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齣「裝潢連續劇」上回結束在淋浴拉門裝上後成為悲劇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話說主衛淋浴拉門型式
也是花費了一番功夫作功課才終於定案
最初打算做成一字型單固單推的拉門
但後來發現兩側分別會被馬桶跟面盆擋住
只剩下中間可供出入
設計師建議乾脆做成一字型二固一橫拉的滑軌式拉門
這樣最節省空間、進出時不會卡卡的
只是如此一來框架就不是金屬色而是白色了
腦中頓時浮現公共淋浴間那種看起來很low的塑膠門片跟外框
不過設計師說門片可用玻璃而非廉價的PS板
外框材質其實也是金屬只是外觀呈白色罷了
想想倒也還可接受

然而在上網比較又跑去店面看過實品後
最後還是一字型二固一推勝出
關鍵倒不是外觀
而是我對平拉門勢必會有的滑軌很感冒
總覺得滑軌這種裝置用久了會不順或脫軌
(我舊家很多紗門都這樣)
在浴室又多一個積水問題
雖然我很少在家洗澡
不過清潔上能愈簡便當然還是愈好
既然決定要「推」拉而非「平」拉
往哪邊推就很重要了
男友家目前淋浴間的推門是開在蓮蓬頭那邊
進去後要閃一下才能關上有點卡
所以這次我們特別要求要開在另一邊
也就是進去後面對的是毛巾架而非蓮蓬頭
這樣出入會順很多

4/25我跟媽媽一起去監工時
淋浴拉門還未裝上
4/26晚上再跟男友前往巡視
他瞄到主衛簡直快昏倒
千叮嚀萬交代之下拉門還是開錯邊了!


因為這部份主要是由他出馬跟設計師討論
身為半局外人的我shock倒沒那麼大
當場男友就打電話跟設計師確認
「不是說要往毛巾架那邊開嗎怎麼還是開在蓮蓬頭咧?」
「我們的設計圖沒錯,是往毛巾架開啊。」設計師很無辜地說
言下之意問題是出在安裝的師傅
不過人家都老經驗了有可能發生這種錯誤嗎?
由於淋浴拉門安裝時設計師不在
在我們發現錯誤前她也還沒到現場看過
所以一直到數天後
才搞清楚原來自始至終雙方都在雞同鴨講
男友口中的「往毛巾架開」
是指開口處靠近毛巾架但門往蓮蓬頭方向推
設計師卻解讀成門片往毛巾架推但開在近蓮蓬頭處
設計圖本來就畫反了
而師傅只是照著裝並沒有錯

最後設計師答應我們要再請師傅來重裝
這椿烏龍就當它沒發生過
但事後檢討
以後面對關鍵細節時還是別偷懶吧
用口頭溝通雖然很方便
卻可能像這次一樣
大家表面上達到共識
結果各自邏輯不同以至結論相反
當初設計師在電話裡一口答應說她懂了
再加上從決定到訂貨、安裝時間上還滿趕的
我們也就沒有要求看設計圖
我想設計師應該也學到寶貴的一課
所有細節最好是白紙黑字簽名畫押以絕後患
像淋浴拉門換邊裝這種可以簡單做到的也就算了
萬一是那種修正需要大量耗材跟人工的錯誤
客戶又堅持非改不可就很尷尬了

4/26巡視時發現的另一個問題出在書報架
追根究柢還是我們與設計師的溝通認知有落差
當初他們說電視櫃、鞋櫃要做鋼烤
也拿了sample給我看
但並未說明其他部份的木工會怎麼做
所以我自然而然地以為其他櫃子也會有鋼烤
怎知油漆工程結束時
除了電視櫃跟鞋櫃是鋼烤
其他部份全是白色貼皮
臥室跟更衣室也就算了
但在客廳裡
書報架跟電視櫃是跟隱藏門一起做成一個牆面
鋼烤跟貼皮的質感差異頓時非常明顯

 
左為鋼烤右為貼皮
鋼烤會像上了釉一樣呈現油亮色澤
做工夠好甚至會看不出來是木製品
像久大家具教人驚艷的仿B&B Italia電視櫃
烤成鐵灰色的我乍看之下還以為是金屬板
貼皮則免不了有接縫
尤其像我又選擇貼白色而非木頭色
近看實在難以忽略


門關上後書報架跟電視櫃變成一個整體
雖然照片裡看不出來
但一邊鋼烤一邊貼皮
不能怪我太picky啊視覺上就是有差

我一度考慮如果不會多花太多錢
乾脆連同裡頭的臥房矮櫃跟衣櫃也一併加做鋼烤好了
但設計師說貼皮跟鋼烤當初在木工時的做法便不同
硬要把貼皮改成鋼烤可能到時搖晃一下就出現裂痕
而且貼皮部份木工還會來收邊
把我很在意的貼皮間隙用油漆筆美化
黏膠汙漬也會清掉
所以這部份待請教師傅再作最後定奪
倒是在客廳當門面的書報架
雙方都同意把它烤起來會比較漂亮
雖然如此一來交屋日期就勢必往後延了
不過與其留個遺憾日後看到便如鯁在喉
這點代價不算什麼

原訂交屋日是4/30
為了等已撤的油漆師傅進駐補做鋼烤
4/294/30兩天就怠工幾乎什麼都沒做
5/1碰到勞動節放假
我們直到5/2才跟設計師及師傅碰面
共同決定到底哪裡要再修正
師傅說臥室跟更衣室硬要做鋼烤也不是不行
只是「有必要嗎?」
鋼烤只是好看不見得比貼皮好照顧
使用起來如果不小心
鋼烤有油漆厚度一敲可能就是一個凹痕
反而貼皮還比較耐
故最終定案再加做書報架鋼烤即可


鋼烤前的防護
把油漆不該噴到的地方都遮起來


鋼烤中
味道會很重所以作業一開始我們就夾著尾巴烙跑了
鋼烤很耗時很耗工
為求成果是平滑光亮的
首先要先用砂紙把木工磨到平
接下來先均勻噴上第一層漆
待全乾後再噴第二層否則容易有皺痕跟起泡
(女生應該較能理解因為光要把指甲油擦漂亮就不容易了)
在工廠無塵作業加上可控制溼度
烤起來相對容易
現場所做的鋼烤難免品質會差一截
而且很看天吃飯如果碰到下雨天工時會拉長


這天除了鋼烤
廚房牆面也鋪上了白色烤漆玻璃
本來壁面的黃色磁磚顏色不搭也就算了
還貼得凹凸不平
改成全白比較順眼
設計師說這面牆以後還可以當留言板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