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這篇之前
我回顧了一年半前寫的購物&人生清單
當時對「這把年紀了仍舊與父母同住」的現況發了一堆牢騷
幻想獨自搬出去後的種種好處
卻又懷疑自己哪一天會有魄力執行這件事
很開心又很得意的是
經歷了漫長的看屋、斡旋講價、買屋貸款加裝潢工程之後
我在五天前真正把這個夢實現了
不敢說從此死而無憾
但至少在人生清單上
待辦事項又劃掉了一樣

在外人眼裡
我儼然便是個獨立成熟的成年女性
工作和經濟上皆獨當一面
不需要依附父母或男人
但只有我知道
自己在生活瑣事上根本還是個戒不掉奶嘴的幼兒
有個太能幹的母親就是這樣
學生時代她叫我們唸書就好、家事別碰
現在退休了閒閒沒事
媽咪更是以替我們把每件事都做好為樂
回憶起來覺得很可怕
可仔細想想我過去根本就是個廢人
洗衣、煮飯、打掃、倒垃圾、換床單etc.完全沒我的事
如果不是之前媽媽去紐西蘭陪姐姐生產跟坐月子
我甚至連每個月薪水轉定存都是交由她全權處理
甚至每次需要去公家機關辦事
除非與醫學相關
媽媽也總是自告奮勇要代女出征
熱情到讓我覺得加以拒絕好像有點對不起她

以前我確實是把全副精力放在課業上
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
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埋頭苦讀
然後是焚膏繼晷的住院醫師時代
繼續賴著父母相對情有可原
現在呢?
憑良心講要不是每天往健身房跑
我.一.點.都.不.忙
但持續待在舊家
是不可能改變我家事白痴的事實的
別說媽媽會心疼我接手家務
即使搶過來做也肯定達不到她達人級的高標準

搬過來之後
則家事理所當然也責無旁貸地落到我肩上
只是截至目前為止
尚未能全然脫離我媽的魔掌羽翼
因為還有些物品要清運加上擔心我一切還沒上軌道
她依舊三天兩頭往我家跑
除了運東西外還順便送飯、洗衣兼打掃
感動之餘有點快昏倒
欸我好像也只是搬到另一間有清潔阿嫂的渡假旅館嘛……
(昨天收到Iris送我的3M魔布
我Line她說收到了、媽媽已開用說很不錯
她立刻用狐疑口吻回我:「妳媽還來幫妳打掃?!」
天哪真丟臉)

身邊有不少同事是真的不太做家事
或許是工作真的太忙、或許是自忤此生使命非做家事、或許認為一切用錢解決就好
可我覺得家既然是自己在住
就得自己維持
請鐘點家政婦來清掃、煮食不但浪費錢
也白白放棄了學習跟成長的機會

接下來的功課是要一步步讓媽媽對我放手
除了口頭勸說外
(她每次一來就整個閒不下來到處找事做)
當然也要證明我確實能夠自給自足
把內、外務同時顧好
這樣即使她跑過來也沒事可做
再給我一些時間吧
說不定以後還能燒得一手好菜哩
(呃這可能要下輩子)

五天過去責任還沒全部攬過來
倒是嚐到了不少自由的甜頭
一個人住的所有美好都來自這三個字:沒人管
兩相比較
你才知道過往竟活得如此扭曲
扭曲未必不好
團體生活中學著降低自我、配合別人也是種美德
只是連回到家都還是無法盡情伸展四肢
那就是件很恐怖的事了
這樣說好像顯得我爸媽很愛管
其實他們已是數一數二的開明父母了
但只要有長輩跟家人在左近
即使他們什麼都不說、不干涉
依舊阻礙我發展出完整的成年女性人格及生活模式

現在的生活遠比五天前愜意太多
從一早醒來講起
我可以完全不顧其他家人在幹嘛
隨時想起床就起床
即使清醒時才五點多、天都還沒亮
也不再像從前那樣
半夜就被睡不著而摸黑起床的爸爸
或賴床的早晨被爸媽與姐姐Skype的交談聲吵醒
起床後照常做瑜伽、吃早餐
喜歡的話我會放一片CD來聽
在舊家我已經n年沒做這種浪漫的事了
接下來上健身房這部份沒什麼變
精華在回家後準備換妝上班這段
只要窗簾記得拉
儘可赤身裸體地試衣不怕春光外洩
選衣風格大開這點我在更衣室almost done.裡提過了
對鏡自拍亦可大方悠閒地進行
不需要再躲起來
大家應該都同意搬了新家後
Fashion Diary的照片清楚多了吧

下班回家雖然沒有媽咪跟貓咪熱情迎接
(貓也不見得都很熱情啦要看牠大爺心情)
取而代之的全私人空間倒也靜謐而迷人
我開始變得衣衫不整
反正沒人看得到
吃完飯是上網時間
以前在臥室用電腦
總忌憚著會吵到躺在旁邊的吾母
現在則儘可大剌剌地在那張Ventaglio工作桌兼餐桌上使用
挑燈夜戰想摸到幾點都行

搬來新家後我上過兩堂TutorABC
上課品質整個大提升
以前如果是早上上課
我這廂就會有妹妹開關房門、鄰居磨豆漿等等無法掌控的雜音被收進去
此外因為不能開電扇
(吹到麥克風會有呼呼的風聲)
又捨不得開冷氣
上到末了我總是滿頭大汗
如果是半夜上課
則鐵定會吵到媽媽
(雖然之前她說聽我講英文很催眠
才上沒兩分鐘她就睡翻了根本沒被吵到)

在新家上課全沒這些問題
不會有任何人在我旁邊走動
住十三樓加上鄰棟建築相距甚遠
不可能聽到車水馬龍或鄰居發出的噪音
選擇上課時段更自由因為反正也沒同居人可被我吵
上TutorABC本來就被我視為享受
現在不必再分心去煩惱IT問題
更是每次上課都覺得好嗨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
獨居或脫離父母另組家庭
是件老早就實現且天經地義的事
根本沒想太多也不覺得有啥好珍惜
然而於我
它來得太遲也太難
所以每一份因之而產生的細微改變
都讓我無可自拔地顫抖狂喜
甚至我開始感謝起那些之前被視為很糟糕的境遇
如果不是那樣
我的人生怎會走到這個定點
又怎能體會這些得來如此不易呢?

結婚後就搬出娘家但近期又搬回娘家對門的Irene說
她一開始也很享受住得離娘家遠一些的自由
但後來有了小孩
又覺得娘家近一些也有好處
一旦發生什麼事需要人幫忙
至少自己不是孤立無援的
不過顯然我目前還處在剛搬家的euphoria中
Let's see what happens nex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