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沒嚐過那號稱「好吃到會流眼淚」的法式吐司
不過我很懷疑食物能感動人到這等地步
文字就不一樣了
強烈警告勿在公共場合閱讀「貓中途公寓三之一號」
否則就會像我一樣
站在書店裡、公車上
邊翻邊哭偷偷拭淚

第一次得知這本書
是從報上讀到它的背景介紹
然後我跟媽媽間出現了以下對話
我:「妳有沒有看到那則報導,有人竟然養了卅五隻貓欸!」
母:「是很有愛心啦,但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我:「對啊,這種人都自忤愛動物,但假如愛到連自己的社交、工作、家庭關係都影響,就不太正常了。」
嗯是的我必須很羞愧地承認
在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以前
我確實一度偏頗且自以為是地
把本書作者--葉子
貼上了腦袋有問題的標籤

幾天前趁上班空檔到書局閒晃
封面上那隻小幼貓絲毫不費吹灰之力地吸引了我
(看了書後知道牠叫咪醬)
拾起一看
可不正是報紙上介紹的那本書嗎?
隨意翻了翻
本來預計瀏覽完可愛的貓咪照片便會放下
怎知就這樣一路讀到上班快來不及
中間還數次強忍想嚎啕大哭的衝動
最後乾脆紅著眼眶掏錢買下

一直強調看了會想哭
但假如這只是本煽情催淚、拼命渲染街貓可憐以搏同情的書
我也不會在此為文推薦了
作者以清新可喜的流暢文筆
真誠詳實地將她與眾貓的互動娓娓道來
其中有事實陳述、有心情分享、有給愛貓(不管還在或不在人世)的信、有她假想是某隻貓咪的獨白
敘事生動且情溢乎辭
深深觸動我的
除了人貓間超越物種的深情跟連繫
除了作者及其他愛貓者的無私奉獻
還因為書中分享的經歷
一再刺激著我深埋心底、不願再挑起的那條神經
包括因為移民而把Bear孤伶伶地留在台灣、回來後也沒全心全意好好陪牠、指甲都長到刺進肉墊裡地板都是血腳印我們還沒發現、死前變衰弱也沒注意直到牠倒在廁所才急忙送醫、陪伴了我們十多年的貓最後竟孤單死在獸醫院(週邊都是狗牠一定很害怕吧)
包括在紐西蘭時因為寂寞而領養Kitty、又因為太可愛而在寵物店買下小鴳、回台後不得已把兩隻貓丟給別人、最後牠們的命運跟下場我根本不敢打聽
包括與蜜妮的短暫相聚跟分離(這部份已寫在生日.忌日)……
我怎能再大言不慚地說自己是愛貓之人呢?
逼迫自己去回憶正視這些過往後
我發現在養貓的路上實在犯過太多太多的錯誤

這本書讓我認識了何謂「貓中途」
一般人愛貓愛狗頂多顧好家裡那幾隻就拍拍手了
貓中途則不只要有更寬大無垠的愛跟耐心
還必須適度節制不能讓它氾濫成災
簡單來說
貓中途是無主街貓找到新主人前的中繼站
但實際的工作內容自然不是三言兩語就交代得完
並非所有街貓的狀態都很好
遭人惡意遺棄渾身長蛆的幼貓、被黏鼠板黏到脫水的小貓、遭野狗攻擊滿身爛瘡的貓、瘦成皮包骨卻大腹便便的母貓etc.
這些我們光是聽到就要皺眉頭的傷、殘、病
葉子卻總是義無反顧地接手照顧
這其中自然不是每隻都會被順利救活
所以她勢必一再忍受告別的挫敗與神傷
但我覺得最困難的還不在面對死亡
而是好不容易從死神手中搶回來養到白白胖胖了
貓中途卻不能受已建立的深厚感情牽制
必須理智地將貓兒交付給謹慎篩選後的新家人
自己身邊留下的
則儘是些無法跟不適合出養的老貓跟病貓

雖然那是多數人類都難以企及的大愛
葉子卻並沒有試圖去神化或誇大自己做的事
她承認自己也曾怨懟、退縮、想放棄
但思及每一分付出都可能改變另一個生命
便有了在正職跟貓中途間繼續奔波下去的勇氣
讀完這本書後
我很欣慰地發現葉子「很正常」
她答應父母一定會先照顧好自己:「人好,貓才會好。」
她努力將貓口控制在卅五隻以免超出自己的負荷
她自知無法兼顧家庭與貓所以至今未婚也未生子
也因為她的「正常」
讓我願意毫無芥蒂地去接收書裡傳達的訊息
改正過去對「瘋狂愛貓人士」的反感
並進一步反省思考
自己又能為改變街貓命運做些什麼呢?

在投入這項志業十多年後
葉子已儼然是「貓中途」中的權威
而透過她的分享
我學到了很多做為貓中途的教戰手則
像是「不是所有街貓都需要我們自以為好心地伸出援手」、TNR(trap、neuter、release)該如何執行、送養要有耐心務必確認對方身份並做好後續家訪追蹤etc.
即便沒有餘力跟雄心來參與街貓認養行動
只要家裡有養貓看完這本書都還是別有收穫
畢竟葉子現在可是卅五隻貓的主人啊
陸續養過的數量全部加起來更是高達三、四百隻
其中還有未斷奶的、罹患癲癇的、有結腸症得定時通便的、齒牙動搖垂垂老矣的、下顎受傷只能進食流質的
她所整理出來的養貓心得可說字字珠璣
我從沒耐心好好把教人家養貓的書給整本看完
但像葉子這樣從故事中潛移默化地教導
讀來卻十分受用
就拿最基本的貓食為例
葉子分析了乾糧的優缺點
提醒貓奴千萬不要同一種廠牌餵到底
不妨偶爾備點健康鮮食來犒賞心愛的貓咪們
最適合的是四破魚去頭去尾後清蒸再拔除魚刺
不會太麻煩又很受貓兒歡迎喲

閱讀中多數時間總是噙著淚
但閤上這本書的那一刻
我心中卻異常溫暖
感謝葉子一直以來所做的
包括寫這本書
讓大部份時間都為身為人類而感羞愧的我
看到人性的光輝面
葉子跟男友KT經營了一個非營利的平台:台灣認養地圖
運用網路試著改善流浪動物的處境
或許我們無法像這些善心人士那樣身體力行地付出
至少可以在精神上或更實際地用金錢
支持他們繼續做這樣有意義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