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唸完曾在紐西蘭定居一年
雖然後來返國、復學
像船過水無痕似地(其實還是因此比同屆的人多一歲啦不過不講也沒人知道)繼續在台灣的人生
不過紐西蘭衍然成為我們全家人的第二祖國
護照上那張NZ Permenat Residency只是種型式
更貨真價實的
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姐姐在那兒落地生根
也成為我們一再返紐的原因

近年少有機會再與家人共同出國
拜姐姐結婚所賜
兩年前我們全家漂洋過海
到南半球參與了一場溫馨無比的婚禮
當時
不能免俗地
祝福了姐姐跟姐夫早生貴子
很開心地兩年後大家的希望應驗
家族裡多了個超級可愛的混血兒小Wil
從懷孕開始媽媽就往返台紐陪姐姐待產、坐月子、照顧嬰兒
最近這一個月更是每天在台灣Skype看孫子
頻繁到我覺得姐姐根本住在隔壁
不過透過螢幕少了臨場互動感
是故我跟妹妹及未來妹夫便利用這個農曆春節
一起跑回紐西蘭探視這未曾謀面的小外甥

剛回國思緒紛亂、照片尚未沒整理
(時差倒是還好因為紐西蘭只比我們快5個小時
不到日夜顛倒的程度)

受不了網誌缺水的我決定先從最容易入手的搭機經驗寫起
其他蘊釀中敬請期待

若非配合妹妹回程要在香港停留購物
此趟本來不想選擇國泰航空
省得再受一次香港機場地勤人員的氣(詳見國泰搭乘記)
何況國泰也沒有比較便宜說
不過基於拆成兩批會造成姐姐接、送機的不便
後來還是屈服了
出發日是2月9日除夕
考量到南下高速公路會塞
所以4點半的飛機我們中午一過便出發
後來一路順暢早早入了關
此回飛過去除了探望Wil跟姐姐外
有一大目的是送補給用品如尿布(紐西蘭現在也有幫寶適了但品質較差也較貴)、玩具、揹巾等
於是跟一般人出國兩手空空回程滿載而歸相反
我們是出國時行李塞得滿滿滿
託運了三大伽還不夠
外加每人人手一大包提上機

入關查驗隨身行李時發生一個小插曲
妹夫帶的腳架超過規定上限的25公分
航警給了三個選擇:放棄、寄回住處、改託運
在檢查口那邊有個大型丟棄箱
通常不值錢或沒那麼必要的東西像小剪刀之類
就會落入被銷毀的命運
畢竟寄回去也是要花錢
而改託運又得出關再跑一次流程
既麻煩又花時間
不過我們反正閒閒沒事就選擇改拖運
等待妹夫出關辦理再入關的空檔
我跟妹妹坐在行李勘驗處一邊閒聊一邊觀察其他旅客所攜帶的違禁品
打火機、瑞士刀、指甲剪這類小東西最常見
有位穿粉紅色西裝外套(這顏色也太搶眼過目不忘啊)的男士則帶了瓶葡萄酒意圖闖關
這還滿令人驚訝因為911後不能帶液體上機(除非入關後在禮品店買)是基本常識吧
眼睜睜看著那瓶還不錯的紅酒封口被航警給粗暴地破壞掉
雖然不是花我的錢依舊心口一痛
依本人歐巴桑性格搞不好會選擇當場乾掉一整瓶
(然後在飛機上發酒瘋被請下來是有比較好嗎?)

年輕時會堅持搭機也要美美的
現在不在乎形象而以舒服為重
長途飛行直接給它素顏、戴一般眼鏡而非隱形眼鏡、著寬鬆服飾
這樣才可以肆無忌憚地搓臉、揉眼、伸展肢體
畢竟長時間窩在那小小的經濟艙座位裡已經夠suffer了
又不是貝克漢他老婆何必把搭機當成走伸展台呢?
然而邋遢路線的一大缺點是會嚇到別人
由於護照上的照片妝容完整
出關時地勤人員看看照片再看看本人
皺了皺眉頭要求我把眼鏡拿下來
仔細看了一下依舊是無法信服的表情
回國時不知是心理作用或真的如此
雖然沒被要求脫眼鏡
那位女地勤人員對比後似乎竊笑了一下
唉是有差那麼多唷……

內部重新整修後的第一航廈變得美侖美奐
及不上其他國際大型機場的開闊氣勢
但至少比先前那種老舊、蒼白的印象要好多了
不過不管在台北或後來在香港轉機時
免稅店我沒怎麼逛
匆匆繞一圈就窩進書店看雜誌
內容上除了一向喜愛的時尚跟八卦外
現在還多了家居裝潢這個選項
非常好殺時間
尤其香港Page One有些外文精裝書在介紹許多世界知名餐廳、夜店的裝潢
比之需要在實用與藝術性間取得平衡的居家環境
商業設施提供創意更寬廣跟天馬行空的揮灑空間
呈現出的視覺美感教人讚嘆

台北飛香港這段本來就知道只提供三明治

飢腸轆轆之故倒也吃得津津有味

香港飛紐西蘭11個鐘頭多的航程
是從當地時間晚上9點到下午1點
會供應晚餐跟早餐各一
其中晚餐等於就是今年的年夜飯了
難免對它抱有超乎往常的期待
結果這牛腩咖哩卻是差強人意

肉頂扣扣、飯軟趴趴
因為很餓還是吃到一粒米都不剩
早餐Okay

但對一向熱愛西式早餐的我來說這不是什麼好評語
敗在馬鈴薯既油又乾

去程機位沒滿
很幸運的是我旁邊就是個空位
(本來有位大叔但他後來跑去跟其他家人坐)
所以後來曾一度把中間把手拿起來整個人倒著睡
即便如此仍需要蜷曲著肢體不易入眠
大部份時間得靠機上視聽娛樂打發時間
總共看了兩部半電影:
「性福特訓班(Hope Springs)」——本來期待很高但發現最精彩的都在預告裡了頗失望
「歌喉讚(Pitch Perfect)」——大學新鮮人參加歌唱比賽的類「Glee」芭樂劇情打發時間還可以
「尖叫旅社(Hotel Transylvania)」——若非其他選擇更糟也不會來看動畫後來沒看完就準備landing了

回程因為飛行時間多在白天
大爆發一連看了四部半呈現input overloaded的狀態
除了補完「尖叫旅社」沒看完的部份還包括:
「即刻救援2 (Taken 2)」——逃不了續集冷飯熱炒有氣無力的宿命而且連恩尼遜怎樣都死不了也太神了吧
「客製化女神(Ruby Sparks)」——男女主角不紅但還算有驚喜的小品雖然劇情很扯倒把愛情裡適必會有的衝突磨合充份傳達
「旭日婚禮(Cheerful Weather for the Wedding)」——有點莫名其妙很多細節不太懂但也不會想去把它搞懂
「神鬼認證4 The Bourne Legacy」——典型扯上中情局陰謀又草草結尾的好萊塢動作懸疑片而且沒有麥特戴蒙(只出現照片)還叫「神鬼認證」有點掛羊頭賣狗肉
最後看到眼睛都快爆出來但不想睡又沒事做也只能一直盯著螢幕
(後來回台北跟男友共度情人節
聽到他說:「我租了『火線赤子情』而且選擇隔天還。」時差點沒哭出來
被迫創下一天看六部電影的新紀錄[有偷打瞌睡])


紐西蘭華人移民本來就不少再加上中國經濟實力不容忽視
農曆春節這幾天
奧克蘭機場四處可見應景佈置

讓沒在台灣過年的我也沾點年味

回程是從當地時間早上9點到香港時間下午3點
這次妹夫記得把腳架放在大行李箱託運了
順利通過查驗站
而且幸好他出發前上網幫我查到無嬰兒隨行牛奶罐不能放隨身提袋
否則本來我可是準備把兩罐帶上飛機
屆時被擋下來
恐怕得當場表現吞食嬰兒奶粉的特技
機位分配上倒是有段小插曲
由於妹妹跟妹夫要停留香港而我是直接轉機
劃位時地勤人員把我們拆開來而且還隔很遠
他們坐31排而我坐到66排
因為不是當場發現就算了反正也沒必要非坐在一起不可
上機後正在竊喜座位旁似乎沒人又可以獨享雙人座時
空姐跑來問我是否可接受換位好讓另一家人能坐在一起
答應後發現果然好心有好報啊
我換到經濟艙的第一排
因為前方有嬰兒平檯所以這些座位平常是保留給帶嬰兒的家長
很少有機會坐得到

坐第一排最棒的是空間足夠讓兩腳伸直
(前提也要腳夠短啦)
其次是可瞄到空姐端什麼好料去給前面商務艙
而且大巧合是一換之下變成坐到妹妹正前方一家得以團圓

回程食物so so
反正回台灣還有情人節晚餐不想塞太飽
足可裹腹別太餓便行
第一餐早餐我又選了西式的

此時再享受到坐第一排另一好處:空姐優先送餐
不過第二餐時風水輪流轉變最後送餐
聞了老半天菜香吃不到也就算了
更衰的是等送到只剩咖哩雞肉麵了沒得選

但其實我本來就想選這個啦沒差
除了麵長得像蛆、冰淇淋硬得像石頭外還算可以吃

奧克蘭飛香港這段登機時間晚了約15分鐘
幸賴機長一路追趕後來飛抵時間並無延誤
香港飛台北這段倒是給我來個大delay
登機時間已經比預定晚了20分鐘
但當天香港上空大塞「機」
等待塔台通知可起飛又拖了半個鐘頭
理論上晚上7點15分抵台的班機搞到8點多才到
待領到行李出關都快9點了
Anyway平安就好
只是對來接機的人有點不好意思

此趟紐西蘭探親之旅
光是搭個飛機就拉拉雜雜扯了這麼多
後續內容如果太草率恐怕會顯得虎頭蛇尾呦~~~
雖然臉皮厚也沒在怕這個
還是希望儘量把一切感受詳細記錄下來
得花點時間便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