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這個冬天很不像冬天
不吃個壽喜燒似乎還是有那麼點不對勁
光顧已在口袋名單裡的Mo-Mo-Paradise或鋤燒
是也可以
但上網查詢壽喜燒店家時
排山倒海而來關於「潮肉」的好評
讓我甘願把機會讓給這家從沒去過的店

「潮肉」之所以佳評如潮
從用餐方式便可看出端倪
一般吃到飽餐廳為增加翻桌率
用餐時間皆規定為一小時半
像「潮肉」這樣大方任你吃兩小時的已經很少了
定價上不分時段、平日或假日
一律一人399元加一成服務費
而且現金和信用卡均收
如果你以為它是走薄利多銷路線
卻也不盡然
「潮肉」捨棄了多數餐廳客人一桌接一桌不間斷的模式
採取井然有序的分場次用餐
以我們去的週六傍晚而言
五點到七點是一場
七點到七點半清場不接客
留待緩衝也讓客人有充份的離席時間
七點半到九點半又是一場
以純賺錢的角度難免覺得那半小時空掉很可惜
但這麼做客人感受跟服務品質都提升許多

在進入食物部份之前
再提一下「潮肉」頗貼心的小地方
每次吃鍋類或燒烤
衣物勢必被薰得滿是油煙味
為了減少這樣的困擾
餐廳在門口提供免費置物櫃讓客人暫放衣物
雖然身上那套還是會沾到氣味
(總不能裸體吃吧?)
至少厚實的外套大衣可以倖免於難


桌上的擺設如上圖所示
兩大瓶液體深色的是壽喜燒醬汁、淺色的是稀釋的麥茶
可以按口味濃淡去增減調配
只是用餐末了還是覺得好膩唷
沒辦法醬汁不甜就不像壽喜燒了
三瓶調味料是芥茉、胡椒跟七味粉
服務生先用一塊豬油塗抹鍋底
然後加洋蔥爆香
之後便倒入醬汁開始煮食啦

菜單

一開始會先上幾盤推薦的基本肉品跟蔬菜盤
之後就都是用點菜的方式
菜單上選項真的非~常~豐~富
不只肉類、菜類遠比其他壽喜燒店提供的品項多
還有一些熟食跟冷盤類
完全展現一種「不怕你吃」的氣魄
缺點是從遞單到廚房送東西出來的速度偏慢
熟食可原諒但即使是得下鍋煮的生肉或菜類
也通常要等上好一會兒感覺廚房人手有點少
是不到讓人敲筷子乾瞪眼沒東西吃的程度
但以「潮肉」這麼好的平均服務水準來說
這點還是有點掉漆

下面先介紹壽喜燒的主角:肉類
各種選擇各有千秋
不變之處是量都給得很大方
這還號稱是兩人份唷
那十人一桌的肉是會堆成小山嗎?
相較之下其他壽喜燒每次加點都只給那麼一小盤
真是太小氣了

特選梅花豚

基本肉盤就這麼澎湃把我給嚇到了
在發生某個意外(後頭會講)之前
這是今天我覺得最好吃的肉
有油花但不會太肥
竊以為豬肉比牛肉適合拿來做壽喜燒
調味夠重可除掉豬肉的腥味
牛肉則有點可惜會吃不到本身的肉香

(左起) 低脂雪花牛、特選薄切菲力牛、自然牛五花

前二者都不錯不過也沒再加點
牛五花太肥了
害我有點反胃後來是硬吞的

嘴邊豚肉

這肉挺特別其他餐廳都沒有
應該跟黑白切的「嘴邊肉」是同一塊吧?
不過做成壽喜燒有點偏硬

特選牛沙朗

這是最後點的肉類
此時戰力已趨近於零
就算唐三藏的肉都不會覺得好吃吧

「潮肉」的另一大特色是肉的吃法很多
光服務生介紹的就有四種:

1. 傳統沾蛋汁吃法
蛋我拍了但後來發現糊掉就沒擺上來
看來是顆有生產履歷的有機蛋
跟Mo-Mo-Paradise的一樣有印上粉紅字樣
通常吃壽喜燒我都會嗑掉至少兩顆蛋
但這次只吃了一顆就覺得有點腥沒再續
應該不是蛋的問題而是那件意外害的
到底是什麼意外呢?
讓咱們繼續看下去

2. 配洋蔥絲吃法
和風洋蔥絲

在菜單上也有這道可點
但一上桌本來就有附了
把肉涮好後再加些洋蔥絲一併吃
口感滿清爽的
但因為洋蔥本來就已經加了和風醬汁調味
整個味道變得太複雜
竊以為還不如直接用原味生洋蔥過癮些

3. 沾酸醋醬吃法
沾的是店家特調的酸醋醬汁
因為吃鍋本來就愛搭配酸溜溜的醬
我還以為自己一定會喜歡這種吃法
一入口:天哪怎麼這麼甜?!
後來就再也沒碰那碟醬了

4. 包起司吃法
店家提供一碗乳酪絲
包一些在肉中間然後裹起來丟進鍋裡煮
完成品如下圖所示

(後方是兩片寧波年糕跟天婦羅)
咬下去會有融化的起司流出
是種滿新鮮也美味的吃法
不幸的是在成功拍到上頭完成品前
其實發生了一椿造成心頭莫大陰影的意外
話說服務生來介紹包起司吃法時
包完兩捲只交代一句:「煮到沒血色就可以吃嘍。」便告退
因為肉片要涮熟確實是滿快的
等到豬肉轉白我很放心地夾起這起司捲
怎知一口咬下
裡頭那面根本全部還呈生肉狀態
雖然沒吞進去但我依舊大驚失色
牛肉生吃okay可生食豬肉實在令人作噁
連忙把半生的起司捲丟回鍋裡煮
也顧不得咬開之後起司會流得滿鍋都是

意外讓我食慾直接開根號、戰力大減
後半場腦裡揮不去都是咬到生肉的畫面
吃得心不在焉
是不能怪服務生啦我自己太心急
不過如果當初她多提醒一聲
肉捲起來比較厚唷要多煮一會兒確定熟了再吃
也不至於發生這件慘案呀
(說穿了還是在怪人家)

5. 包生菜吃法
服務生沒特別教此法
不過菜單上有「包肉生菜」可點
端出來的是一般最普遍的那種美國生菜
有點失望因為我更喜歡萵苣一些
肉包了生菜可以沖淡那甜膩的重口味
如果早點發現有提供生菜我應該會全場都這樣吃吧
可惜是意外發生後才注意到這招
就只點了一盤來包肉


這張涮肉照的重點其實在菜盤
那是一開始給的店家推薦基本食材
除了蔬菜還有豆皮、豆腐、寧波年糕、日式油豆腐跟天婦羅
品質都不錯


第一盤加點的蔬菜
看得到的有黑木耳、秀珍菇、杏鮑菇、水蓮跟大白菜
因為每張單子出來就是一盤
建議一次不要點太多樣
否則不只每樣分量給很少
廚房備料時還會刻意忽視某些你明明有點的東西
像同時點的山茼蒿、青蔥段都沒出來

蛤蠣絲瓜湯、奶油金針菇

這裡也有熟食唷
不過點的這兩道都沒有很推薦
湯裡絲瓜非常少
金針菇則是好濃的人造奶油味


吃到後來有點飽
(我其實咬到生豬肉那刻就飽了)
最後一輪就只點了幾樣青菜
怎知卻來了這盤份量極為驚人的水蓮
是先前嫌量給太少被偷聽到了嗎?
這盤不只分給十個人吃都綽綽有餘
甚至比前幾個禮拜去吃鍋爸涮涮鍋時
店家擺在自助檯上讓大家拿的量還多
不過反正平常難得吃到水蓮
蔬菜也不佔什麼胃
於是欣然接受它
結果~~我錯了……
後來這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撮水蓮
害我們撐到決定不吃店家附贈的「麻香醬燒雞」跟「日式烤年糕」

所謂「麻香醬燒雞」有點像三杯雞
店家會換上一個新平底鍋
放上雞肉、九層塔、麻油等等悶煮
那一刻對我來講完全沒吸引力
至於日式烤年糕則是現做的炭烤甜點
每人會分到兩塊
一塊沾花生粉、一塊包冰淇淋
我們跟服務生表示不需要最後這兩道時
他露出很不可思議的表情
看來似乎鮮少有客人提出拒絕的請求
後來在他的勸說下
我們勉強同意吃吃看烤年糕
但口味二選一就好不必吃到兩塊

日式烤年糕

很「功夫」地抬上一爐燒得通紅的木炭
因為我們這桌只有兩個人又只各吃一片
所以偌大網架上只可憐兮兮地烤了兩片
隔壁桌坐了八個人還得分兩批烤
而且整個烤到手忙腳亂哩
年糕烤沒多久會膨起來
等表面微焦便可離火
花生粉口味的會先沾某種蜜再滾上粉
冰淇淋口味是用夾子把膨脹的年糕剝開
然後塞入冰淇淋便完成了


這是我的香草口味冰淇淋烤年糕
其實多數冰還是露在外面
嚐起來冰火五重天又熱又冰好矛盾呀
年糕就黏黏的沒啥味道
所用冰淇淋是店裡讓人吃到飽的明治冰淇淋
服務生也是製作前自己去冰櫃那邊挖的
可以任選現場有的任何口味
沒記錯的話有香草、巧克力、薄荷巧克力、草莓、芝麻跟抹茶
不過平常吃慣了貴桑桑的他牌冰淇淋
覺得明治盡是人工香料味實在不及格

飲料吧

沒什麼太高檔的飲品但已經比一般壽喜燒店好很多了
左邊就是很常見的芬達、可樂、檸檬紅茶等組合
右邊是無糖麥茶、可爾必思跟烏梅汁
還有提供免費冰塊唷
算應有盡有了可滿足大家不同的需求

扣掉咬到生肉這個瑕疵
「潮肉」的CP值真是高到破表
不只食材連服務都很有誠意
雖然也不是毫無缺點
但一餐不過收你399 + 10%
是有什麼好嫌的?
可惜本人已過了食慾大爆發的發育成長期
來這種吃到飽的店只有虧本的份兒
當晚滿座的客人裡頭幾乎全是大學生
我們這桌無疑是平均年齡最高的
看著那些青春洋溢地男男女女開心地聚會聊天
不禁感嘆
如果再年輕個十幾歲
我大概也會很愛往這兒跑
這把年紀偶一為之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