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道菜:炒蛤蜊

9/25 第三堂課的炒蛤蜊備料 川燙蛤蜊 拌炒中 老師的成品

由左到右:備料、川燙蛤蜊、拌炒中、老師的成品

本來課程表上這道是「炒海瓜子」

不過準備食材的員工早上去市場買不到海瓜子

就改以蛤蜊替代了

差別在於海瓜子要用淡水泡

(那為什麼要叫「海」瓜子啊真令人混淆)

而蛤蜊要用鹽水泡

作法上較特別的是蛤蜊要先川燙或過油到微開

這道處理有兩個好處:去沙、若有壞蛤蜊不會整鍋毀掉

缺點則是湯汁會流失

炒時要注意的是九層塔跟芹菜最後加

熄火後喇兩下即可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

好吃^^

我媽也會用九層塔炒小蛤仔

但味道跟老師教的不太一樣

這裡做出來的比較偏酸甜

加了蕃茄這個idea不錯可以學起來

 

第二道菜:酸辣湯

要做這道還滿期待的

因為酸辣湯是我少數敢說自己會做的菜色之一

就食材切一切全部丟下去煮啊

似乎一點都不難

很好奇所謂正規作法是怎樣

切鴨血 示範正確跟錯誤切法的結果 切成絲  

老師示範切鴨血

老師說這道菜的關鍵在刀工

要把所有食材切成細絲

這樣看起來才精緻

鴨血真的超難切的啊

施力不當非常容易crush injury變得碎碎爛爛

正確切法是刀要由前往後用滑的

而不是直接壓下去

才會出現「正確」的那個光滑切面

看老師做起來一點都不難

但實際操作時我還是切出了很多碎屑

待抓到一點絕竅時已經切割完畢……

好吧只能以後再慢慢練

 

片板豆腐 豆腐也切成絲 片里肌肉  

由左到右:片板豆腐、豆腐切絲、片里肌肉

切水平面時不必彎腰

只要確認刀有拿正

用另一隻手頂在另一端

就可以順利切出薄片

片肉時也是一樣的道理

不過此時手要壓在肉上頭

才不會滑動

 

酸辣湯的備料 料要先川燙 勾芡 打蛋花 老師的成品  

由左到右:備料、川燙、勾芡、打蛋花、老師的成品

這道菜讓我最驚訝的是居然食材都要先川燙過!

之前都嘛直接煮下去那有這麼功夫

素的食材:豆腐、鴨血、金針菇、木耳、蘿蔔

都不怕久煮

所以水沒開以前就可以丟下去慢慢燙了

里肌肉則要分開第二批再燙

 

勾芡要開大火

小火的話勾太慢會不小心加太多

邊把太白粉水緩慢倒下去邊攪拌

不可倒完再拌會結塊

 

蛋花要細碎好看的秘訣是蛋要打得夠散

熄火後再以慢速邊倒邊攪

就會出現那種天女散花般的雲霧感了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

個人覺得除了切食材外

酸辣湯最難的還是調味

明知道就是那幾項調味料:白醋、白胡椒粉、烏醋、醬油或鹽、糖、辣椒醬(可加可不加)

(白醋跟胡椒粉比例最多唷

上完課才知酸辣湯的辣有大半來自胡椒粉)

但加完後試起味道來就是有那麼點怪怪的

要不斷地微調、再試、再微調

大原則是太酸就加水、太鹹就加糖

也沒有所謂標準味道

想吃多酸多辣可以自己控制

 

第三道菜:干辣子炒牛肉

干辣子炒牛肉的備料 牛肉片先過油 老師的成品  

由左到右:備料、牛肉過油、老師的成品

這道菜讓我學到牛肉的處理方法

注意牛肉除非要用滷的

千萬不可以用水洗唷

牛肉要好吃有個關鍵就是要有血水

片牛肉時要逆紋切

然後加泡打粉或嫩精/木瓜精讓它變嫩

醃時儘管用力抓不要用摸的

干辣子指的是乾辣椒

直接下鍋爆就好不要用水洗

否則會噴得一塌糊塗

 

我的成品

我的成品

一道油纍纍的菜

我到目前還沒吃

因為打算週末去買生菜來包著當韓式烤肉吃

再加點洋蔥絲應該很清爽吧?

 

9/29 UPDATE:

昨晚把牛肉夾美國生菜配洋蔥吃

真的好棒

肉有嫩而調味也夠

就這樣吃完一整顆美生菜!

不過盤底一層好厚的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