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雅妮當上球后後我開始看高爾夫球
也不是真的很積極在追賽事
但只要她有參加而時間上能配合收看
我多半不會想錯過
而且它的規則與其他球類運動比起來簡單多了
重點就是花最小桿數把球送進洞裡
要看懂並不難

上週泰國舉辦的Honda LPGA賽事
最後一天賽程的最後兩小時
我剛好在健身房騎腳踏車
得以目睹那峰迴路轉的詭譎戰情
地主國17歲小將Ariya Jutanugarn以兩桿領先的絕對優勢打到第十八洞
居然大意失荊州打出很掉漆的triple-bogey
把冠軍拱手讓給以為自己爭冠無望的朴仁妃
不過這場比賽讓我驚訝的不只是這個
另一點是我發現高爾夫球選手的身材
似乎有橫向發展的趨勢



左上起順時針:Ariya Jutanugarn(17,泰)、朴仁妃(24,韓)、曾雅妮(24,台)、Lizette Salas(23,美)、申智愛(24,韓)、馮珊珊(23,中)
比起來妮妮真的不算胖啊

我無意從美醜角度批評這些選手的身材
畢竟她們的專業在球技
儘把焦點擺在女性運動員的臉蛋、身形
很大男人主義也很不尊重人家
我只是藉由這些福態豐滿的球員為例提出一個疑惑
放眼各類運動的世界級頂尖選手
扣除本來就以噸位取勝的舉重、摔角、相撲
通常都會在日以繼夜反覆練習下
被操得渾身肌肉、體脂肪超低
也惟有這樣
才能在運動場上有超乎常人的好表現
高爾夫球卻顯然不是如此
一方面固然因為本質上較不受體型限制
二方面卻也暗示了
打高爾夫球的運動量一點都不大
否則怎會日打夜打還BMI爆表呢?

在觀賞欽佩職業高爾夫球選手高超球技的同時
我對從事這項運動向來毫無興致
畢竟「運動」就是要有「動」到
會喘、會流汗是最基本的
這樣才能提升心肺功能、消耗熱量
也才有後續腦啡產生的愉悅感
就這點而高爾夫球顯然不合格
在報上常讀到許多科技大老或政治人物相約「球敘」
指的自然是可以優雅地邊打邊聊天的小白球
而不是會搞到披頭散髮、汗流浹背、狼狽不堪
然後話也講不了幾句的籃球、羽毛球、橄欖球、乒乓球etc.
沒真的下場打過故倘若以下有誤歡迎糾正
在我的想像裡
除非洞與洞之間都不坐電動車
否則打高爾夫球最費力的也就是從這桿走到下一桿
在定點揮或推桿耗的力並不多
以十八洞打下來頂多四個小時來算
搞不好去慢跑一小時消耗的熱量還多一點

除了運動量小之外
高爾夫球還有兩點為我所不喜
一、它在台灣隸屬貴族運動
二、興建高爾夫球場對土水保持極為不利


吾少也賤向來與貴族活動無緣
第一次聽說身邊有人在打高爾夫
是住院醫師時期碰到的幾位外科系學長
閒聊時得知他們休假時會跟老師、藥商業務一起去打球
雖然話沒講得很明
但我那靈活(?)的小腦袋立刻收到一個訊息
原來要討好上級還有陪練高爾夫球這招啊
後來又認識一個商界的朋友
他不辭辛勞地在假日起個大早、開好幾小時的車殺去高爾夫球場
說穿了還不是為了要跟老板們打好關係
為什麼權貴階級都這麼愛打高爾夫球呢?
除了上面所講
這是相對可以跟健康沾到邊又不至於醜態畢露的運動
更重要的原因是高爾夫球並非人人都能打
得要口袋夠深才行
管你是一桿進洞還是連球都發不出去
光「打高爾夫球」這件事本身就是身份地位的象徵
否則一樣是不流汗又可以邊做邊聊天
為什麼大家不聚在一起玩保齡球、溜溜球、扯鈴就好了?

上網查了一下台灣高爾夫球證的行情
依不同地區、場地
價格從數十萬到數百萬不等
最高飆到七百多萬都可以買房子了
有些球場除了球証還要加收年費或季費
總而言之
平民老百姓不可能有這個閒錢把高爾夫球當興趣打
既然門檻這麼高
那麼聚在球場上揮桿比洞的
自然少不了身家上億、富可敵國的大老板跟CEO
而他們身旁圍繞簇擁的那票是真的對打球這麼有興趣
還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想拉關係、談生意
恐怕正如司馬昭之心不難想像
我不否認自己有點仇富的左派心態
任何與階級、炫富、攀炎附勢扯上關係的
都會招致我的反感
所以嘍高爾夫球這種充滿銅臭味的活動
看看可以但實在不會想碰
也不希望我身邊的人去碰

第一點或許是我個人偏見
但第二點就沒得否認了吧
高爾夫球場絕大部份面積是由草坪組成
為成就一個標準球場
少不了得經過砍樹、填地、造湖、種草、噴藥等程序
台灣這樣的蕞爾小島
根本承載不了幾個對水土保持傷害多於貢獻的高爾夫球場
這次去紐西蘭碰巧跟姐夫聊到高爾夫
他說在奧克蘭市區週邊便有不少球場
且一年年費只要台幣兩萬多
當然也有設施較豪華、服務較優、收費較高的高檔俱樂部
但一般來說高爾夫球在那兒算是平民運動
聽說有韓國人常會組團飛過來打球
即使加上機票、旅費都比在自己國家打便宜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差別
正是先天地理環境、人口密度、開發程度所造成的
相對於地廣人稀、低度開發、自然植被保護完善的紐西蘭
台灣根本沒有發展這個運動的本錢

高爾夫球當然是種高深且困難的運動
不過竊以為以它的運動量
應該比較接近射飛鏢、打彈珠、套圈圈這種夜市遊戲
只是somehow它發展成了世界性職業運動
而其他小遊戲卻沒有
我寫這篇的目的不是在把高爾夫球汙名化
人家好歹也是正當休閒活動
只是除非真的有錢有閒
而且是有錢有閒到爆的那種唷
如果要選一種有益身心的運動來投入
高爾夫球實在不是首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