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連在爽報的個人意見專欄看到與龍共舞減肥法
(爽報專欄向來只有他的還算能看其他都在灌水)
以及在妞新聞讀到避免變「周末肥」的小撇步
內容不盡相同但概念類似
都認同節食減肥者可以找幾天稍微放縱一下口腹之慾

我不敢說自己是什麼減肥達人
但從十七歲踏入瘦身不歸路以來
也可說是失敗經驗一堆、三折肱成良醫了
過往經驗告訴我
每個人適合的減肥法不盡相同
要隨著各自的生、心理狀態與生活習慣作調整
但無論如何
在量身打造自己的減肥計劃時
Sustainability是首要考慮的重點
除非只求速效
比方說婚禮過後打算立刻變回肥婆
否則一定要確定這個計劃可被永久執行
是的永久 = lifelong
如果這個計劃執行起來會讓你巴望著哪天可以放假
或達到某個目標後就可以把規範拋諸腦後
那麼你肯定需要再修正它

為增加說服力得來分享一下個人的慘痛經驗
(久違的阿婆講古又開張了各位鄉親快搬張板凳來聽唷~~~)

話說十七年前Lia在紐西蘭唸高中時不小心吃得很肥
脫離嬰兒期後沒胖過的我
一開始很難接受這輩子居然會被體重所困擾
但某天看到照片裡的麵龜臉整個被嚇到
於是開始擬定並執行起非常嚴苛的瘦身節食計畫
毫無經驗的我當時犯了一個減肥者非常常見的錯誤
以為減肥就是要愈極端、愈自虐、愈不人道才會成功
食物方面不只份量大幅減少
還規定自己很多東西都不能吃
短時間內確實瘦了一些
這初步成果激勵我繼續減少食量
不准自己吃的種類一直往上加
搞到後來食物成為生活重心
每天都在盤算今日要如何再減少進食
如果不小心吃多了一點點
就會感到很自責跟挫折

走鋼索般的日子維持不了太久
被緊緊箝制的食慾開始反撲
為求生存
身體很本能地渴求著更多熱量
於是像擁有雙重人格似的
大部份時間我還是律己甚嚴、吃得像隻小鳥
但一逮著機會
且一定是其他人看不見的時間
我會發了瘋似地大吃
比方說一個禮拜會挑一天當作"feast day"
利用跟同學一起走路回家的機會
與她告別後繞道去印度人開的路邊小舖買派或糕點
狼吞虎嚥完才若無其事地回家
比方說到獸醫院實習時
我會趁大家吃完morning or afternoon tea到廚房收拾
把桌上剩的高熱量餅乾蛋糕火速塞進嘴裡

一切陷入惡性循環
平常吃得愈少
我對食物的渴望就愈強
獨處時益發失控
而一旦破戒吃入不該吃的食物跟過多的量
又讓我更加緊張兮兮地想在平常吃得更少
當時有意識到生心理狀態不太正常
找了很多飲食失調的書來唸
幸好我一直沒有變成真正的厭食或暴食症患者
且隨著後來回台灣為大學聯考全心備戰
體重跟身材變得相對不重要
就暫時放掉了對食物的執念

一上大學一切復辟
大二以後的我表面上減肥減得很成功
其實一切建立在痛苦難熬的飲食規範上
日食一餐故每天都只有剛吃完晚餐時是飽的
但時間很短暫因為我也不敢吃得太撐或太油膩
每逢聚餐總讓我如臨大敵
能避則避
非到不可則想辦法不吃或吃很少
彆扭到嚴重影響社交生活
看不到盡頭的飢餓讓我超期待懷孕
但完全不是真的想當媽
而是懷孕時東西吃進去有部份會被另一個個體吸收
總算可以稍微放縱一下口慾了吧?

不管在紐西蘭或大學時代的我
以減肥成效來說都是okay的
但整個人在生心理狀態上非常緊繃
瘦歸瘦
我非常患得患失
因為這樣的飲食型態既畸形又難以維持
隨時都怕自己會垮掉或失控
過去我以為
要瘦就要拿挨餓跟受苦來交換
近幾年的經歷體驗卻讓我欣喜地發現並非如此
理論上變老了、新陳代謝率降低了
應該自動攬上不少肥肉才對
我卻很自然且毫無痛苦地瘦回大學體型
秘訣
就在要把健康飲食跟運動納入日常生活
當你腦子裡完全拋開減肥這件事
反而能夠很長久且愉快地「享瘦」

我從來不說自己正在減肥
因為讓我維持現在這個身材的生活型態
我是打算執行一輩子的
而且這一點都不令人沮喪或對未來感到無望
畢竟我還是能盡情吃所有想吃的
運動也早就內化為我的一部份
哪天不能動還會筋骨發癢哩
當你隨時都是滿足自得的
壓根兒就不會想說哪天來放個假大吃一頓或不要運動吧
這也才是最正確又長效的減肥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