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本人的春風得意刺激到不少身邊友人

某位朋友便大嘆:「我也好想談戀愛喔……」

然而已婚多年且當了媽的她

自認為這輩子大概是無望了

「除非我離婚或劈腿!」

跟另一位已婚朋友分享這個說法

她不解:「婚後也可以保有戀愛的感覺啊。」

「可是,」我進一步解釋,「我朋友跟老公是大一就在一起,交往加結婚到現在十六年了欸,又有兩個小孩,是要怎麼再有變愛的感覺啦。」

新婚兩年不到還在享受兩人世界的她登時陷入沈默

約莫也是同意

如果真的交往那麼久了又有小孩來攪局

再要保有戀愛感確實是很困難(如果不是不可能)的事

 

十幾、廿歲的時候

大聲嚷嚷著宣告自己想談戀愛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一點都不需要害羞

范曉萱不就有首歌叫「好想談戀愛」?

(又洩漏歐巴桑年齡了會不會……)

少數人從高中便開始兩小無猜把爸媽急個半死就怕影響課業

升上大學等於拿到戀愛通行證可以大剌剌地談

正課被當沒關係反正還可以補修不要二一就好

戀愛學分才真的是要認真修

熱戀中男女做的任何蠢事:想盡辦法搏得好感、排隊講電話、跨校千里迢迢去找他/她

(詳見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大家都見怪不怪

反而是那些看似心如止水、紅鸞星一直沒在動的同學

比較令人擔心一點

到底是在等出櫃還是大器晚成啊……

 

時間晃呀晃著

我居然也來到卅幾歲

而且是快要四捨五入就變四字頭的歲數了

身邊友人多半已結婚(很久)且兒女成群

這時候再跟他們聊戀愛話題

尤其詢問關於當年他/她跟另一半交往的情況時

對方通常會瞇起眼睛

像在回憶什麼侏儸紀時代殞石擊中地球的遠古歷史

好一點的

我會在臉上看到一抹被勾起來的甜蜜

雖然那其實也稍縱即逝畢竟很快又被小孩哭鬧拉回現實

糟一點的則在嘗試幾秒後放棄

「拜託都那麼久以前的事,早忘了!」

 

即使是那些未婚或新婚的友人

對「談戀愛」似乎也不是那麼熱衷了

還單身的人

期待的與其說是一個可以談情說愛、看星星賞月亮的對象

還不如說是門當戶對、客觀條件okay、可以共組家庭的未來老公/老婆

「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講得很含蓄好聽

代表我們都很有誠意不只是玩玩而已唷

但某種程度上根本是在扼殺否定愛情的必要跟重要性

說穿了大家的共同目標就是朝禮堂前進

談戀愛那段就快轉跳過或乾脆省了吧

近期披上婚紗的朋友

本來我預計在她們臉上看到新婚燕爾的紅暈

聽她們聊聊對丈夫的崇景跟依戀

結果

卻是很冷靜的「兩個人還是比一個人好」

 

當朋友發現同齡的我還像個高中生似地在愛情裡陷溺

反應很兩極

一邊是不解加取笑:「小姐妳都幾歲了怎麼還會有這些反應?」

另一邊是嚮往加羨慕:「好好唷我只能看韓劇跟日劇來重溫那種心情。」

其實我從來就不是個多情種子

也不認為人生一定要有愛情才活得下去

但我覺得人對談戀愛的精神渴求並無年齡限制

不管你幾歲、工作多忙、有幾個小孩在那兒又哭又吵

心裡一定還是有一個部份

是會為愛情迷醉瘋狂的

誰有辦法抵擋那天雷勾動地火、對方一個動作一個眼神就牽動你每條神經的神奇魔力呢?

除非你沒感受過

否則這種滋味永遠嚐不膩

只是現實跟理智往往把這個需求禁錮住了

 

婚姻成了愛情的最大殺手

廿幾歲時參加婚禮

總被那種愛情總算修成果的氛圍感動到熱淚盈眶

(廿歲以前參加婚禮則滿腦子只有吃而已很抱歉)

現在雖然依舊滿懷祝福

卻無法再像從前一樣

傻傻相信「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是最後結局了

相愛容易相處難

我開始聽到已婚朋友對婚姻生活的諸多抱怨

即使沒有明顯的勃谿齟齬

交往跟新婚時的甜蜜火熱

也總是會被朝夕相處跟為人父母所沖淡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這定律註定無解

兩個人一旦共組家庭、生兒育女

彼此的感情就昇華為家人

不再是那種見到對方心臟就砰砰跳、眼睛就變心型的痴狂迷戀

(如果還可以維持這樣恐怕會很早死吧)

而一旦選擇進入婚姻

確實也不該妄想再品嚐愛情的滋味

因為就像開頭時我朋友說的

那勢必只有離婚跟劈腿兩種解套方法

問題是即使你願意不顧道義跟責任地這麼做

(完全沒有鼓勵大家的意思只是假設語氣)

都已經這把年紀、這副身材

要碰上能跟你一拍即合、擦出火花的對象

是難上加難、可遇不可求的呀

 

所以我非常非常珍惜自己現下的景況

明明卅好幾還談著高中女生的戀愛

(離題一下李亞鵬稱王菲「我的高中女生」該不會也是這個典故吧?呃不過他們離了)

有一天我也終將揮別愛情、走入婚姻

但至少我是愛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