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陳安儀昨(10日)錄《康熙來了》,錄影後於個人臉書發表言論,認為主持人蔡康永分寸拿捏不當,不斷質疑陳保仁、王宏哲兩位醫生的專業,讓出席來賓深感不舒服。陳安儀直指蔡康永「無知、可笑」,說道:「認為娛樂不該建立在挖苦不該挖苦的對象身上,這節目生病了!」

該集邀請資深媒體人,同為「台灣母乳協會」的發起人陳安儀及醫生陳保仁、王宏哲等人。陳安儀指出該集主題為「媽媽們的偶像」,照理說應該著重在來賓如何做到,但實際錄影時卻大有出入,「蔡康永提出的問題都很奇怪,現場沒有人覺得好笑,大家都很尷尬!」

陳安儀在個人臉書專業寫道:「蔡康永先是對王宏哲的背景搞不清楚,開口就先問他有沒有小孩,之後再說『你是不是拿自己的兩個小孩來當實驗品?』接著蔡康永又問了這些媽媽們有誰買這本書,結果無人舉手,台下一片尷尬,蔡康永對於王醫師的地位頗感質疑。」

《康熙》製作人B2堅稱錄影前一天,皆會提供主持人來賓資料以利了解、訪談,陳安儀對此不以為然說道:「我保證他(蔡康永)絕對沒看過,他是一邊翻書、一邊問小S,重點是不停質疑,如果只有我一個人覺得怪,那我不會說出來。」

陳安儀感佩王宏哲醫生的好脾氣,還說道:「他當下臉色已經很難看,要是我早就拍桌子了!」她進而說道:「如果要請專家上節目,就不該一直challenge對方!我當下還不停試著接話,想讓氣氛融洽一點。」

對於Re稿內容和節目呈現大相逕庭,陳安儀沒有太大異議,「製作單位沒有不對,我可以理解準備的東西,不一定都會談,內容也隨時可能調整,但是整集錄影中討論的,和設定主題根本是完全沒有關係。」

製作人B2曾表示,該節目著重在綜藝呈現,無法全然深入每個內容細節深究,因此可能造成來賓心中的理想落差;陳安儀則是認為姑且不論是否單純為節目效果,「這樣的表現就是不妥當,在電視上呈現,播出去就是出去了!」

陳安儀表明自己不是當事人,僅因抱不平的心態有感而發,「如果蔡康永是無心,那他們節目真的不適合討論小孩,這根本就是無知、可笑!難道現場氣氛尷尬,他自己沒感覺嗎?」她認真說道:「娛樂不該建立在挖苦一個不該挖苦的對象身上,這節目生病了!」


From 4月11日 Now News

我不諱言自己曾是「康熙來了」的忠實觀眾
住院醫師時代不可能有時間看
但待英國那年實在太無聊了
幾乎每集必看
回國後在健身房踩腳踏車的漫長時間
亦時常由這個節目陪伴渡過

常看不代表我就認同此節目的一切
早在厚道這篇三年前寫的網誌裡
便提過小S在裡頭的表現過於刻薄令人不舒服
而約莫從大S代班結束小S回來接手開始
「康熙」明顯變得愈來愈難看
設定主題非常無聊、重覆而無創意
永遠是那票金星娛樂愛用老面孔在插科打諢
(夏語心、茵茵、Hold住姐這些大學生班底根本很難上其他節目)
要不就是正值宣傳期的藝人硬掰主題在那兒顧左右而言他
(前幾天替JJ相親突兀到令人傻眼而且來的女生全是金星新節目「全民大笑花」的班底)
Okay我不求從這個節目學到什麼新知
但一直冷飯熱炒下去
「康熙來了」還好意思以台灣談話性綜藝節目龍頭自居嗎?

主持人們的尖酸刻薄依舊故我就別說了
而且
很可悲地
竟成為這個節目僅剩的賣點

專家不受尊重早非一天兩天的事
陳安儀大概很久沒看「康熙」才會如此驚訝
比方說3月中播出的「美食終極爭霸戰」
請來潘若迪、陳婉若、劉真跟宋新妮推薦美食
再由胡天蘭、梁幼祥、吳恩文(那時還沒爆吸毒)、米兒四位美食專家跟小S共同評分
小S一直攻擊四位明星來賓也就算了
(問陳婉若真的有品味嗎、劉真有什麼好成為她粉絲的)
畢竟平平都是藝人對於互虧容忍度或許較高
也是他們彼此做球、製造節目效果的一種默契
(再度強調我並不喜歡這種風氣)
輪到專家老師講評時小S依舊一再吐槽
取笑米兒「美食界林志玲」的封號
(明明是節目工作人員封的本人看來也很無奈)
又質疑她的評語是被梁幼祥影響、沒主見
另三位專家可能小S自認跟他們比較熟
調侃起來更加肆無忌憚
而且小S愈是沒禮貌、冒犯他人的發言
節目後製會特別以特殊字型上色放大再把這段拿來當預告
似乎對主持人的出言不遜頗為沾沾自喜

另一個例子是兩天前(4/9)才播出的「懷孕女人最美的一刻?」
請來一位節目封為「瘦身達人」的來賓
小S在達人示範完一套瘦身操正在講解時
很莫名其妙地打斷她:「妳現在是在強壓自己的喘氣嗎?別假了。」
不知道那位瘦身達人當場的感受為何
不過連我這旁觀者聽完都一股氣冒上來
做完運動會喘是天經地義的事
身為主持人為什麼要用看笑話、雞蛋裡挑骨頭的態度
去質疑來賓的專業
難道這樣才會顯得妳自己比較厲害嗎?
我是沒當過節目主持人
但在我的想像裡
節目的host就像一個家的主人
而所有來上節目的來賓就像被邀請來家裡作客的客人
稱職的主持人應該在讓節目流暢精采之餘
還要顧及來賓感受
讓他們能盡情發揮且受到應有的尊重
此外
還得發自內心地感謝他們替節目增色生輝
小燕姐的節目往往都能做到這點
但在「康熙」我卻比較常看到來賓被羞辱踐踏

一如陳安儀去錄的那集
「醫生」現在也是談話性綜藝節目很常邀請的一類專家
在「請你跟我這樣過」、「姐妹淘心話」等
目標觀眾群為婆婆媽媽或輕熟女的節目中
醫生被問到的問題較有深度
其發言也較會被認真看待
但若換成「康熙來了」、「麻辣天后宮」、「今晚誰當家」這類走純娛樂而非教育性的節目
(「今晚誰當家」target婆婆媽媽但內容也是以「不知性」為賣點)
醫生的存在多半淪為裝飾品
一整集下來講話機會很少
即使有講到話
也只是在猜誰的胸部是假的、誰有做過微整型、誰卸妝後皮膚最好etc.
主持人面對醫生的態度亦頗為輕佻
那些已甘願成為類藝人的同行如王X軒、李X良
他們為了業績、為了賺錢、為了打知名度
要如何陪著主持人在節目裡耍嘴皮子
我管不著
但其餘欲透過電視媒體來教育民眾的醫生啊
通告費一集沒多少上節目真的得慎選

陳安儀還指出了台灣談話性節目主持人的另一個通病:「不作功課」
其實我有點驚訝她糾正的對象是蔡康永而非小S
因為以我對這個節目的了解
錄製前不看準備資料跟run down的人通常是小S
反正她的作用也只是見縫插針胡亂發表驚人言論
真正拉主線的人是蔡康永
陳錄的那集可能剛好蔡康永偷懶沒讀資料
小S又一如往常腦袋空空幫不上忙
於是就出現了整集言之無物的尷尬場面

不是我在落井下石
長久以來于美人主持「新聞挖挖哇」時的態度也讓我很有意見
輪到其他人講話時
她常常低頭自顧自地翻閱壹週刊、報紙跟其他資料
我相信那些文獻不會是開錄前五分鐘才交給大家
畢竟同樣是主持人鄭弘儀不但讀熟讀透還外加螢光筆劃線
提問時也都能切中重點
主持人不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畢竟大多數的話本來就是交給專家負責講
但假如事前對節目內容沒有一定程度的融會貫通
又要怎麼扮演穿針引線、引導流程進行的角色?
像于美人這樣明明早就拿到資料卻不看
硬要等到錄影中才惡補
結局就是別人講話時都沒在聽
老是突兀地打斷大家的討論

所謂敬業絕不只是工作當下投入
還包括事前準備
我爸媽都是老師
從小我就看著他們在家裡準備隔天上課的教材、試卷
而我自己看診前若預知某位病人將回診
也必須事先唸書複習關於他所患疾病不熟的部份
臨時才翻書、上網查不是不可以
畢竟人又不是活字典
但如果總是這樣就有違專業了
這些一線主持人坐領高薪:小S一集12萬、蔡康永一集10萬、于美人一集7萬
時薪就打趴一堆人的月薪
應該要有對得起這個價錢的表現
錄影前利用梳妝打扮的時間
花個十幾廿鐘看一下腳本跟資料的要求並不為過
他們若有「主持」是種專業的自覺
又怎敢毫無準備就走進攝影棚
一心只想胡扯亂蓋隨便混過去?

不用功的不只是主持人
在談話性節目遊走的那票熟面孔亦是如此
當其他來賓講得口沫橫飛時
自以為鏡頭沒帶到的名嘴常趁機翻資料、滑手機惡補
當主持人點到他們時
立刻胸有成竹地把很可能是前一分鐘才讀到的內容
加油添醋、連演帶唱地講述出來
生動度像是昨天才發生在他們眼前
以這些名嘴一天趕場錄三、四集不同的談話性節目
每集主題還往往南轅北轍的搶手度來看
會需要臨時抱佛腳不足為奇
問題是如果他們尊重身為「名嘴」的專業
就該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跟時間是否足以應付
而不只是看在錢的份上胡亂接通告
搞到捉襟見肘我都替他們害臊起來
也踐踏了自己的尊嚴

台灣的談話性節目
不管是綜藝性質的、政論性質的
已經變成一堆人(主持人、通告藝人、名嘴、專家)湊在一起演的一場鬧劇
以前我們都好羨慕日本綜藝節目的製作精良
現在換成中國大陸的優質節目大舉入侵
請台灣的節目製作單位不要再推給經費少、觀眾愛看
我明白在商言商
但媒體人好歹也要有點良心跟自我期許吧
台灣觀眾不見得就是沒水準、好哄騙
而是我們真的沒有太多選擇
即使有部份確實是沒水準又好哄騙
媒體也該擔起一些教育感化大眾的責任
而非一窩蜂投其所好
爭相提供低水準的爛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