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去醫院看診
碰到一個很好玩的病人

她其實是上週的初診患者
有intern學弟先問過history
然後再由我看診
病人在落到我手上前
已輾轉看過很多診所跟醫院的皮膚科
裡頭不乏經驗老到的名醫
其實大家的診斷都正確:手部濕疹
但因為我覺得病人的病灶分佈跟治療反應都有點怪
所以特別花了不少時間跟她細細研究病史
結果終於問出幾個月前曾接觸精油
(不要以為病人會自己提供接觸史
他們常常忘記或不認為有相關)

雖然精油過敏必須經由貼膚測試才能百分之百確認
但從病人的發病時間跟發展推測
她的病況是接觸精油所引發可能性極高

回診時病人臉上散發著光芒
說她以前就算吃類固醇吃到發胖再拼命擦藥
也從來沒現在這麼好過
「醫生我回去跟我先生討論,我們都覺得妳真是個天才。」上禮拜她是由先生陪同前來的
「哈哈哈,」我忍不住大笑,「怎麼說?」
「因為啊,妳怎麼會這麼厲害啊,我看過那麼多年紀很大很有經驗的醫生,怎麼都沒人看出我是精油過敏?」
「那只是我跟妳多聊了一會兒,所以才發現的嘛。」
「而且,妳這麼年輕,才廿幾歲吧,還帶比妳老的學生,真的很天才。」

呷?什麼比我老的學生?
她講的是那位接初診的intern學弟
但學弟明明比我小了快十歲
我也早已脫離二字頭很久了
她繼續說:「因為太喜歡妳了,我回去以後,就不知不覺開始學妳做這個動作。」
她比了個雙手手腕在胸前交叉的手勢
還真妙
我有常做這個動作嗎?

接下去的看診變得有些self-conscious
然後也是這樣讓我發現
每次講到病人不該做什麼時
自己確實很愛使出手腕交叉這招
這個動作是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一旦被指出有這特殊習慣
下次再要這麼做時
就變得有那麼點彆扭
偏偏皮膚科的病
幾乎每個都不是吃、擦藥就好這麼簡單
不三令五申教病人如何避免惡化因子
會讓我覺得看診不完整
用手腕交叉來加強語氣超好用的啦

當局者迷
看診時的習慣動作
往往自己不會發現
短暫相處的病人就算發現了也不會主動點出
問跟診護理人員是最準的
我在My Neurodermatitis提過「摳手」這個動作
至今改不掉也似乎沒必要改
昨天跟另一位護理人員討論
她說我跟病人講話都會挑眉
「而且吳醫師妳都只會固定挑一邊唷,好好玩。」
試著不挑
講起話來就沒有那種眉飛色舞的氣勢了嘛

除了手勢、表情、動作
看診也常常講某些重覆的話
開場白:「你今天要來看什麼呢?」是一定要的
不懂少數病人很愛回答「皮膚科」
啊這裡就是皮膚科診所要不然你是要看什麼?
結語:「那你在外面稍等一下。」看似平常
但碰到喋喋不休、內容周而復始的病人或家屬
要見縫插針塞入這句話並不容易
即使逮著機會吐出這幾乎等同逐客令的語句
他們也可以當耳邊風似地繼續聊他的
得像跳針一樣連講四、五次「你在外面稍等一下」、「你在外面稍等一下」、「你在外面稍等一下」、「你在外面稍等一下」
對方才會心甘情願步出診間
新近發現的口頭禪是:「老實說」
老實說(馬上就出現了)我平常也用這三個字
但看診時出現率更是高到一個誇張
如果哪天禁止我講「老實說」
大概會手足無措、功力流失個一大半

看診像一場戲劇演出
由我自編自導自演
但對手演員的資質、台詞、配合度都無法控制
多數時候很smooth
雙方各司其職把這場戲給演好
偶爾則出現失控場面
要嘛對方只講不聽、要嘛只聽不講、要嘛一言不合、要嘛看不對盤存心找碴
也只能將這已然荒腔走板的演出草草結束
不過無論如何
最希望聽到的還是病人看過我之後
病就好了
其他稱讚褒揚都是多餘的
(雖然聽完還是很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