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9/26 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展

我對攝影一竅不通

但當初一得知這個影像展

立刻便決定要來看毫無猶疑

國家地理雜誌所出的年度攝影集

曾讓我巴巴地站在誠品翻了數小時

欣賞National Geographic的照片

看的並不只是光影、構圖、色彩

重點是影像後頭所傳達的故事

畢竟

視覺刺激短暫

心靈上的震憾卻往往餘波盪漾

一張好照片跟一張能引發共鳴的精采照片

差別就在這兒

 

展出地點在華山藝文中心

這天秋高氣爽

比起上回來看「失戀博物館」時熱呼呼的後來又下起大雨好太多

而且因為暑假業已結束

在非週末的weekdays來逛品質非常好

儘管可慢條斯理地按自己的步調前進

或遠或近地以想要的距離觀賞照片

我們本來有參加兩點半開始的團體導覽

不過聽一聽發現內容跟照片說明相差無幾

那乾脆就自己看好啦何必聽他轉述

後來便直接脫隊自由活動

還好團體導覽本來就不貴

一人廿而已

浪費掉也不心疼

 

門口有兩大面牆展示了從1888年創刊以來的歷年封面

起初很陽春看起就像那些令人倒胃口的科學期刊

到彩色照片出現才開始繽紛起來

用這些框在著名黃框裡的瑰麗圖像拼貼而成的蒙太奇牆面

顯得非常壯觀、令人讚嘆

入內後禁止攝影

但在門口這封面展示區是允許拍照的

所以我就在自己出生這年拍了一張留念啦

我出生的這年

 

展覽內容要親臨現場看啦

影像映到視網膜上再敲擊心靈的悸動

文字是寫不出來的

不過還是可以小小分享一下

我從中了解了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Magazine的歷史

以及它在人類對世界地理、生態、人文、科學認知上的建樹

學會每年投入大筆資金挹注各類探險、開發、生態研究及保育計畫

而我們之所以能透過鏡頭看到那麼多精彩的照片

不可或缺的功臣自然是掌鏡者

這些攝影師同時身兼探險家、科學家、生態學家、戰地記者、國際旅者等多重身份

如果沒有他們的奉獻犧牲

(許多人甚至因而喪命)

那些現在傳誦不歇的經典影像

本來都只是個稍縱即逝便埋沒於時洪流的轉瞬罷了

 

整個展覽裡我最喜歡的是動物單元

與卡片、明信片、海報上會出現的小貓小狗大異其趣

National Geographic的動物照

都是身處原生自然環境的野外動物

多半不會甜膩得讓你大呼可愛

但那種未經修飾的悠然、狂野、野蠻或甚至兇殘

依舊令人神往

我尤其喜歡一張野生馬群的照片

被泥巴沾得一身髒汙的白馬揚起前腿

糾結的鬃毛飛揚著

齜牙裂嘴、杏眼圓睜、面目猙獰

卻顯得那麼英氣勃發

 

那些很有歷史的人文照片也讓我忍不住肅然起敬

老照片通常都模糊平板而泛黃

但雜誌所選登的都是經過精挑細選的極品

所以即使是遠在我出生前拍攝的舊照

也往往生動清楚到就像昨天才發生一樣

這種品質平常只在電影複刻場景才可能出現

一旦知道是作假就沒什麼感覺了

但看展時想到眼前畫面可是時空倒轉數十年或甚至百年前的某個片刻

不免雞皮疙瘩掉滿地

 

 

離去前在門口再來一張

 

9/26 Trio café    

離上班還有一段時間

就跑到同在華山的Trio café消磨時間

前方的義大利冰淇淋比想像中精采很多

本來覺得啥啊一球要120元好貴

但其實它一點都不陽春

香草冰淇淋很奶

底下有滋味濃郁的碎餅乾加espresso

上面灑了烘到香氣十足的咖啡豆

後方紅茶有個有趣的名字叫「Drink Again」

名副其實地會讓人想一再啜飲

因為味道好特別唷

有股有別一般紅茶的herbal scent

很少喝茶會喝到像在品酒或聞香那樣忍不住想分析

 

很棒的一個展覽推薦給大家

導覽就免了

自己看照片說明加用心感受已經足夠

展期到11/24

有興趣者不要錯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