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陣子不見的病人有時會問我:「吳醫師妳是不是瘦了?」
通常那只是個錯覺
身為瘦子
尤其是瘦到某個程度的瘦子
比方說孫燕姿或范瑋琪這類超級紙片人
因為見一次視覺上就會受一次衝擊
每逢發片或曝光
都容易被質疑是不是又再變得更瘦
即使其實一克都沒少

昨天碰到一個小女生病人
第一趟進診間她沒說什麼
第二趟進來做治療結束後
她突然說:「吳醫師妳瘦了一大圈齁。」
已經不是問句語氣了
而且還強調是「一大圈」
我不得不承認:「嗯,最近是有變瘦。」

因為非刻意減肥
也沒有每天量體重的習慣
對體重是從何時開始往下掉
我一無所知
身材本來就會隨著飲食狀況、荷爾蒙變化等因素而微幅波動
(我運動習慣很固定不納入變因)
小掉一些不容易察覺
第一次發現「嘩怎麼瘦那麼多」是在7月中
心血來潮想說最近好像瘦了一點
來試試看先前碰都不敢碰的牛仔褲好了
結果不費吹灰之力便穿了上去
且攬鏡自照居然並不緊繃
那天我整個euphoria到不行
遺憾又少了一個
感覺人生從那刻起邁入新紀元

大家或許難以理解再度穿上牛仔褲對我而言的意義
那這樣解釋好了
如果有一件事是你很enjoy
可是這輩子以為已經不可能再發生、只能追憶
某天
沒經過什麼努力它無預告地再度出現
你一定會跟我一樣驚喜到快飛上天吧

在我身為紙片人的大學時代
一度熱愛可以彰顯下半身線條的牛仔褲
也購入不少超級美褲
可惜Intern時代結束
美好的牛仔褲時代隨之終結
即使是剛從英國回來自以為夠瘦了的那陣子
偷偷試穿舊褲還是被尺碼之小給嚇到
拉到大腿中段就完全卡住了
那個窄到不行的腰跟臀圍根本是給未發育少女的嘛
我完全打消了此生還能穿上這批褲子的念頭
卻也沒拿去回收
除了好褲貴桑桑送出去人家不見得會珍惜外
打的另一個算盤是搞不好未來可以給女兒穿

這幾年來執著於裙裝
並非因為我真的那麼偏愛穿裙子
而是穿起長褲來實在不好看
先前有人勸我何不買尺寸大一點的牛仔褲來穿
唉……說我虛榮或有偏見吧
在下半身不夠精實、纖細的狀況下
我根本沒有信心穿上任何牛仔褲來自曝其短
七月中一旦發現身材okay
不顧天氣炎熱我連穿了好幾天褲子
忙著把之前的額度補回來
而且有牛仔褲加入收藏陣容
等於可以玩出更寬廣的穿衣風格
這對樂於開發新搭法的我來說
等於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初初發現瘦下來時
只穿得下部份牛仔褲
有幾件當年就想不開買得過於貼緊的褲子
依舊拉不上來
不過我已經很滿意了沒想再變更瘦
有一陣子甚至天天吃冰棒來拯救食慾
結果體重像踩不住煞車般持續探底
今天出門前竟穿上了Diesel Zink845
這件材質不伸縮加上尺寸買得小
過去一度被拿來當變肥與否的指標
能擠得進去
表示現在身材已跟大學時代相差無幾
四捨五入後應該是四字頭了
天哪九月再去捐血時絕對會被退貨吧

這篇不旨在炫耀變瘦又有牛仔褲可穿一事
還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瘦下來的

人會變瘦
不外乎就是進來的變少或出去的變多
前者
分手後吃美食機會是比前少得多
但我覺得這不是關鍵
關鍵在於七月後食慾大減
晚餐大概只吃以前的一半份量就飽了
至於食慾低落的原因
天氣太熱這個解釋不成立
畢竟去年也熱並沒這反應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本人最近心情好
好到食物相形失色讓我提不起什麼興趣
後者
雖然維持往日的運動量
基礎代謝率卻大為飆高
會知道是因為前陣子出現很多交感神經過度旺盛的病癥
包括心悸、睡不著而體重下降本身也是
我甚至還跑去掛家醫科抽甲狀腺機能
結果是沒事
那到底為什麼sympathetic tone會自己跑上來呢?
左想右想
除了心情好似乎也沒別的可能了

前陣子去看朋友剛滿月的雙胞胎混血娃娃
超級可愛的
另一個當媽的朋友說:「嬰兒啊,只要吃得好睡得好,就會長高長胖了。」
聞言心頭一凜
這道理不只apply於嬰兒
即使是成年人
像我這樣吃不好又睡不好
(有沒有發現近期不少文章是清晨po的?)
是怎麼胖得起來呦
BTW我倒也沒急著胖回去
畢竟變瘦好處多多多
除了不花一毛錢就冒出一堆新衣服外
(每個人的衣櫃裡都有幾件「等我變瘦再來穿」的單品)
最近還很陶醉於欣賞臉部被瘦出來稜角

如果不瘦到某個程度以上
我的小腹跟臉型通常不動如山
尤其是臉型
即使在一度成為骷髏的廿幾歲
光看臉絕對不會有人嫌我瘦
大家總安慰我這是嬰兒肥
但眼看著接近卅歲又過了卅歲
圓潤臉蛋依舊勾勾纏沒有走人的意思
我都已經接受將一路圓到歐巴桑了
鏡中的臉最近卻開始出現陌生的線條
嘴邊肉不見所以下巴尖起來
甚至五官都跟著長得不太一樣了
建議那些想靠微整來改善外觀的女生
不妨先考慮減肥這招吧
臉瘦之後五官就自動立體了
遠比打玻尿酸要便宜、自然且持久

結尾
我心情到底是在好什麼?
原因很多
開始學英文、捐錢給台灣認養地圖、搬新家、認識新朋友等等
都讓我覺得未來是多變開闊而有所期待的
Irene說我這是「幸福瘦」
「別人都『幸福肥』妳怎麼反而是變瘦呢?」
我也不知道欸
但開心愉悅時人會變漂亮
是必然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