
要不然鐵定放不下
負責上菜的是一位年輕印度男子
他的中文更糟從頭到尾都沒說什麼話
只有上菜時會在嘴裡murmur一串印度文
我想應該是菜名吧
可惜沒人聽得懂

咖哩餃

賣相很好
炸得熱呼呼的


外脆內軟
裡頭吃起來就是一堆馬鈴薯泥
感覺不到有太多其他料
這道讓我失望之處是調味很不重
咖哩味既淡又毫不辛辣

蔬菜脆餅

脆餅整個油油的
不過因為非常薄又佐以切碎的生鮮蔬菜
吃來清爽不覺得有負擔

羊肉串燒

串燒肉類我本來想點雞
(這裡不賣豬而魚有網友嫌太乾)
這樣才不會整餐都在吃羊
不過老板推薦用碎羊肉做的kebab很有特色
就從善如流地點了它
Kebab是指用火熾燒的碎肉串
在歐洲是非常常見的平價庶民料理
經營者都是中東面孔
地位有點像台灣的鹽酥雞
不很高檔但隨時隨地都找得到它
講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來其實自己吃過一次印度菜欸
去Oxford找朋友時某頓中餐就是在印度餐館解決
當天我點了一道雞肉kebab

(這是Oxford印度餐館的料理勿混淆)
相比之下
「阿里巴巴的廚房」的kebab不只份量澎湃
(應該不純粹是切段造成的視覺效果吧)
用鐵板端上桌更是整個熱滋滋的
不過總的來說我並沒有特別喜歡kebab這種料理
碎肉感覺有很多添加物
也合理懷疑不會是來自太好部位的肉
且烤過後質地偏乾
沒有大口咬肉的快感

印度香料蔬菜飯

主要拿來淋咖哩醬汁
飯本身沒什麼味道其實
米粒是用很有外國風的長米
煮法也跟咱們很不同
一點都不Q
可是也非燉飯那種略帶硬度的口感
軟趴趴的

特級羊肉咖哩

這道單點要380元
份量卻小得出乎人意料之外
好在吃起來比看起來多
裡頭羊腩分一分還各吃到約五塊
咖哩醬汁教我略感失望
不難吃可是太平鋪直敘沒什麼層次感
泰式咖哩整個大勝哪

羊肉烤餅

在菜餚n連發後出現這道直徑快30公分的烤餅
有點懷疑會不會吃不下啊?
策略是其他湯湯水水的菜先吃
烤餅吃不完要外帶也還算方便
網站上的雙人套餐菜單裡
烤餅選項只有原味跟蒜味
不過當場說要點這道老板也沒阻止


「羊肉餡」跟我想的不一樣
看不到明顯的「肉」
比較像花生加巧克力醬抹料
(我相信這種印度烤餅做成甜的應該也合適)
吃起來確實也沒羊肉味
但無損於它的好吃
餅皮雖不厚依舊保有口感跟韌度
一直吃到這裡
我才逐漸了解印度菜裡沾醬的作用跟角色
並非像中國菜裡的蔥、蒜、辣椒、醬油etc.是強勢地增加味覺上的刺激
而是用溫潤的方式去加強它的厚度
調和並聯結各種味道
像這道烤餅沾了優格醬再吃
會更順口又不搶了其原味

這本來覺得吃不完的烤餅
在你一塊我一塊的分食中也被輕鬆解決
用餐期間老板跟那位上菜的店員一直在桌邊晃來晃去
像兀鷹一樣虎視耽耽
一有空盤就火速收走不知道在急什麼
本來純粹解讀為反正也沒其他客人閒著也是閒著
後來發現除了上述原因依舊成立外
他們是在觀察我們到底吃完沒
還有水果跟甜點要上啦

水果

大家都看得出來這是木瓜吧
切&擺盤得很家常隨性

奶米布丁

因為語言不通又沒菜單可看
(是回來上網查才知道它叫奶米布丁)
吃之前完全不知道這坨像白膠的東西是什麼
不過當場吃幾口我就猜出它是米布丁
黏糊中還吃得出一些顆粒像碎掉的西米露
奶味很重像奶粉加了過少水去稀釋
不過甜還滿好吃的
若非對面的人吃一口不喜歡就把他的份全給了我
而我又覺得搞不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吃印度菜了
沒吃完浪費了可惜
應該不至於覺得膩

「阿里巴巴的廚房」CP值算高
賣的東西也有特色
(缺點是一點都不辣)
為什麼生意就是不好呢?
(週六晚上不需要訂位、空桌一大堆)
依我看來
是這家店處處透露著一股業餘氣息
除了食物本身夠水準外
其他部份都顯得不太專業
點菜時雞同鴨講、服務生與客人無互動
很難想像這家店都開了十幾年了
(官網上說老板阿里已來台廿年從擺攤起家)
如果是一群倉促成軍的團隊所開的新餐廳
還比較說得過去
不過倒也不想給它負評
用餐過程中的那些小瑕疵只讓我覺得有點詭異跟好笑
畢竟都是因為語言不通跟文化不同所致
而不是店家刻意地疏忽或怠慢
就把它當作來這兒吃飯的另一種特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